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双11快递大仙斗法:你敢5分钟送到家 我就敢6分钟送漠河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11-03 15:01:59
[摘要]今年,你对双11的配送速度满意吗?

今年的双十一从10月21日0点预售那一刻开启。

10月21日全天,有6.67万主播在淘宝直播开播,展示商品204.1万件,观看人数达到7.09亿次,仅薇娅和李佳琦两位头部直播引导的销售额就超过90亿元。

201.png

11月1日,双十一第一波售卖正式开启。截至11月1日凌晨1时51分,今年双11已经有100个品牌的成交额超过1亿元。

202.png

今年天猫“双11”最大的变化是提前开售并延长售卖期。今年天猫“双11”设置了两个售卖期,11月1日至3日和11月11日有两波大促期。京东平台“2020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则从10月21日正式开启,11月11日截止,为期22天。

除了比拼销售额外,送货速度也成为各平台比拼的维度之一。

fSDTLtOzrr5pNuOW.jpg

11月1日凌晨,快递的关注度就迅速飙升,并在11月1日中午11点达到高点。

TBNZKVkORaX53pQN.png

38.png

从地域来看,北京,广州,江苏三地的网友对快递的关注度最高,这几个省份也是往年双十一消费最高的省份。

今年双11快递速度再被刷新,下单5-6分钟后收货。

据菜鸟物流数据,凌晨0:35分,双11消费者开始付尾款仅过去5分钟,杭州萧山的李先生就收到了菜鸟送达的包裹,刷新了双11物流新速度。这单包裹从菜鸟直送网点发出,距离消费者仅1公里。

据了解,为了让双11包裹提速,菜鸟数字供应链今年与更多品牌商家合作,通过智能预测,把预售订单提前下沉到配送网点和社区。今年天猫双11,菜鸟十大数字化技术已经运用到供应链管理、仓库发货、快递中转、末端配送的所有环节。

另据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阿里最新推出的物流机器人也参与到送货大军中。11月1日凌晨1点,天猫双11付完尾款不到半小时,阿里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已将包裹送到杭州消费者马女士手中。

203.png

11月1日凌晨消息,京东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支付尾款6分钟后,黑龙江漠河县西林吉镇的荣女士收到了在京东平台预定的口红,这也是京东双11送出的第一单。

据悉,JDL京东物流通过预售前置的模式,在消费者支付定金瞬间即已开始仓储生产,预售商品在支付尾款前就已抵达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京东快递小哥将进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确保数分钟内即可完成收货。京东方面透露,JDL京东物流此次预售前置共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近200个城市。

今年双十一售卖期延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消费者的冲动购物,但高涨的购物热情和持续火爆的下单量也对今年双十一的物流提出了新的挑战。虽然各平台的快递首秀都刷新了速度,但从往年经验来看,“双11”抢购期间难免出现发货慢、物流慢等问题。

菜鸟“预售极速达”5分钟送货上门,京东预售前置6分钟顾客签收,两大平台各有绝招,将首单送达时间压缩到10分钟以内,成功完成双11快递首秀。“双11”已经举办了11届,增长的不止销售额,快递行业也在不断进化和成熟。如今,“人海战术”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物流企业开始比拼数据化和智能化,今年“双11”就连阿里的物流机器人“小蛮驴”不到半小时也成功送货,未来的快递行业也将会有更多惊喜的技能。

123.jpg

《国家邮政局关于2019年11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通告》去年11月,消费者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2182件,环比增长21.0%,同比下降56.2%。11月,消费者对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延误、快件丢失短少和投递服务,分别占有效申诉总量的32.2%、25.4%和22.8%。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量环比增长明显的是违规收费、收寄服务和代收货款问题,同比均呈下降趋势。

ARRnk9o2TF78jxVP.png

物流速度和品质的比拼,背后也是物流企业的竞争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物流相关企业155.44万家。

T6Sg93KHcnVRX5pK.jpg

2010年以来的十年间,我国物流相关企业注册量呈稳步递增趋势,2019年共注册相关企业33.36万家,为十年之最,同比增长28.7%,是2010年相关企业注册量的6倍左右。

6nxN1P3WXzfy0lhU.jpg

从物流相关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共18.37万家,占所有企业总数的11.8%。山东省和江苏省则分别以15.55万家和10.18万家居于第二和第三位,四川、福建、河南、湖北、上海分列4-8名。陕西省一共有在业存续的物流相关企业4.19万家,全国排名16。

结合往年11月份消费者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情况,双11物流数量的骤然上升,会带来投诉问题的环比增加,但同比均呈下降趋势。此外,加之物流行业企业数量的逐年增加,物流服务也逐渐在完善服务,提升品质,快递问题越来不越不需要过分顾虑和担忧

双11从2009年开始,见证和推动了物流行业的升级,每年的双11对物流体系都是一次大考。今年,你对配送速度满意吗?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双十一 快递

上一篇:家政春风已至,陕西职教何时起飞? 下一篇:榜单丨10月,苏州出圈,招聘类文章最受欢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