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装台》为什么这么火?为“装台现象”装台的三维逻辑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12-23 09:09:01
[摘要]从不倒翁小姐姐,到《长安十二时辰》、《装台》,一个人一部剧,可以成为一部城市的“宣传片”,形成交响协奏曲。

讨论《装台》时,我们在讨论什么?

WByXwIE1rQvbLPTx.jpg

数据词云图显示,讨论《装台》时,我们既不是在讨论一本书,也不是在讨论一部剧,而是在“各说各话”:小说、演员、剧情、片子、美食、城中村、乡愁、怀旧、人性、小人物……

就像汤底浓郁的火锅,每个参与者都能找到符合自己口味的东西,有人吃荤的,有人吃素的,有人吃辣的,有人吃酸的,有人吃涮肉,有人涮海鲜……各取了所需,围坐一起,品着说着,说的未必是金玉良言,也不见得都有共识,但就是高兴、乐呵!

现在的城市营销,是“神呼应”出来的

《装台》带动了一波城市营销,但也告诉我们,现在的城市营销,常常不是闭着门策划出来的,而是“神呼应”出来的;营销内容不见得是美轮美奂的不夜城,每一个场景,每一个人,只要能唤起网络的共情共振、共鸣共享,都可能生发出一种力量。城中村的烟火气,贴近生活;刁顺子这样的小人物,贴近群众。

DwOd1wEU6d0sjz6A.jpg

白鹿原里一碗油泼面,十二时辰里的火晶柿子,都能催生一波行情。我们要做的是默默写好陕西故事,尽量捕捉这个城市最生动的所在,并在影视作品中呈现出来。

携程旅游数据显示:12月前两周搜索量,陕西环比增幅达11%;西安环比增幅达12%;元旦搜索量,陕西环比增加120%,西安环比增加160%。携程朋友坚信,这里边有《装台》的贡献。

城市与场景,常常构成影视剧的底味

当一部剧以一座城市做舞台,所呈现的就不仅仅是故事本身,很多熟悉的场景,看起来很美的吃喝,会在不经意间打动观众的心,以缭绕不尽的乡土气息让影视作品丰满起来,赋予影视剧新的口碑与流量。尤其是抖音短视频时代,跟风、跟潮,建筑、美食、打卡地、话题流量……越熟悉,越有力。

同样《大秦赋》火了,但与《装台》的火不一样,因为与现实生活隔着上千年的风尘,它火的只能是一段历史叙事与历史故事,也许能让秦人的威名得以传播,但火不了今日的咸阳城。

jd5flwoCUgRtcBBx.jpg

(关注《装台》的人群地域分布)

上图数据显示,关注讨论《装台》最多的,是黄河与长江流域周边的省份,东北与南方,关注不多,这可能跟地域特点、文化特点等有很强的相关性。而看剧时弹幕里出现狂欢,西安与陕西不同地域的人“报到”打卡,也体现出影视剧以城市作为舞台背景时候的亲近感。

eL69uvvloIT9Nvnj.jpg

影视剧+媒介传播,带火城市营销

影视剧+媒介传播,让城市营销的第二落面成为可能。所有的本地媒体(包括中央媒体)都做了装台的文章,但几乎没有哪两家是一样的。有人专访了作家,有人采访了原型,有人梳理了美食,有人怀念了城中村,有人讨论了影视的成功,有人讨论了文学陕军、影视陕军的能量、有人讨论了《装台》当中到底有多少陕西人……

oCzSbFSIK4v1lZKI.gif

当一部剧成为一个IP,围绕它的是立体呈现。这是一个三维立体时代,我们已经无法用二维平面的大脑去理解它。

打动人心的人性,这是最有共鸣的东西

很多家庭剧、都市剧,唤不起共鸣,不只因为里面没有美食、美景,而是因为里面缺少打动人心的人性。有人说,《装台》不亚于路遥的《人生》《平凡的世界》,很多小人物就是这么隐忍、勤劳、朴素,又不得不充满乐观地向前走。

“生活虐我千遍万遍,我待它如同初恋,高高地扬起我的脸,不懂就问问苍天!”——这是最有共鸣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201223090704.jpg

一个人明明是个顺子,偏偏姓了个刁!《平凡的世界》刻画了农民出身的人性;《装台》则是在普遍都市化、城市化背景里,刻画了这样的底层人物形象,共鸣感更强。所以,装台的大火还告诉我们,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才是影视剧的灵魂,城市营销只有在讲好人性故事的基础上,才具有可能。

edZHWZcHObbcBcUH.jpg

 

(关注《装台》的人群群体情绪识别)

ByJqOUxk7JfeBCy3.jpg

(关注《装台》的人群群体情绪变化)

群体的情绪变化,体现出了剧本对小说的一个再生产与升级。当初我看小说的时候,觉得太苦情了,太悲剧了;因为张嘉益闫妮等的主演,让苦情略有解脱,稍有些喜剧的桥段。最终结果,绝大多数比例的人,以中性的心态看这部剧,感觉是将人性与故事,得到了现实主义的面对。从小说,到编剧,到演员,到导演,综合平衡的特别好。

一个人一部剧,就是一部城市宣传片

网络加持的热,是爆红节奏的;互联网的加热功效,让一部剧一旦热起来,会一天内升温,加热,马上热的发紫,产生几何级当量。

梁冠华或许会羡慕张嘉益,《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如果有抖音和快手的短视频时代,一定会让北京城也火起来。从不倒翁小姐姐,到《长安十二时辰》,一个人一部剧,可以成为一部城市的“宣传片”,形成交响协奏曲,我们需要理解网络热点的逻辑与意义。

Nmytq06fK3JmKVIv.jpg
(关注《装台》的人群关注的话题类型)

XE83wtSPwvtbfiMO.jpg

(关注《装台》的人群关注的话题类型占比)

YUdZjC2WubwE6iTU.jpg

(关注《装台》的人群关注的话题)

m1z8Uh73powHqKlc.jpg


(关注《装台》的人群性别比)

这组数据显示出,讨论影视剧的时候,关注明星的比例依然非常高,毕竟是影视剧,社会化的议题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而讨论《装台》的性别比,男性占了大比重,女性并没有超过半边天。这也侧面说明,我们陕西演员演技扎实有感染力,此外,也值得思考,年轻的能带来更多流量的年轻明星,并没有进入剧组,成为附加能量的一部分。

未来的城市营销,是个生态营销

未来的城市营销,是个生态营销。各种力量,是相互赋能的。有外地人羡慕,说西安有文化底蕴,有旅游资源,有曲江,有西影,有作家、演员、编剧一条龙,有网红特质、有央视加持、有媒体生态延伸……互相加持,互相赋能,互相神呼应……策动这样一波行情,天时地利人和+网络。

HCfMB83yYLjeqaHO.jpg
(《装台》小说作者,陈彦)

6xX5uEdYxybfh0eR.jpg

(《装台》信息传播走势)

9Va7hAxdGflKhAqe.jpg

(《装台》用户关注时段分布)

微博上13200个大V互动了装台话题,谁撬动了谁?我们需要掌握什么时间、在哪些地方、通过哪些人,可以开始这场狂欢。

数据告诉我们,装台在12月7、8日关注力达到高峰,而12月4日出现了低谷;每天网络上热烈讨论时间,是在晚上八九点,说明确实很多人是盯着电视机看剧的。我们需要更好地理解,并用好这些规律。

是“破圈”热,还是陕西人的自热?

叫好之余,我们要冷静思考的是:

这部剧确实热播了,但热得够不够?还能不能更热一些?

这种热,陕西热,还是华人圈热?

是真正“破圈”的热,还是陕西人的自热?

我们还可以如何扩大热的外延与内涵?

9w3bUEIhhBllBUsC.jpg
(《装台》的编剧马晓勇,扮演了剧中角色“黑总”)

oA6VbMJ7MrCbjrkf.jpg

h3T8LZrixRx9tZ3x.jpg

这两张图表显示,在某些网络平台上,以及以抖音为代表的的小视频带节奏上,《装台》的排名,并不是最靠前的,小视频传播的数量,也不足够多,还有很多可以营运的空间。

IP印记,如何发挥长尾效应?

网络时代,红的效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IP印记,如何发挥长尾效应。一部电视剧成了一个城市的"宣传片",但它怎么持续地保持热度,眼球效应如何落地转化,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第二落点、第三落点怎么进入持续火热的轨道;哪些区域哪些地域人更关心可以做宣传文章;哪些时段哪些平台可以发挥效用……

持续的时间越长,它的价值越大。

陕西与西安最核心的竞争力究竟是什么?

我一直认为,陕西与西安最核心的竞争力,不是科技,不是教育,甚至也不是文物,而是历史的文明力——是一种精神力。从周秦对中华文明的建章立制,到汉唐的眼光向外、开放雄风,从张骞、玄奘无惧生死对外求索的使命,到孙少平、白嘉轩、刁顺子身上平凡人的人性;从到明代城墙的厚重、陕历博的深沉,到兵马俑的雄伟,到西安花样面食的口味诱惑……

微信图片_20201223090750.gif

从文学与影视角度,这里有太多的文明力可以挖掘:

大秦帝国就在这里,城中村生活就在这里,十三朝帝王就在这里,刁顺子这样的底层人物就在这里,当影视剧把这些表达了出来,形成了共鸣共振,触摸到了这种厚重的文明力,这片厚重且肥沃的土地,正是文艺精品与影视振兴,最大的“后台”。

《装台》成为一部现象剧,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时代现象剧的立体成因,对影视剧的创作,尤其是互动性、共情共振的营销,以及传播过程中的运营,拓宽了思路。面向未来,如果说承载文明力的西部影视剧是一部大戏,那么,我们周边领域的,都是“装台人”,也都需要更多三维立体的网络逻辑。

毕诗成,城事智库研究院院长,本文为12月22日下午在“ 创造新时代文艺精品——《装台》现象与西部影视振兴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装台》

上一篇:不吹不黑,你认为西安最好吃的面馆是哪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