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社区养老的优秀典范,老旧小区里的新潮奶奶们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11-02 09:16:54
[摘要]从2016年到2019年,国家层面相继推出文件,致力于解决养老问题,推动“医养结合”模式,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究竟做什么?怎么做?西安市在医养结合方面又有哪些困难和优势?

从2016年到2019年,国家层面相继推出文件,致力于解决养老问题,推动“医养结合”模式,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究竟做什么?怎么做?西安市在医养结合方面又有哪些困难和优势?

城事智库研究院也对西安市老年人养老现状做了大量调查,本期我们将走进西安桃园二坊社区,一起看看西安这群新潮奶奶们的退休生活。

“听说年轻人喜欢周杰伦Mojito,我们也乐意向年轻人去靠拢 …… 链接全世界,一带一路有朋友,5G全覆盖,欢乐感动常在……”

桃园二坊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正在进行供暖设施和楼面改造,我们到的时候奶奶们正在老年活动室排练,远远就听到排练室传出的歌声。

唱着改编流行歌曲,玩着快闪,做着公益,很难想象这是一群平均年龄60+的奶奶们的新潮玩法。

KYqA1EGKcNrPP8sc.jpg

排练之余,我们也了解了奶奶们的养老情况。

在家带娃&参加社区活动

和城事智库研究院采访的多数老年人一样,退休后的老人们休闲运动方式都较为单一。

多数老年人在退休后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在家带孙子几乎成了老人们退休后的固定工作,桃园二坊社区的奶奶们也要赶在四点半结束排练去接孙子。

VbsO45r29CvK3iuB.jpg

在城事智库研究院的职业教育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很多职业院校开设的家政服务与管理、护理等课程都是退休老人在学习,主要诉求就是为了更好的带娃。

退休后参加社区活动也是很多老人的选择,一般都以合唱、广场舞等常见活动为主。

多数老人都对社区活动的满意度很高,社区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充实了老人们的生活,扩大了退休老人的人际交往圈,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渠道。

gV5hQaJszyyLD6EZ.jpg

为城市对老年人的友好度点赞

在访谈过程中,几乎所有老人都对城市养老服务比较满意,认为城市在对待老年人方面很有温度,主要表现在交通、医疗等方面。

申办长安通老年卡需年满70周岁,首发免费。也有部分老人建议可以适当放宽老年卡的年龄限制,希望降低至60-65岁。

多数老年人在谈及养老和医疗问题时表示并不担心,医保和退休金是多数老年人的养老“底气”。

edIlWP4d3kAzV0ub.jpg

跟不上信息化的速度,成为老人们最大的焦虑

随着信息化的进程加快,很多老人都表示跟不上信息化的速度,信息化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生活,推动了城市发展进程,但同时成为了老人们的焦虑。

urTENyiycNFRakCV.jpg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有25388万,其中接触过网络的只有6056万人。也就是说,有将近2亿老人没接触过网络。

公交车、高铁火车、医院、银行等很多机构都加大了线上渠道的铺设,但是老年人对于这些数字化、网络化的东西接受度很低,学习起来也比较吃力。

火车站买票难就是老人们很大的一个困扰,网络购票一般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就会开始,但是老年人不会网上购票,只能一趟一趟地跑火车站,虽然线下也会有购票渠道和放票比例,但买票的竞争力很大,最终也不一定能买到票。

bYnxECLeFlSSyGzs.jpg

医院的网上挂号也是同样的问题,有老人表示:“一连跑几天,早早去了都是一大队,都是老年人,排到就没号了,说让网上挂。”

存款、取钱、查养老金,银行基本都是自助办理,上次在长安某银行就看到一位老人办理业务,工作人员让自助办理,老人试了几次还是不会,被工作人员嘲讽“说了几次了还不会”,但还是得小心翼翼地赔着笑脸寻求工作人员帮助。

BhJtBrXiuwNWh32f.jpg

疫情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扫码,一开始也成了很多老人的难题,一方面是很多老人使用的都是老年机,无法扫码,另一方面是即便能扫码,但是老年人使用速度比较迟缓,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上车拥堵,引起其他乘客不满。

很多老人在面对电子设备和网上办事时都很紧张,那种小心翼翼的感觉和自动降级的心理让他们都对信息化产生焦虑,或许在这方面加大对老年人的友好度会让城市更有温度。

yklELlJ7VkU51HeT.jpg

自身养老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最大的担心是怕拖累儿女

有不少老人表示,自身养老有医保和养老金,相信未来政策会越来越好,暂时没有担心过养老问题,其中表示担心的多是独生子女家庭,老人担心以后会成为儿女负担。

桃园二坊社区的奶奶们和城事智库研究院采访的多数老年人一样,都是居家养老方式,西安市工会老年护理院副院长、西安市医养结合质控中心秘书长杨阿宁也表示,可能有90%左右的老人都是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有医疗方面的需求但现实情况却无法做到全面保障,这也是未来医养结合努力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01102092115.jpg

老人年龄越大,对社会认同感的需求就越强

桃园二坊社区主任郑鹏表示:“老人年龄越大,对社会认同感的需求就越强”,社区之所以要搞这些比较丰富、新潮的活动,就是为了让老人更好地跟上社会节奏,让老人们感到“被需要”

除了快闪活动,社区还在做一些公益活动,由社区购买原材料,老人们制作手工艺作品,再将成品进行义卖,义卖所得用于贴补社区内的高龄老人、失能老人、孤寡老人和军烈属。

在社区养老方面,桃园二坊社区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希望这种模式能被广泛推广和应用。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

上一篇:老龄化将达峰值 “医养结合”该加速了|城事会客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