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城事阅读 > 正文

董钧《两生花》:与女性共情, 为“她”发声|城事悦读

城事阅读 华商网 2021-01-21 18:49:09
[摘要]艺术之外,女性的声音更需要被听到。

爱情是无数个偶然凝固的瞬间,我希望用微妙的情愫搅浑一切,以摧毁感受与想法的不可分及语言的无用性。——董钧

y9ed2dfy35rAJAyt.jpg

董钧:艺术家、策展人、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摄影专业主任。

0JZBSQbisAqqPY62.jpg

谢钦:写作人、编剧、西安欧亚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4KHvSSdZyqIL51wC.jpg

关于展览,每个人看过,都会生出不同的感觉,或触及自身、或冷眼旁观、或在他人的艺术呈现方式中找寻自我。

以男性视角虚构女性形象, 邀34位女性共同感知文本

创作之初最有趣的一个地方在于,作为一个男性艺术家,董钧虚构了一个女性形象,而作品完成之后,邀请了34位女性朋友,随机分配文本中的话述,让她们去体会和揣摩,再去拍摄一段和文本相关的影像或者图片。

共构的这位女性,她的身上糅杂了很多女性的特点。实际上作品本身便从男性的视角抽离了出来,更多的以女性的视角、女性的声音去表达。

女性声音需要被关注,不仅在作品里

谈到作品的创作阶段,谢钦说到:“当下有关女性的声音和关注很少,当有关女性叙事题材的创作出现时,我是非常感兴趣的,整个展览都参与其中。”

展厅录像中的配音部分,是谢钦完成的。纵观文本的创作,其实并不是以一个男性话语去操纵的,而是采用通体合作的方式,将创作的主体重新还给了女性。

uDShBRbFkdowwU9t.jpg

艺术能带给我们什么? 艺术的普世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每一代人看待艺术的方式都不同,每一代人对艺术的关注点也不同。艺术创作归根结底是为人服务的、是需要受众去理解的。

gIYSAYcO1AKSx9tI.jpg

董钧谈到:“当艺术作品产生之后,其实艺术家就已经死了,剩下的都交给受众理解、评判;受众再通过自己的的知识背景、人生阅历,去寻找最能契合他们的部分。”就如部分看展的人,或许停留了10分钟,或者只留意了3分钟,每个人在作品里的感触都不同。

而从整个城市环境来看,中国在美术馆和博物馆这方面的教育相对是比较缺失的,但现在年轻一代的人已经开始意识到了,大家能够去到这些场景中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其实,究其根本,无外乎于整个城市的文化、审美,尤其美育度都在提高的。这也是艺术带给这个城市发展、带给我们最实际的地方。

文学作品里有关“女性的书籍”推荐

谢钦推荐:波夫娃《第二性》、上野千鹤子《裙子底下的剧场》、《女性主义》

董钧推荐:罗伯特·穆切尔 《两个故事》

CggrxcsgdbIr5nxd.jpg

关于《两生花》

艺术家董钧的个人展《两生花》,近期在西安美术馆展出,展览呈现了艺术家最新的双通道录像、影像装置以及影像作品。

展览由艺术家的文本写作《熟人识得蓬山客,却道心底两生花》,生成而来。

QB7JzF5gbiiQhvry.jpg

展厅入口,由霓虹灯管组成的字体“谁也看不见我泳镜里的泪水”发出蓝色的光感,给人神秘、沉静之感。

进入展厅,白色墙壁上光感微弱之处,铺陈着一行字,“我家先生神秘的送了我一个礼物”,观看者稍不留意,可能便会错过。

lsxSMtObrVeqqTQq.jpg

整个展厅,最引人注意的地方,莫过于艺术家将真实的泳池搬进展览之中。泳池采用蓝色瓷砖设计而成,起先看泳池的里面是一池清水,间隔几十秒或一分钟,内侧便会缓缓游过来一个女孩,带着泳镜的女孩,在水中的自我世界里,究竟藏着什么样的思绪呢?

j6D5qXJqhmT4YOy9.png

通道侧旁,放置着两个交替播放的影像,记录了一个女性的两种生活状态,一个是“我”作为情人与教练之间的爱恨纠葛,一个是“我”作为好妻子好母亲的家庭形象,两种生活互为镜像,以“朋友圈”式的碎片话语和影像共构了一个真实又虚幻的都市女性角色。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两生花》 悦读

上一篇:没有“数商”的孩子会不会被淘汰|《城事悦读》专访涂子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