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西安为何始终被相信是很有潜力的“机遇之城”?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2-18 10:22:42
[摘要]明明西安实力不强,却为何总被看好,不仅位列国家级中心城市,还总被评价为“机遇之城”?

2020年末,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发布《2020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课题组对25个样本城市的指标数据进行了测度,由政治、金融、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医疗、交通、信息、对外交往十大专项功能的专项指数合成得到的综合指数即国家综合中心指数,反映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

参与评估的25个城市被分为4档:

国家中心城市,1个,北京;

重要国家中心城市,3个,上海、广州、深圳;

潜在国家重要中心,8个,武汉、成都、西安、重庆、杭州、南京、天津、郑州

非国家中心城市:13个,长沙、苏州、青岛、无锡、厦门、合肥、大连、长春、哈尔滨、济南、沈阳、宁波、兰州

西安位列潜在国家重要中心第3位。处在2019年9个国家中心城市第二梯队。

1.jpg

《2020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是第二次发布,首次发布在2018年,和2018年报告相比,西安综合指数排名上升2个名次,从2019年成长性指数来看,西安排名第二。

这份报告发布,又一次带来这样的疑问:

明明西安实力不强,却为何总被看好,不仅位列国家级中心城市,还总被评价为“机遇之城”?

我们先来看看西安的实力。

1月21日,据西安市统计局消息:2020年西安市GDP增速5.2%,总量10020亿元左右,西安首次进入万亿俱乐部,也成为西北首个GOP破万亿的城市。

历经了长久的期待,西安经济总量终于跻身“万亿俱乐部”。

而这个时间,距离上海突破万亿关口晚了14年,比成都晚了6年,比郑州晚两年。

z6sAFqE9mIy7Q76m.jpg

经济总量实现万亿突破,意味着西安综合实力和生产能力走上一个新台阶。在关注城市经济“大盘”的同时,居民的钱袋子鼓不鼓更能衡量城市未来的发展质量。

根据各地统计局信息汇总,2019年,西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850元,略等于全国平均水平42359元,排在全国主要城市第24位。

YSUpyj88LnMwQD3X.jpg

一方面是经济总量始终在追赶,另一方面,从个体来看,西安市居民的人均收入在全国排名也处在中间靠后的位置。

要解开“西安是否真的有潜力、前景”的争议,我们再从区位,城市品牌,人口构成等维度展开分析。

国家中心城市并不是唯GDP论

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城市系统规划设置的最高级别,是综合实力强、辐射能力大的城市,是全国性或区域性的经济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教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是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城市。我国目前有9个国家级中心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重庆、成都、西安、郑州。

9个国家级中心城市中,4座是直辖市,5座是省会城市。从地理分布来看,这9个城市处于我国不同的经济核心地带。从经济发展程度来看,这9座城市存在较明显的差距。尤其是刚刚步入“万亿俱乐部”的西安,在9个国家中心级城市中,总处在追赶位置。

那么,西安为何被规划为国家级中心城市?

经济总量GDP反应各个城市的经济总体实力。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准中,经济总量固然重要,但并不是唯GDP论,而是基于城市软硬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多重考虑。

首先,国家级中心城市是城市群的中心。

S6GZDl1vX6vsWkYc.png

北京,天津是京津冀城市群中心城市和副中心城市,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城市,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武汉是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郑州是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成都,重庆是成渝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副中心城市,西安则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中心。

此外,西安还是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经济区发展规划》要建设的国际化大都市,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要建设的第三个国际化大都市。关中-天水经济区地处亚欧大陆桥中心,处于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战略要地。亚欧大陆桥一头连着连云港和上海,连着海上丝绸之路;一头连着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连着陆上丝绸之路。西安是沿桥最重要的心脏城市,关中是沿桥最发达的地段,在亚欧合作交流上,西安的区位优势不言而喻。

西安的城市品牌价值全球排名靠前

2020年12月末,全球城市实验室发布2020年《全球城市500强》分析报告,该报告从经济、文化、治理、环境、人才和声誉等六个维度,计算出各国主要城市的品牌价值。城市品牌代表了城市的综合实力,也影响着城市在未来发展中的潜力,因为城市品牌决定了城市的资金流、信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

西安2020年城市品牌价值1304.3,排在全球第143位,领先于天津、武汉、郑州等国家级中心城市。

tIPspiiNC0O97XZI.jpg

人才是城市持续繁荣稳定的基石

2020年12月31日,中国住建部公布了《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显示,目前我国有16个超大特大城市,其中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有6个,分别是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天津;城区人口500万-1000万的特大城市有10个,分别是东莞、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郑州、西安、济南、沈阳和青岛。

8eQlpNgATPnijytz.jpg

根据“年鉴”,西安市城区人口为637.81万人,排在13位。过去三年2017年-2019年,西安市城区人口数量分别为493.12万人、576.56万人和624.81万人,城区人口数量平均每年增长43.9万人。根据西安市统计局“西安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截止2019年年末,西安全市常住人口1020.35万人,比上年末净增加19.98万人。

人口规模不断增大,人才占比也在逐渐优化中。

i02h5DHhmHbTyr09.jpg

2020年5月智联招聘发布《2020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名单)》,2019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显示,西安排在第14位,位列9个国家级中心城市末尾。从人才吸引力细分指标数据来看,西安人才流入占比为2.2%,其实高于重庆、武汉,并与济南、苏州、天津、郑州等地基本持平。

结合“主要城市2018年在校本专科生数量”分析,2018年,西安在校本专科数量达到72.68万,在全国排第6位,“主要城市2018年在线研究生数量”,西安有10.41万研究生,两个数据加起来,西安有83.09万在校本/专科和研究生,每年西安有30万左右毕业生。殷实的高等教育资源打下了应届生流入基础,在创业,就业,生活环境持续优化下,西安与北京、重庆、成都等地区人才交流正从过去单一流向变为双向流动。

mDCUIM6uO1A5WMmp.jpg

Iu56x07pCBZgDPFi.jpg

2020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从期望就业城市来看,期望去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西安、重庆、郑州等城市就业的学生比例最高,西安排在第8位。

0gSHnST7T98uewSY.jpg

人口结构的不断优化,带来的直接利好是城市活力的提升。

2020年12月31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会议上发布了《中国城市繁荣活力2020报告》,《报告》聚焦城市的人口吸引力问题,通过大数据发现城市各类空间的活力因子如何影响城市整体对人口的吸引力。在报告中,西安位于四类城市的Ⅱ-a行列,整体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之后,属于中高活力城市。

b496bOgK5VkFDQDD.png

Fptx6mT53pCJJ6y2.png

QeJ9rkE5HkWslMZ6.png

从细分指标来看,西安在常住人口增量,短期人口吸引量,小微企业数量,夜间经济活力,路网密度和社交网络活跃度等城市活力等方面很突出。西安夜经济活跃,每逢节假日都是游客流入最高的城市之一,城市里创意小店,创意市集和创意展演活动愈来愈多,年轻人不仅是消费和参与的主角,也是社交网络上传播宣传的主力军。

城市创新能力又进一步

人口活力增强,城市繁荣提高,衡量产业升级的城市创新能力,西安也被打了好评。

2021年1月初,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在2020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中,西安位列全国第六。该报告构建了包括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5个方面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其中,创新治理力和创新驱动力作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共性要求,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分别体现不同创新能级城市的主体创新功能,引导城市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道路。

WTTwfQYPw5e8XK9M.png

西安以71.61分排在第六位,位于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之后,相比于2019年上升一位。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等地因为直辖市不参评,但也可以看到,西安的城市创新能力正在不断增强,在国家级中心中的排位也逐渐在提升。

2018年西安获批成为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关中城市群唯一的核心城市,西安要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经济实力较弱,3年时间过去,通过科技和文化交融,产业创新升级,城市现代化功能的提升,西安在城市影响力和城市魅力上都在迅速成长。

综观2020年下半年各项宏观报告的评估,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加之以区位优势和深厚的城市文化,西安作为引领和服务关中城市群的国家中心城市,成绩和作用会更亮眼和明朗。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上一篇:原年人舒服过年指南,这么玩就对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