Top

发布丨陕西省职业教育院校微信传播影响力排行榜(第1期)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8-27 17:21:47 编辑:于嫚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题图1.gif

当前,微信、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已成为政府部门、学校等官方机构与公众沟通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

为打造全省职业教育新媒体品牌,强化职业教育舆情应对、促进职业教育系统新媒体运用技能提升,更好地推进职业教育系统新媒体的发展,建立规范、搭建交流平台,城事智库联合陕西省教育新媒体研究院就陕西省职业教育院校微信传播影响力进行数据分析与排行,推出“陕西职业教育院校微信传播影响力排行榜”,以供参考和讨论。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与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信息,本次监测对象及收录账号为2020年具有招生资格的院校(部分具有招生资格但未开通官方账号的不含在内)。共收录中职院校账号173个,高职院校账号34个。

排名规则

排名参考标准为WCI指数,即由原始数据通过计算公式推导出来的标量数值,是主要针对微信运营的算法,用最高阅读数、日均阅读数、篇均阅读数、日均点赞数、最高点赞数等维度指标对微信账号进行评估。

数据总览

—— 中职院校 ——

数据监测周期为2020年8月16日—8月22日,共173个账号,7天共布300篇文章,文章总阅读数为22.6万,总点赞数为2874,文章单篇均阅读量为753,头条平均阅读数为1233。  

N9clsupQgXMDEcCr.jpg

6GSA1DewJq8v5YTr.jpg

本周中职院校排名前三的学校为西安铁道技师学院、韩城职专和榆林市职业教育中心,其中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发文7篇,取得2W+阅读总数,综合指数683.04,排名第一。

从运营质量来说,韩城职专发文2篇,取得近1W阅读数,均阅读量4000+,“性价比”最高。

榆林市职业教育中心以一篇《榆林市职业教育中心2020级新生录取名单》,获得8000+阅读,稳居文章榜第一。

最勤劳的是西安技师学院,7天共发文33篇,但阅读总数只有1W+,其它各项指数也并不高,导致总体排名靠后。

—— 高职院校 ——

数据监测周期为2020年8月16日—8月22日,共34个账号,7天共发布82篇文章,文章总阅读数为17.2万,总点赞数为1482,文章单篇均阅读量为2097,头条平均阅读数为4813.7。   

W4D4FnpoGxfPLZlf.jpg

tYBSOXrzCgaxg605.jpg

高职院校排名前三的学校为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发文2篇,取得4W+阅读量,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发文2篇,取得1.4W+阅读量,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文1篇,取得1.2W+阅读量。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篇《第一批8月21日返校!西航职院2020年秋季返校日期&流程上线啦!》获得近3W阅读,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章《全国50强!》标题简单粗暴有重点,展示了全国职业院校官微排行情况,从以上几篇热文来看,内容“相关性”仍是信息传播的重要助力。

除微信外,官方网站作为院校的重要平台,无论是从功能还是页面美观度都亟待提升,美的各有章法,丑的千篇一律,一大部分职业类院校的官方网站都过于老旧、传统,打开网站后干扰信息过多,满屏都是小广告,页面杂乱且丑陋,大大降低了对学校的好感度和信任度。在这方面,不妨参考各大高校的官方网站。

5.gif

综合来看,在职业教育领域,部分学校已经摸索出了推动信息传播的成功经验,其中高职院校整体优于中职院校,但同时也有不少学校存在运营管理不善、发布内容不得体、区域领域发布不平衡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传播手段、引入先进技术等方法实现突破,进一步提升信息传播水平,打造职业教育院校信息传播优质平台。

为了更好地交流讨论,城事智库联合陕西省教育新媒体研究院,建立了“陕西省职业教育交流群”,欢迎大家加入,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z4KG32sLnAmSgIxP.jpg

(陕西省职业教育交流群)

注:如无法扫码入群,可添加微信“17868802898”邀您入群。(需备注学校+职务)

相关热词搜索: 职业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