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千利休:无言的前卫》从另一个角度看茶艺|城事悦读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9-29 09:05:51
[摘要]赤濑川原平的《千利休 无言的前卫》以探索千利休的外在和内在世界,来试图寻找社会现实、文化发展和艺术创造的真相,让自己获得内心的宁静。

在日本,关于茶道始祖千利休的书不计其数。

《千利休:无言的前卫》只是其中一本小书,却占有特殊的位置。

它出自前卫艺术家赤濑川原平之手,从独特的角度映照出四百年前桃山时代的茶道大宗师千利休的真实面貌;它拨开了茶道史,用枯燥考证与繁缛形式搭起的层层迷雾,直探茶道发生当初的鲜活现场。

嘉宾简介:雷雄,四时Lights主理人。曾任实业公司负责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总监、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曾在华为从事研发和海外市场工作。

CvvCJn0g5wfVJlaG.jpg

书籍推荐:

sY7xeiBer3nY7zaK.jpg

本书写作的缘起是花道家元敕使河原宏邀请赤瀨川原平为电影《利休》执笔剧本,促使他对此前在日常生活中几乎视而不见的茶道重新进行思考。他遍访利休留下的茶室与足迹、茶具与手泽,从利休与现代的接点上描画其思想内核。作者从利休与秀吉的相吸与相克中,读出了草庵对金屋、无言对饶舌——面对大陆中心的价值体系,一种新的美学价值的革命性发明。

本书不仅关于千利休与茶道,也包含对日本文化与大陆(中国、欧洲)文化的比较论,更包含作者独特的前卫艺术论。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悦读

上一篇: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在西安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