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疫情过后,职场人更加注重自身健康和存款

等级 华商网 2020-11-24 14:37:56
[摘要]疫情使得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疫情的出现以及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常态化,改变了也改变着很多人的生活。在疫情后职场人改变的生活方面不好的习惯中,位居第一的是“作息、饮食不规律”。这跟疫情后职场人加大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密切相关。在疫情中,民众反复被教育,免疫力才是抵抗病毒的最有效的因素,而“作息、饮食不规律”是降低免疫力的杀手,职场人改变这一不良习惯,也充分证明了疫情后职场人更加关注自身健康。

疫情后职场人改变的第一大坏习惯:作息饮食不规律

1.png

疫情后职场人改变的第二、第三大坏习惯:花钱大手大脚、不爱锻炼

疫情使得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疫情对于经济和就业的冲击,让不少人体会到了存款带来的安全感,戒掉了“报复性消费”,开始了“报复性存钱”,也让原本好面子的人,不再轻易借给别人钱,而是选择捂好自己的钱袋子,以应对以后的风险。

除此之外,疫情让不少职场人更加珍视家人,不再因为工作忙而忽略家人的存在,即使再忙也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与家人保持联系。

职场人生活方面第一大顾虑是“担心疫情反复”

在被问及“当前,生活方面最大的顾虑”时,“担心疫情反复,生活方方面面遭受冲击”以64.26%的得票率占据首位。在疫情发展过程中,部分城市疫情出现了反弹,不过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进入秋冬季节,不少职场人担心疫情反复,再一次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2.png

“怕自己家人/伴侣失业,共同收入减少”为职场人第二大生活方面的顾虑,得票率为47.78%。“疫情还未结束,担心自己和家人生病”“担心自己失业,还不起房贷/车贷,无法养家糊口”排在第三、第四位,得票率分别为43.15%、40.74%。疫情让越来越多的职场人意识到自己和伴侣/家人不仅是情感共同体,也是财务共同体,因而自己或他们的健康和经济出现问题,都会让职场人忧心。

疫情也强化了人们对于安全感的诉求,尤其是属于自己的小天地,23.7%的职场人表示自己生活方面最大的顾虑是“没有房/车,一旦疫情反复,缺乏安全感”。

在情感方面,一些人经过了此次疫情,更加渴望拥有另一半,23.33%的受访者最担心的问题是“还没找到另一半,面对疫情后的一切挑战自己身单力薄”。可见在生活方面,人们对安全感既有物质上的诉求,也有精神层面的诉求。

超8成职场人经济上的抗风险能力源自全职工作收入

在后疫情时代,职场人经济上抗风险能力的第一大来源是全职工作收入,这一项得票率为80.37%。疫情期间,工作机会相对少,不少人发现全职工作是自己安身立命的保底饭碗、衣食父母。

3.png

近5成职场人经济上的抗风险能力来自家庭共同的收入

职场人经济上排名第二的主要来源渠道是家庭共同的收入,这一渠道的得票率为48.70%。这更加证明对于不少人而言,家庭不仅提供情感支持,同时提供经济支持,是不少职场人应对经济压力的坚强后盾。

排名第三和第四的是“投资理财收益”“以往的储蓄”,得票率为31.48%、29.63%。而另一些人则是选择用钱生钱赚取“睡后收入”;也有不少人经济上采取最传统的对抗风险的方式,那就是依靠以往的储蓄渡过难关。“父母或其他亲友的经济支持”位居第五,得票率为24.63%。副业和房租收入得票率相对较低,为11.85%、7.78%。

超8成职场人疫情后理财意识增强,为自己或家人提供更多财务保障为首因

经历疫情之后,85.93%的职场人表示自己的理财意识比起疫情前有所增强;9.44%的职场人没有增强;4.63%的职场人则一直就没有理财意识。疫情倒逼更多的人认清生活的残酷真相,意识到了财务安全是个人及家庭安全的重要保障。  

4.png

疫情后理财意识增强的人群中,发生这种变化的排名前三的原因是:“为自己或家人提供更多财务保障”“有财务危机感”“预备能够应急的钱”,得票率分别为76.08%、72.84%、71.12%。

疫情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职场人对财务的焦虑,更愿意未雨绸缪。而“家里用钱的事项增多”这一原因的得票率则相对低,为19.18%。这表明职场人士理财更多是提前部署、预防式干预。

后疫情时代职场人认可的理财方式:存款最受认可

疫情加速了职场人的投资理财需求,也让职场人的理财观念变得更理性。疫情过后,职场人更倾向于稳健投资,理财方式也将优选“保本型”,所以稳定性强风险最低的“存款”成为理财首选,得票率为76.48%。

5.png

在疫情后市场尚未平稳的情况下,“买基金”“买保险”“买黄金”这些较为稳妥的理财方式也颇受欢迎,得票率分别为66.3%,41.3%,21.67%;而风险较高波动较大的“炒股” “买期货”得票率相对较小,分别为16.67%和12.96%。

一方面,疫情导致职场人消费心理发生较大改变,疫后职场储蓄意愿有所增强。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危机后居民增加储蓄并非个例,从历史经验看,2008 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个人储蓄存款总额曾连续 17个月月均增速达到 50%以上,表明危机发生后居民的安全意识普遍强化。另一方面,近几年来国内金融市场存在不稳定因素,再加上疫情后一些企业盈利受损,波及金融市场,引起职场人对投资风险的担忧,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对于理财更加保守、求稳。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开放景区人气排行榜”发布 城墙入选人气最高名胜类景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