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原年人舒服过年指南,这么玩就对了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2-18 09:54:41
[摘要]​2021年春节假期怎么过才舒坦?尤其是原地过年的“原年人”怎么过出年味?

2021年春节假期怎么过才舒坦?尤其是原地过年的“原年人”怎么过出年味?

城事智库研究院通过数据分析给“原年人”们准备了今年的原地过年数据指南,无论你是独自一人还是小家庭,在指南中都可以找到不同于以往的新过年方向。

上一期《原年人硬核装备指南》已经把过年要囤什么说了,这一期我们来说说原年人怎么过个舒服的春节假期。

过年三件套,烫头、美甲和新衣,结果很多人的2020年的春节假期是穿着睡衣度过的。

对比2020年春节假期电商平台销售数据与今年年货节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来看,宅在家的春节消费方向真的很特别。

fD5p3CGmXnNgf7Fo.jpg

2020年春节期间,拼多多十大热销宅家商品榜(除口罩外),理发器、口红、瑜伽垫、打蛋器和睡衣位列前五。凭借着睡衣过完年,卧室客厅厨房一日游,不得不说,相当省钱!

今年在原地过年的号召下,以往常规的过年方式已经不适合2021年的春节假期了。宅才是2021年的春节正确打开方式,当然宅在家里,宅在一座城市里,都还得宅出点花样来。

UbJGofbk80vukAYL.png

数据显示,2021年货节电商平台上“护肤品”、“彩妆”及“电子美容仪”品类成为热门年货。新春主题的口红、眼影、腮红、粉底迎来爆发式增长。还有伪素颜眼线笔、双色眼影棒、碎钻闪光睫毛膏、空气唇釉等成为年货节期间爆款,近四成被00后买走。

玩游戏、家中健身和练瑜伽成为春节很多“宅人”首选,各类跑步机、折叠跑步机、划船机、健身板、瑜伽垫等热销。swtich作为宅家必备装备,它将精神娱乐与身体锻炼完美结合在了一起。

mwLJJKavHGR7nVnc.jpg

2020年京东宅家消费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京东平台哑铃成交额同比增长60%, 拉力器成交额同比增长109%。借鉴去年的经验,2021春节假期喜欢运动的原年人们可以边宅边运动。

在这个“最小半径春节”里,宅经济和一人食兴起的背后,2021年最火热的年货厨具品类,借春节“登堂入室”,撑起新生代人群的餐桌。苏宁数据显示,今年电磁炉成交额增长240%。

在讨论今年如何就地过年的网络话题中,撸猫、麻将、打游戏被频繁提及。天猫淘宝的数据证实了网友们的行动力——麻将机年货节首日成交同比增长一倍多,跻身淘宝销量上升的热门商品前三名。

原年人的春节三宝:阅读、电影和综艺

2020年,我们几经惊涛骇浪,遍历暑雨祁寒。当当网《2020阅读趋势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回归阅读,通过书籍充实自我、汲取向上的力量。同时,中国图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四线城市顾客增长率、册数增长率分别为一线城市的7.2倍、3.8倍。发达城市人均阅读量更高,次发达城市读者数加速增长。

春节假期,原年人可以吃饱喝足翻开一本有趣的书,与作者和自己共同搭建的想象空间里徜徉。

Lb7liXx28BkEiWvd.png

Q7mrpngLurYIUTBH.png

2020年,一大批与传染病相关的作品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其中《鼠疫》《血疫:埃博拉的故事》和《霍乱时期的爱情》分别位列“2020 亚马逊中国 Kindle 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第七、第八和第十位。《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坏小孩》和《三体全集》分列位居前三位。

《掌阅2020年度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0年度掌阅用户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90后用户占比达八成,其中00后用户占比从2018年的28%提升至47.68%,正式成为第一大阅读群体,男性读者占比提升至60.36%。

MJP5BwcAKrrfi2vA.png

yuDPteGgvmiU7zDx.png

今年春节档的七部影片涉及奇幻片、犯罪片、动画、喜剧电影等多门类,影片特质各不相同。《侍神令》由超级IP+陈坤周迅双一线明星坐镇,《新神榜:哪吒重生》则是首部挺进春节档的国漫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出自在亲子市场深耕多年的“熊出没”系列IP,《人潮汹涌》则有着刘德华+肖央+万茜的豪华阵容。

假期除了再刷一遍《请回答1988》,综合豆瓣、知乎等平台公开数据,原年人们还有这些高分剧可以畅快刷起来。

o0C5x8JXU1Na5lF5.png

火遍全网的《山海情》,凭借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将“脱贫攻坚”的故事讲的极好,追剧时一定要打开弹幕,网友们的精彩评论有时候甚至大过追剧本身。

下饭神器当属综艺无疑,高分综艺刚好适合原年人们来佐餐。

hNnmMp6SUEzb29lr.png

火锅配综艺,安稳过大年。《国家宝藏》堪称近年来为数不多的精品节目,豆瓣评分高达9.5分,宅家过年,适合一口气看完。

原年人如何开启春节云游博物馆之旅?

宅家过年容易长肉,城事智库研究院搜罗国内具备“云游”条件的博物馆,让你原地过年还涨“姿势”。

根据携程全球玩乐平台2020年数据,故宫、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沈阳故宫、晋祠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天一阁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等是全国人气最高的几大博物馆。这些人气较高的博物馆基本都配备有虚拟参观的功能。另外,经过2020年的疫情考验,以“省”命名的博物馆也大多具备了“云游”能力。

otOfYVMjow6TAyXL.png

如果想听语音导览,还可以登录携程app搜索相应的博物馆,菜单下拉查询“语音导览”,支付几元钱即可听到相关的景点介绍。也可以通过“抖音”搜索“云游博物馆”,查看早些时候各大博物馆录制的云游节目。

原年人云吸宠的快乐你值得拥有

 一个人宅着太无聊?除了云游博物馆,云吸宠这种舒服的方式可以了解一下。

8SnuAZzq2SxJiv66.png

在抖音宠物达人粉丝排名中,TOP10宠物达人的宠物都是猫(6个)和狗(4个),粉丝量最高达4329.1万,视频多以创意类剧情为主。

《2020快手宠物生态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5月,快手宠物观众数量超1亿,活跃宠物作者数量也达7.5万。

 原年人 ,这些公园过年随便逛

原地过年不意味着只有圈地自萌这一种方式,在西安平时工作生活的原年人们,可以趁着春节假期的大好时光去公园里遛弯,生活不止在别处。

9epxz6YBapt26DJq.png

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西安的旅游景区将按照“能约尽约”和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原则,引导游客错峰旅游,并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所以提醒去遛弯的原年人们,记得戴好口罩,风景虽好,也要注意自身防护。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过年指南

上一篇:原地过年怎么过出年味? 拿好这份原年人硬核指南 下一篇:西安为何始终被相信是很有潜力的“机遇之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