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西安肉夹馍店招牌上用得最多的四个字是啥?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12-17 09:17:09
[摘要]在陕西开肉夹馍店,最好能与“潼关”扯点关系。

想要管窥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与文化繁荣,“食”是最好的切入点。

9OGFY8FfWBSVyVr0.jpg

作为陕西人从小吃到大的传统小吃,肉夹馍的味道已经深入人心,如果你想跟本地人聊天,不妨先从它开始,聊起来自带一种亲切、香醇的味道。

你知道肉夹馍背后的“文化梗”吗?

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虽然起源众说纷纭,但雏形始于唐朝的说法较为大家所接受。腊汁肉,在战国时代被称为“寒肉”,基本上属于卤汁肉类。早在《周礼》一书中提到的“周代八珍”中的“渍”就是它。而腊汁肉夹馍的兴起,是在民国时期。20世纪20年代,樊凤祥父子在西安竹笆市街南端挂起“樊记腊汁肉”的牌子,成为西安数一数二的特色小吃。

在西安,东关吉祥肉夹馍、秦豫肉夹馍、樊记腊汁肉夹馍、王华峰肉夹馍……“肉夹馍”品牌数不胜数,每一家都极具特色。有使用白吉馍的“腊汁肉夹馍”、有宝鸡西府的肉臊子夹馍、还有回坊的腊牛羊肉夹馍、潼关的潼关肉夹馍……“肉夹馍”可以说是陕西美食文化博大精深的代表。

2016年1月8日,肉夹馍和秦腔脸谱绘画、澄城水盆羊肉等10大类79个项目入选陕西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更多人口中的 “西安印象”。

肉夹馍,呈现的方式虽是物质的,但传递出的却是一种文化。近代诗人胡秉言曾写出夸赞它的诗句—— “吊炉慢烤玉金锣,卤水熬熟瘦胾(zi)坨。香脆激活舌味蕾,非常诱惑肉夹馍”。

陕西人还赋予了肉夹馍的引申意,比如人生“活得像个肉夹馍”……意为在夹缝中求生存,却贴着精华的标签。

SGAynKj6t4euxVjW.jpg

西安肉夹馍 第一“霸主”到底是谁?

ASqPx2eyZl6mxzan.jpg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目前西安专营肉夹馍的品牌连锁店中,飞鸿肉夹馍店以42家居首,其次为袁记肉夹馍店28家,香探花 20家,子午路张记19家。而在西安人心目中最有名气的夹馍店王魁、秦豫、樊记,则甚少开分店,这种祖传手艺不玩加盟模式。企查查数据显示,陕西地区目前仍在业经营的肉夹馍餐饮公司中,渭南潼关县刘超肉夹馍经营规模最大,注册资本高达1000万元人民币。

“潼关”肉夹馍的影响力非比寻常

在城事智库抓取到的749家肉夹馍店中,其中192家的夹馍店名中含有“潼关”二字,足见“潼关”肉夹馍在西安的影响力,外酥里嫩,饼皮酥脆,是近8成食客对“潼关”肉夹馍的印象。其灵活快捷的加盟可复制模式,成为霸屏西安市场的主因。

2018年的夏天,一条《潼关肉夹馍将漂洋过海,摆上美国洛杉矶人的餐桌》的新闻曾在陕西人的朋友圈里刷了屏。潼关县潼苏祥肉夹馍漂洋过海,摆上美国洛杉矶人的餐桌,带来3000万元的收入。潼关肉夹馍能走进国际市场,得益于潼关县对肉夹馍的产业化。通过订单加工、网上销售、连锁加盟、对外出口等推广营销,使潼关肉夹馍的发展产业化,把肉夹馍做出了大文章。目前,潼关肉夹馍在全国连锁店有2000余家,年产值突破两亿元,带动就业万余人。

西安“肉夹馍”门店招牌 用得最多的四字词语

F6pRPeJyoDug83yB.jpg

肉夹馍以软烂醇香、肥肉不腻、瘦肉不柴的特点深受广大吃货的青睐。“肥而不腻”是西安肉夹馍店最爱用的形容它的四字词语,馍香肉酥、肉质软糯、入口即化……说起这些词儿,光靠想象就能让人口水横流。当然,一个合格的肉夹馍,里面必须有香且不腻的腊汁肉,并辅以一勺带油的肉汤浇之作为收尾。

肉夹馍的好CP:米线VS三秦套餐最撩

虽然肉夹馍颇为“百搭”,但在选择跟肉夹馍搭配的最佳CP中,老陕人心目中绝对是三秦套餐最嫽。但,你以为的却并非真相!

mYmgnR6bmYWWK7bE.jpg

大数据显示,在秋冬季节,与肉夹馍最搭的CP榜单上,凉皮仅排第二,取而代之的是各类“米线”勇拔头筹,此外丸子汤、醪糟、粉汤羊血和羊血饸饹也是专营肉夹镆店里,食客推荐重合度最高的。搭配的米线口味也是多到令人震惊,譬如:麻辣、三鲜、番茄、泡菜、藤椒、椒麻、香菇鸡滑、凉拌、金汤肥牛、酸菜肥牛、牛肉、肉丸、鸭汤、鸡丝、鸡块、花甲砂锅、红油酸菜、秘制酸菜、勾魂(这个也是店家招牌哟)等。

脑洞大开 跨次元的“x”夹馍

hEwkzJdCyUmo9ZF3.jpg

Can I find food like hamburger in China?网友:来个肉夹馍。

在陕西人的生活中,馍能夹万物,能夹遍全世界。肉夹馍作为一道陕西独特的小吃,和西方的汉堡包有异曲同工之妙。受此启发,一张普普通通的馍,被赋予出不一样的吃法,衍生出一系列的 “中国式汉堡”分身。

在外地游客眼里,第一次去陕西,肉夹馍绝对是必点小吃单品。

西安夹馍店排行,你常去的店上榜了吗?

“馍都”西安的NO.1美食——肉夹馍稳坐陕西美食代表头把交椅,饿了么大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期间西安肉夹馍外卖订单超10万单,下单量同比增长21%,下单人数同比增长20%。
2020年初,在经历了意外的“宅家闭关”后,最让西安人思念的无疑是一口馍,不负“馍都”盛名。一家外卖平台数据显示,在复工第三周,已经出现“报复性消费”的趋势,不少外卖订单都在自我升级:用户点“肉夹馍”时,不满足于“普通”,而出现更多“加料”需求,在西安最多有人一单下单了26份肉夹馍。

DFJLJpXhrU5XgegA.jpg

3月6日,西安一家肉夹馍老店恢复营业,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顾客一次性买了150个肉夹馍。一位市民说:憋了40天,终于买到了,吃了20年的味道。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4月中旬,西安一周共卖出25000个肉夹馍,其中近六成订单为早餐时段完成。今年国庆假期,有5470位游客在西安的大雁塔下点了肉夹馍。

可能对于西安人或者去过西安的人,吃正宗的肉夹馍才是对这座城市的尊重吧!你们吃过西安的肉夹馍吗?感觉怎么样呢?

j0jmCFgSoyalAcKc.jpg

由城事智库研究院、华商报、华商网、二三里共同打造的“食在中国·陕西好味榜”2020年陕西美食评选活动专题页面,在华商网(www.hsw.cn)PC端已全面上线啦,点击官网即可了解!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肉夹馍 食在中国

上一篇:我们找到了藏在西安750家奶茶店背后的秘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