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2020年陕西省职业教育现状数据分析

智库头条 陕西新媒体 2021-01-13 09:43:46
[摘要]2020年,新冠疫情这一“黑天鹅”让职业教育的招生遇到挑战。受限于防控政策,传统的线下招生手段不再是主流,职业院校的线上营销与宣传成为招生主战场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2019年,陕西省公布了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到2022年陕西省将实现职业学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30所省级高水平示范性中职学校(含技工院校),建设4所国家级高水平高职院校、4个左右国家级骨干专业(群)。

2020年,新冠疫情这一“黑天鹅”让职业教育的招生遇到挑战。受限于防控政策,传统的线下招生手段不再是主流,职业院校的线上营销与宣传成为招生主战场。

一、职校招生概况简析

M9eia9u20YRhP16j.jpg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疫情对职业院校的招生工作形成巨大冲击。

传统的线下招生模式完全没有施展空间,线上营销成为职业院校和学生家长之间的唯一通道。

而职业院校官方新媒体的运营水平参差不齐,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复盘:

01.运营基础之用户画像问题 

招生的对象不仅仅是学生,老师和家长同样也是内容建设中必须考虑的群体。

根据线下访谈结果,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兴趣导向”占据很大比例;而作为志愿填报参考的家长和老师,则更偏向“现实导向”和“就业需求量”。

面对不同的用户需求,职业院校的新媒体运营团队,需要在内容建设中合理配比选题,既要有贴近年轻学生偏好,又要关注行业和职场变化。

02.招生所遇到的现实问题 

目前,我省大多职业学校都陷入招生难的困境,两级分化现象较为严重。

线上招生宣传需要扮演关键角色,从数据反馈来看,围绕学校的教育水平来展开,宣传学校特色专业,其次再介绍其他内容的稿件更受欢迎。

在招生工作开始之前,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制定招生策略,突出优势,类似于“菜单式”的招生,雷同的部分会被大量遗弃,特色的差异才能引人注意。

如何培养本校不可替代的“特色”以及如何打出“特色”,这就值得仔细思量了。

03.招生方式问题 

除传统媒体投放外,各校官方新媒体平台也起着重要作用。

从运营现状来看,大多学校均已开通微信公众号平台,94%高职院校、69%技师院校、74%中职院校都具备自主运营能力,但实际使用率和开发率还有待提高。

部分学校还专门设置了新媒体运营团队,能够保持正常的内容更新和运维。还有部分职校开通了官方短视频账号等等。但同时也存在“机构不专门、人员不专职、资金不专项”等问题。

固然新媒体的力量很强大,但内容为王永不过时。尤其在招生季,好的内容策划和运维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招生的方式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因此,在如何建立有内容、有质量的招生方式及完备招生系统这两方面上有很大的讨论空间。

二、职校毕业生就业薪资情况

据统计: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职业院校1.17万所,开设近10万个专业点,在校生约2686万,中职、高职教育占据中国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n1d3Hg1xoUT90VWi.jpg

相对于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的学生在毕业后主要会以就业作为目标,选择继续提升学历的不多。

根据专业网站“聚焦职教”披露的数据,2019年我省职业院校中平均月工资最高的为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5124元,其它高职学校毕业生的平均月薪在3500元左右,中职类院校的平均月薪大约在3000元,以上数据与全国水平存在不小差异。

通过在线访谈可知,大多数家长和考生在选择具体专业时并没有接受科学指导,主要根据薪资高低来做出判断。

三、以西安为例,热门职业招聘情况简析

HyLMKsKPLMGMNNAn.jpg

从中职院校毕业生的现有去向分析,“蓝领工人”是这一群体的主要标签,也与国家大力振兴制造业有着密切关系。

中职类院校官方新媒体能否在接下来的宣传运营中借势营销,将会对今后招生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四、中职就业薪资情况

cdw1aCjsJ3qkqtTP.jpg

中职专业中,与金融、销售和矿产相关的岗位薪资情况较好,技术工人的工资虽然并不亮眼,但却是下一阶段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人力支撑。

如何在薪资水平和发展导向中找到平衡点,也是中职类院校线上宣传的必要思考点。

// 西安中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平均薪资 // 

nrTP2g2gRSy8ZRSh.jpg

五、职校发展核心点

fC4NBHmCTXyREzcU.jpg

师资力量是一个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结合上述相关学校的师资情况来看,职业教育的师资力量并不薄弱,学历、教学素质都具有竞争力,在实际教学中也可以进行较有效的成果输出。

对于职业教育院校而言,通过新媒体将明星教师、优质课程、重点项目进行包装,并投放到适合的平台上进行裂变传播,追求招生工作中的最大量转化应当成为优先工作。

数据 :景小丽

撰文:彭心怡  李佳寅  刘星

制图 :张淳皓

校对 :明志辉

编辑:刘星

相关热词搜索: 职业教育 数据 报告

上一篇:北上广人最爱来山东玩,青岛占据十大人气景区“半壁江山 下一篇:在西安,滑一次雪要花多少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