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剑指魔都 西安何时问鼎电竞之都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08 09:29:32 编辑:于嫚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题图1.gif

企鹅智库、腾讯电竞等联合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中国电竞用户年龄结构中,30岁以下用户占据60%,25岁以下用户的比例有所提升,显示中国电竞用户越来越呈年轻化趋势。

随着电竞行业用户逐年增加且不断低龄化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表示想要投身电子竞技以及其相关产业的事业中。2020年1月,电竞首次被列入陕西省政府报告。而早在2018年8月,西安市政府就印发了《西安市电竞游戏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

是不是要将西安打造成下一个电竞之都,还为时过早,但显然在陕西尤其是西安,对电竞行业来说是一个全面落地和开花的黄金时代。

任何行业的快速发展,既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也需要人才的匹配和快速成长。那么,如果年轻的用户想要在西安投身电竞行业,现在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的时机? 

入行先得懂行,我们显然有必要先了解发展到今天的中国电竞是什么样的。

中国电竞现状

WigAeeFobJ1p4Y3i.jpg

5hZK7UB40AmXgE4H.jpg

图片来自西安市电子协会概况报告

显然用户低龄化,不代表入行门槛低。成为专业人才,在哪一行都是一块傍身的敲门砖。所以西安目前是否具备了培养电竞人才的教育环境呢?

电竞教育现状

随着教育部的认可,“电子竞技”已经正式走入了大学的课堂,自2017年执行以来已经走过了三年半,虽然这还不足以消除中国社会对电竞的负面看法,但已经迈出了普及大众的重要一步。

在2019年的招生中,已经能够看到全国多所本科高等院校开设了电竞专业,中国传媒大学在2017年就开设了“艺术与科技(数字娱乐方向)”专业并开始招生。主要培养游戏策划与电子竞技管理人才,根据中国传媒大学招生信息中介绍,该专业的课程包括:游戏数据分析、赛事策划、赛事管理、游戏概论、游戏叙事、游戏心理学、游戏策划、游戏创作,选修课程包括赛事导播、电子竞技解说等。

再来看高校云集的西安,211重点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今年才新增了“数字媒体技术”。该专业是融合了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数字通信与网络技术的交叉专业,主要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系统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数字媒体与电子竞技设计技术与技能专业技术人才及行业骨干,致力于培养“数字媒体科学家”与“电子竞技设计师”,预计毕业生就业方向为计算机及数字媒体相关行业,从事数字媒体、电子竞技应用系统的规划、架构、设计和开发等工作,就业面向IT及互联网高科技术企业。

专科院校在电竞专业设置上走得快一点。西安现代电子职业学院2017年已经开设电子竞技专业,采取的就是3+2+1学期的模式,即三年中专教学+2年合作大学培养+一年实单位磨炼,学费大概9800一学期。

总体来说,目前西安开设电子竞技专业的大学较少,已开设相关专业的学生也仍在读,还无法通过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了解其之后的发展状况。

电竞行业的人才缺口大

虽然是新兴行业,但据2020年工人日报,人社部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电子竞技从业者中,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测未来5年电子竞技员需求量近200万人。从去年“入选”新职业到如今,电子竞技作为一个就业方向的重要性正在不断增加。而电子竞技员主要从事五方面工作:参加电子竞技项目比赛;进行专业化的电子竞技项目训练活动;收集和研究电竞战队动态、电竞游戏内容,提供专业的电竞数据分析;参与电竞游戏的设计和策划,体验电竞游戏并提出建议;参与电竞活动的表演。

电竞产业的价值链相当复杂,产业链上游包括游戏开发商、游戏运营商;围绕赛事的中间部分包括赛事运营方、俱乐部、职业选手、赞助商、内容制作方等;产业下游和赛事外围还有直播平台、媒体、电竞教育以及各种服务和衍生的环节。

rBfRKIJrNuEkFv7F.jpg

而电子竞技员主要还是负责中下游部分的工作。因为电竞产业是以赛事为中心、以观众为导向逐渐层层搭建和发展起来的,电竞赛事和赛事的呈现,即电竞直播是整个产业价值生态中的重要环节。作为赛事重要的参与主体,电竞俱乐部自然具有特殊的地位。

那么在行业人才稀缺的情况下,来西安加入电竞行业,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呢?

西安电竞发展状况

先说政府政策支持方面。2018年8月,西安市政府印发了《西安市电竞游戏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西安曲江新区出台《关于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2019年,西安曲江新区推出了《曲江新区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

再谈谈政府资金扶持方面。2018年曲江新区设立不少于3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用于电竞、互联网、金融、双创等领域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

kHsuonLkDkvn0fHg.jpg

企业方面,引入了不少电竞相关的企业,香蕉游戏传媒、量子体育VSPN、邦达文化、华竞(西安)文化等行业头部企业入驻曲江新区。这些企业涵盖游戏研发、游戏发行、赛事筹办、电竞游戏直播等电竞产业上下游多个领域。未来将极大带动电竞游戏周边产业发展,为西安打造电竞游戏产业新高地,提供强劲的动力。

在园区场馆方面,西安量子晨双创产业园开工建设,项目规划建设4000平米数字娱乐中心(其中含1500座专业电竞场馆),10000平米K.work众创空间,700平米艺术空间,2000平米电竞主题创客公寓,着力打造西安数字娱乐新经济产业社区,该项目总占地约600亩,以“泛娱乐—文化—产业配套”的产业生态圈为核心,将建设3个综合性场馆,包括1万座的综合体育馆,3000座综合体育馆,1000座专业电竞馆,融合体育、文创等产业发展,打造以电竞为主题的产业园区。

目前,在电子竞技俱乐部与电子竞技战队工作方面,由于西安对电竞产业的政策扶持也吸引了如中国老牌豪门电竞俱乐部WE来到西安落户。

Am6Z5taJQkxhQTqT.jpg

在电竞赛事承办方面,西安近年来相继举办了2018英雄联盟德杯西安站、2019KPL王者荣耀春季总决赛、2019LPL英雄联盟春、夏季赛以及WCG2019世界总决赛、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和平精英国际冠军杯PEC等。

在高校资源方面,作为全国科教院校数量排名第二的文化城市,西安是一个拥有100万以上大学生,拥有很强电竞产业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地区。根据2018年全国各地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高校在校学生最多的是西安市,达到了127.13万,超过了广州、武汉两个老牌高等教育强市。根据2018年数据,西安市的常住人口1000.37万,在校学生就占了8分之一,西安可以说是在校大学生全国占比最高的大学城。而大学生无疑是电竞产业最有创新力的活跃群体。

综合来看,西安的电竞行业部署似乎是万事俱备的状态。但装备起来了,整体再提升还缺什么?

上海电竞产业闪光点

我们以现在全国第一的电竞城市上海的行业发展路径来找找经验。

多年来,上海在电竞行业的发展中,全力打造本土俱乐部品牌形象,在竞赛席位、战队能力、粉丝运营、商业开发等多方面全力打造电竞IP,并且能使得电竞IP与传统产业产生更多的互动,针对目前粉丝经济在国内消费市场中爆发的惊人效益,借助电竞赛事和电竞明星的影响力,腾讯电竞打通赛事IP、流量和转化链路,以粉丝效应带动销售和品牌的双赢局面,助力品牌实现品销合一的新形态。

加强电竞教育商业化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包含教材规划出版、组建专业师资团队、打造名企在线实战平台、布局国际电竞学院等,讨论电竞教育如何赋能产业。教材是人才培养之基,人才是产业发展之基。

电竞与产品创新,通过特许经营这样的合作形式,品牌可以结合自身产品特点和电竞内容,打造创新的产品,如鼠标,耳机等。

9.jpg

图片来自腾讯《2020年电竞商业洞察报告》

不单单只举办大型电子竞技赛事,更是应该结合各类赛事,同时融合演艺、文化、网红等多方面变成一个城市省会,打造城市名片招牌。比如上海每逢大型电子竞技赛事如LPL举办前后都有BW、 CHINAJOY等各大国际展览会和漫展举行。

上海在电竞领域的多元化发展和创新都是值得西安借鉴和学习的,比如强化本土俱乐部IP形象,加强电竞教育商业化,跨品牌合作,满足用户多元化,赛事活动内容丰富化等。上海的成功不是不能复制且超越的,西安需要的是时间和人才。

西安电竞产业的稳步发展,除了软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政府多方位的支持,在电竞人才的教育环境和培养机制上,在电竞产业的长远布局和城市的电竞基因塑造等方面都还需要下足功夫。能否留人,能否蓬勃一个新的产业,西安可能还需要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CCBN12P2U0kRJoqA.png

相关热词搜索: 电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