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城事会客|十四运倒计时已开启 西安市民健身热情高涨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9-22 09:07:50
[摘要]十四运倒计时已全面开启,全民健身的热潮你参与进来了吗?

第十四届全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已全面开启。

借助十四运的东风,西安市积极开展了多项全民健身活动,市民的运动热情逐渐高涨。城事智库继去年发布了《2019年35城运动友好排行榜》之后,一直在持续关注城市运动发展和全民健身活动,并于今年9月20日发布了《2020运动友好城市数据报告》。

在此期间,我们特邀了西安体育学院经管院院长—杨涛教授,做客城事会客厅,从全民健身、西安特色民间运动、民间赛事以及十四运之后场馆利用问题等进行专业解答。

嘉宾简介:杨涛,西安体育学院经管学院院长,陕西省体育产业研发中心主任,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

老旧小区改造

2020年西安市共实施社区全民健身路径260个(A类型140个、B类型120个)。项目分配按照“围绕全运、突出城区”的原则,兼顾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城乡发展及器材更新等工作。其中涉及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有63个小区。

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新城区太华路街道银河坊社区“。该社区不仅为辖区内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申请了健身器材,还为4个符合安装条件的小区申请了健身器材,同时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有健身室,里面有跑步机、乒乓球等健身器材。

社区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参加了新城区文旅体局在全民健身日举办的社区运动会,同时依托全民健身日开展了乒乓球、羽毛球等文化体育活动。社区组织辖区内体育队伍参加了新城区老年人体育大联展,在今年的“舞动长安”活动中,社区共有两支文体队伍参与,其中武术类表演获得了新城区三等奖。

西安市特色民间运动、民间赛事

这些具有本土特色的民间运动和民间赛事你都了解吗?

起源于周秦、扬名于唐宋、盛行于明清的“关中红拳”是西安市最具特色的民间运动项目和赛事,2008年6月7日,红拳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始于1993年的“西安城墙马拉松赛”被命名为“全国体育旅游金牌赛事”,2019年汇聚了2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名跑者,该赛事是西安宣传的重要窗口。

西安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以“我要上全运”“全民全运、全运惠民”为主题,主要包括广播体操、5人制笼式足球、3x3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13个比赛项目,不仅积极带动了大家的参与度,也为营造全民关注“十四运”打造良好氛围。

悦跑西安城市路跑系列赛。在7月份举行的9条最美夜跑线路线下推广活动中,20多个跑团、3000余名跑友参与其中,用脚步丈量从“城运之路”到“全运之路”和打造“15分钟健身圈”带来的成果,尽享夜长安美景,掀起了西安夜跑的新热潮;第二阶段的线上打卡赛一经启动便受到众多跑友的赞赏,连续5场赛事参与度持续高涨,赛事打卡人数突破4.8万人,关注人数超过12.5万人。

未成年人体育赛事。西安市常年坚持举办西安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西安市青少年游泳锦标赛、西安市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等青少年体育赛事近200场,参与青少年运动员2万余人次,引领3万余人次参与到业余体育锻炼中来。

体育场馆的利用

为迎接“十四运”,西安市新建了一批体育场馆、改造老旧体育场馆、打造地标型建筑。十四运过后,可以通过大型赛事的引入,培育本土特色体育赛事,加强区域间城市互动,积极利用一带一路重要的资源,尤其古丝绸之路沿线城市、西北五省城市的赛事挖掘,或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场馆的利用问题。

十四运倒计时已经全面开启,全民健身的热潮你参与进来了吗?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全民运动

上一篇:2020运动友好城市大数据发布 下一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学·传播·悦读”论坛精彩抢先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