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理财K歌发红包 陕西中老年人上网很会玩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10-23 08:59:09
[摘要]城事智库研究院特对陕西省中老年人进行互联网生活习惯调查,受访者绝大多数来自陕西。

随着互联网深度嵌入社会生活,中老年人正成为上网生力军。城事智库研究院特对陕西省中老年人进行互联网生活习惯调查,受访者绝大多数来自陕西,其中50-60岁老人占36.22%,61-70岁老人占25.2%,70岁以上老人占8.66%,男女受访者比例基本一致。从收入来看,2001-3000元收入占受访者人数的1/3,其次是3001-5000元收入老人占25.2%。

以下是详细报告。

陕西老人上网爱看新闻

73lV2V67QlYvLL2q.jpg

2.jpg

此次受调查老人上网的主要目的分别是浏览新闻(77.95%)、社交聊天(53.54%)和娱乐消遣(48.03%)。这一结论从另一个问题也能得到印证,79.53%的受访老人都下载了新闻类APP。

不论年龄段,精神慰藉都是高需求

Myb5LeqA3hGCROKw.jpg

4.jpg


在不同年龄段与养老最需要的服务做交叉对比分析时发现,不论哪个年龄段,生活护理/医疗保健和精神上的慰藉都是高需求。且随着年龄的增长,70岁以上老人对精神慰藉的需求更是比其他年龄段都要高。

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们的网上交流对象越来越集中在子女/亲戚之间,这就意味着老人们的生活圈子越来越窄,也更需要家人的关心和慰藉。

西安市民首选“家庭养老”

5.jpg

绝大多数受调查老人的“居住常态”是“夫妇二人居住”、其次是“和子女(孙辈)一起吃住”、“独居”,而受调查的全部人群中没有一人住“养老院”。西安市统计局2017年民调显示,西安市民首选的养老方式是家庭养老。除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外,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服务层次较低、产业结构单一、产品缺乏多样性,经济收入与养老院支出严重不匹配,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较低、服务质量不高等原因,也影响着人们对养老院的选择。

上网主要干什么

qGm0aEz0kV4k6WqQ.jpg

在上网目的的选择中,浏览新闻的男性多于女性,而“娱乐消遣、网络购物”的女性则明显多于男性。

2qxIIc76HxXn4iiU.jpg

而从不同收入来看,随着收入的增加,老年人对新闻的关注度也基本成逐步上升趋势。对于“网上理财”则出现两头少中间多的现象,即低收入和高收入老人较少关注“网上理财”,而中间收入老人会比较关注“网上理财”。

哪些人爱用手机支付功能

 JZW2jUxmeVpNUuim.jpg

FElWItPBWVTtqAXD.jpg

53oQh9ZELFTHS2cq.jpg

yoBhOBQh0KGOsopV.jpg

从年龄层面来看,随着年龄的增长,开通并经常使用移动支付功能的老人在逐步减少;从性别来看,开通并经常使用移动支付功能的老人中,男女差别不大,不过,女性老人上网主要是购买服装,而男性老人喜欢买生活日用品。对于保健品的需求,男女基本一致。有趣的是,从居住方式上看,跟子女同住的老人开通并经常使用移动支付功能的比例远高于独居或夫妻二人居住的老人。可见,能够熟练运用电子设备和网络功能,子女功不可没。

跟老人同住,子女享受了啥红利

ZbZqNqbuDRIQNbCC.jpg

OdMKI9wzBlIX4R1p.jpg

跟子女同住,对于老人而言更有助于辨别网络谣言和诈骗信息;而对于子女而言,跟老人同住,除了能帮忙带孩子、享受“回家有饭吃”的好处之外,似乎还可以减轻缴纳生活费用的压力。从上图可以看到,与子女同住的老人,上网缴纳水电气等生活费用的比例达54.05%,而独居或者夫妇二人居住的老人这一比例分别是30%和38.57%。

根据CNNIC发布的报告,截至2020年6月,我国50岁以上的网民人数已达2.14亿,占比22.8%,网络已经逐步渗入中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我省的中老年人上网目的主要是浏览新闻和社交聊天。除了聊天,老人们在微信里经常朋友圈分享及点赞(73.23%)、接收或发红包(57.48%)、转发分享阅读文章、视频(59.06%)。有几乎一半的老人会担心被谣言和诈骗信息所骗(44.09%)。他们在网上的支出主要是为了购买服装(60.63%)和缴纳各种生活费用(41.73%)。他们更需要生活护理/医疗保健(78.74%)和精神慰藉(55.12%)。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老年人

上一篇:没有“数商”的孩子会不会被淘汰|《城事悦读》专访涂子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