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就业率高但质量低,陕西专科该向哪个方向突围?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02 09:28:10 编辑:于嫚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题图1.gif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连续3年发布年度《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指数评价报告》),从毕业生就业率、收入水平、专业匹配度、就业满意度、离职率(后调整为就业保持率)5个指标,搭建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并以此对陕西高校和专业的就业质量进行了分类。

城事智库摘取报告中涉及高职院校的部分数据,横向与本科教育进行对比、纵向将2019、2018、2017届高职院校毕业生指标进行对比,从多个维度来分析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1.就业率高职生连续2年跑赢本科生

11.png

2.平均收入较本科生后劲不足

22.png

对比三年的本专科平均收入可以看出,两者之间的差距在加大,两者三年来的增长率并不均等。

3.就业匹配度

33.png

4.就业满意度

44.png

5.就业保持率(离职率)

55.png

专科毕业生在就业匹配度、满意度及保持率方面,都不及本科毕业生。特别是在就业保持率方面,三年来均值只有50%上下。

可见,尽管专科毕业生的就业率高于本科生,但在就业的持久力和发展力上不如本科生。

有专家认为,目前高职专科在人才培养上普遍存在结构性错位,导致刚毕业的高职专科生到企业后虽然上手很快,但是持续力不足,在岗位上时间长了以后,不能适应企业对人才素质的需求。

6.高职院校体系就业率对比

66.png

2020年度《指数评价报告》显示,根据我省高职院校及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指数,对省内从事专科教育的五类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进行排序,“双高”建设单位、公办高职的毕业生就业率位居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前三名,其余为“其他举办专科教育的院校”、“民办高职高专院校”。

2019年度虽然没有院校类型的排名,但就业指数位居A档的4所院校,全部为公办,其中不乏“双高”、“骨干”、“示范”。

7.jpg

88.png

可见,有政府认证的高职院校,就业质量相对是有保证的。

7.什么专业好就业?

城事智库对比了三年的《指数报告》发现,好就业的专业基本集中在理工科。以下仅列举A档得分的专业。

不论从过去国家对高职院校的布局与定位,还是从多年来高职专科在人才培养上普遍存在的结构性错位问题来讲,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在整体就业质量上仍与本科生存在一定差距。

但从高职院校内部来看,也不乏高就业率、高收入水平,甚至高专业匹配度、高就业满意度和高就业保持率的好专业。

较高的就业率说明企业对高职生的需求是刚性和持续的,但步入企业后,高职生将面临如何提高综合素质的问题,特别是在专业技能、人文素养、文化素质以及专业训练等方面。

或许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完成高职生从“生长”到“成长”的蜕变,也才能担得起国家赋予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任。

相关热词搜索: 就业率 就业质量 陕西专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