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不吹不黑,你认为西安最好吃的面馆是哪家?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12-21 09:15:49
[摘要]西安的面,在一众碳水中占据着绝对的C位。

 西安,知名硬核碳水之都。西安的面,在一众碳水中占据着绝对的C位。

微信图片_20201221091444.gif

爱吃面这件事,对西安人来说,是刻进基因里的。家常饭吃个油泼面,农村过事一起吃臊子面,酒席的最后上一盆酸汤面,从异乡归来赶紧来碗三合一,解一解那馋面的瘾。

微信图片_20201221091448.gif

西安的面馆当然也是随处可见的。在大众点评网-西安搜索“面馆”,结果呈现出超过17000家的面馆。

QMZMqwAcWkTmaOlp.jpg

如果问一个西安人,在哪能吃到西安最好吃的面?或许每个西安人都有自己心里的答案。但总会有一些面馆,好吃的程度能使吃货们达成共识。我们抓取并整理了大众点评上评分排名前20的面馆,在这个排行中,经营陕西面的面馆占到了绝大多数,裤带面、biangbiang面、老碗面、菠菜面都是西安最常见也最受欢迎的面品种类。这两年非常火爆的“爆肚面”作为一种陕派创新面,也被人们广泛认可,位居排行前列。此外,重口味的川渝小面、大西北的牛肉拉面和面片也颇合西安人的口味,均有相应餐馆榜上有名。

eu2SmsKlHgWfx0N6.jpg

陕西各地的面种类繁多,每座城市甚至每个县几乎都能拎出来一个特色的面品,此处让人由不得想要报菜名:户县软面、杨凌蘸水面、礼泉烙面、耀州窝窝面、铜川大刀面、武功旗花面、宝鸡削筋面、汉中浆水面、榆林羊肉面、吴旗剁荞面、安康蒸面、商洛糊汤面……据不完全统计,陕西面食有近60种。也就是说,来陕西吃面,一天一碗,俩月都能不重样!但西安的面馆里,主营的面品却并不都是这些陕西地方面。我们分析了大众点评网最受欢迎的750家面馆,生成了推荐菜中的高频词云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除了本土的油泼面、biangbiang面、臊子面、三合一等,来自兰州的牛肉面、新疆的拉条子、川渝的小面都是西安面馆中颇受欢迎的面品。

qr3ncvMOxGiSCCRk.jpg

然而,以面食为标签的陕西,却没有一种面在“中国十大面条”的榜单中。
2013年6月,由中国商务部、中国饭店协会等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首届中国面条文化节上评选出了“中国十大面条”:兰州牛肉面、武汉热干面、北京炸酱面、山西刀削面、四川担担面、吉林延吉冷面、河南烩面、杭州片儿川、昆山奥灶面和镇江锅盖面。这个榜单在西安人看来,大约都会出现黑人问号般的疑惑,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相比起兰州拉面这样全国知名的面品,陕西面食的品牌声量确实比较弱,而且正是因为陕西面食种类太多,并没有一个品种能够成为“陕西面”的门面担当。

kwfkDhm0bEfwQbHS.jpg

不在十大面条的榜单里,不意味着陕西的面条不够火。近期,电视剧《装台》正在热映中,这部讲述西安城里西安人的电视剧,主角们嘴上说着陕普,手上端着陕西饭,街边小摊上肉夹馍剁肉的咚咚声响,大锅上冒着热气的肉丸胡辣汤,还有油泼面最后那“刺啦”一下,一声入魂,收获了流着口水的弹幕无数。

微信图片_20201221091504.gif

前有《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现有《装台》,通过一波波影视剧的输出,陕西的面在全国吃货的心中应该是具有一定地位的。以最被人熟知的三种陕西面“油泼面”、“biangbiang面”、“臊子面”为例,近一个月内,“油泼面”在百度资讯指数中出现了三个高点,都在《装台》的播出之后,这可以理解为《装台》给油泼面带来的流量。

M5LQtVo0Nl5LHRV4.jpg

在百度中搜索“油泼面”的人群,从地域分布来看,陕西竟然只能排到第五。搜索油泼面最多的前四名省份分别是河南、河北、山东、北京。

n1sOm4ROtIV0BpLX.jpg


在百度中搜索“油泼面”、“biangbiang面”、“臊子面”的人群,从年龄上看,20-29岁的年轻人是最多的,可以看出年轻人们对陕西面食颇感兴趣。

微信图片_20201221091512.jpg

对于吃货们来说,美味只靠脑补是不行的,必须亲自下厨整上一碗才能罢休。在菜谱类APP“下厨房”面条菜谱的TOP10中,陕西的油泼面和岐山臊子面分列排行的第三和第八。

Kz2UAKSZ4A3Xdc0D.jpg

西安的面,说简单也简单,活好面,或擀或扯,几根绿菜加一勺辣子面,热油浇上,礼成。即使是这样风格粗犷的面也养成了西安人挑剔的味蕾,面的好坏一口便知,放眼西安,想糊弄人的面馆是开不下去的。如果说凉皮、冰峰、肉夹馍是西安妹子的三件套,那一碗面、一瓣蒜、一瓶九度可以说是西安老汉的三件套了。若你在西安想吃一碗正宗西安面,选一家西安老汉满座的面馆,放心的去吃,这家面一定不错。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面馆 食在中国

上一篇:张嘉益的顺子演得嘹不嘹,听听《装台》作者陈彦怎么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