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城事阅读 > 正文

《山居七年》:有人正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城事悦读

城事阅读 华商网 2021-02-18 10:49:25
[摘要]借山而居第七年,终南山里有神仙。

借山而居第七年,终南山里有神仙

bXBrZZxkdTz0mmOz.png

什么时候可以隐居山里?

很多人都在想等自己退休或者功成身退,把该尽的义务尽完就会到山里隐居,其实这都是美好的愿望,大部分人最终没有实现这个愿望。

二冬说,“为什么不把我最想做的事情放在人生最好的年纪来做呢?”

4000元盘下终南山小院20年,写诗、画画、弹琴……

一转眼隐居了7年。

本期嘉宾:高非,艺术家、策展人,艺术平台"一日会"主理人,陕西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

2.jpg

RtR2NMppr9vRxirV.jpg

高非眼中的《山居七年》

记得七年前,我第一次到二冬院子的时候,给我最大的感触恰恰不是大家所想象的有什么惊喜。而是很简单、很平淡,它并不是一个刻意修饰过的院子,而是一个很普通的农家小院。

WMX8tVmLcrtDFM0r.jpg

这两年,我在很多新闻里看到有很多投入不菲的网红山居院子,装修非常精致,我觉得也非常好,是现代人回归山居生活的一种方式。但二冬在山居生活之初,就是以当地人的视角和身份介入,但因为他在美院上过大学,同时也在城市里生活过,所以又跟农村的土著居民有完全不一样的视角。

他能够发现身旁最普通的事物的美,这个才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所应该具有的眼光。

bYTlOYdwM4MSykH2.jpg

HpjofalpVXtXnqm8.jpg

mDxVWMzrHlnUuP14.jpg

尽管我们作为一个现代人,可能没有办法每个人都过那种山居生活。可是,我们在读那段文字的时候,在那一刹那,就可以想象到自己身处于大山之中,烤着火炉,喝一杯清茶,坐在院子门口看着远山,非常的舒服。这是我在读他的文章时能够传达给我的一种感受。

tnP0qVyOhpLUjB7j.jpg

山居对于艺术来说是否重要?

我不是很清楚,我觉得对艺术最大的启发应该是人的性情本身。

uIDDRk6YjxVpGgGw.jpg

二冬在山上生活。他眼睛看到、所接触到的,都是身边的一草一木。这些东西最能够触动他,也是最能够调动他感情的东西。 

f9l69XAh1PtTLRaX.jpg

去年的下半年,我在西安的知也美术馆,为二冬策划了一场油画作品展,名字叫《有鹅》。这场展览展出的是他近一年在山上所画的静物小品。有鹅有狗,有鸡有鸭,有花有草。2019年的时候,我还在山上的美术空间为他策划了一场叫《花花草草》的展览。

iOkIbcPUZvU2Q9AD.jpg

这两次展览都是画身边的东西,可是你会发现无论他画了多少你都不会烦,因为他是带着情感和温度在画。

2LNkUepTNGyU4BPm.jpg

在艺术史上有很多大家,比如莫兰迪、莫奈,他们都是常年足不出户,画着身边非常熟悉的东西,但依然可以创造出惊人的作品,其实是他们在作品当中倾注了自己的思想和人格。

a6HrMRFDWHHSiuPL.jpg

虽然艺术品的深度是由创作者的精神境界和技巧两者结合的,但能够把这两者完美结合并表达出来,就是艺术品最难的一道坎。很多艺术家摸索了一生,都不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语言。很多艺术品虽然表面很美,但没有真正触及到人的精神。

nyocfyX9BvHNn5i9.jpg

二冬的这批作品,如实记录了他当时的状态,如实地表达了当时的自我。也许技法有深浅,思想也有先后,可是他的作品都很真实,这才是艺术的核心。

gD4nsD1MZEGV9sJd.jpg

二冬难得的就是这一点:干净,真诚。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山居 二冬

上一篇:《人间值得》:90岁“宝藏奶奶”的智慧人生|城事悦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