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老龄化将达峰值 “医养结合”该加速了|城事会客厅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10-29 15:11:14
[摘要]所谓“医养结合”是将医院的专业检查和设备技术与康复训练、饮食疗养、养老等专业相融合,边医边养、综合治疗、医养为主。不同阶段的老年群体对“医”和“养”的需求不同。

迈入2000年后,中国老龄化社会程度持续加深。据《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显示,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2050年,中国老龄化将达到峰值,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27.9%。

养老成为终将面对的话题。

新型养老模式被需要

目前,我国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不得不经常往返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既耽误治疗,也增加了家属负担。医疗和养老的分离,使许多患病老人把医院当成养老院,成了“常住户”。老人“押床”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使真正需要住院的人住不进来。

据西安市工会老年护理院副院长、西安市医养结合质控中心秘书长杨阿宁介绍,目前我国90%的老人会选择居家养老,这其中不乏失能、半失能、失智等需要全面照护的老年人。“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成为众多家庭的迫切需求,自2015年起,也成为国家政策重点方向之一。

“医养结合”难点待解决

所谓“医养结合”是将医院的专业检查和设备技术与康复训练、饮食疗养、养老等专业相融合,边医边养、综合治疗、医养为主。不同阶段的老年群体对“医”和“养”的需求不同。不同模式的医养结合项目,其医与养的定位也各不相同。目前,分为“以医为主”、“以养为主”和“医养并重”三个主要大类。

4tQUVaBiL3mkFDr2.png

以西安市工会老年护理院为例,入住的老年人有三个特点:年龄高,失能、半失能程度高,患慢性病的老人多,依托于西安市公会医院的医疗基础,老年护理院的老人可以得到更加专业和及时的医疗照护。但在全国范围内,在医院内专门开设老年护理院的情况占比非常小。

snEoMIGgkqz5TK2e.png

除了这一模式,一些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进行合作也是目前医养结合的主要方式之一。医疗机构定期进入养老院为老人提供查房、义诊、慢性病管理、开通急重病绿色通道等服务。但截至目前,我国已确定以居家养老为主,如何解决主要群体享受“医养结合”的服务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国内已有一些省份开始了探索,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辐射区域内的养老住户提供入户医疗指导及护理服务。

NobwOMqmKwQ5zbu7.png

除了“医养结合”的模式有待进一步探索,杨阿宁也提出,在医养结合过程推进过程中还有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在政策层面需要尽快落地长期照护险。选择医养结合的老人一般失能程度高,处于“医院南留、家庭难回”的尴尬境地,长期照护险的落地能有效缓解养老家庭的经济压力。二是从事医养结合的人才需要有更清晰的职业定位和规划指导。养老机构常常会面临人才“招不来、留不住、配不全”的情况,希望从业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度能打破瓶颈。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医疗结合

上一篇:加油站怎么选?来听老师傅们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