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陕西女作家吴文莉再出新书《黄金城》|城事悦读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2-26 09:38:31
[摘要]时隔十五年后,吴文莉再度推出“西安城”系列的第三部小说《黄金城》,这本书主要讲一个少年和一座城的故事,

去年《装台》的播出,着实让西安大火了一把;而十年前,由倪大红、陈小艺、刘涛等主演的电视剧《叶落长安》,也曾火爆全国,更是被网友打出8.3的豆瓣高分,这部剧正是改编自陕西省女作家吴文莉的同名小说。

时隔十五年后,吴文莉再度推出“西安城”系列的第三部小说《黄金城》,这本书主要讲一个少年和一座城的故事。

chnscZPfp4k8xfcQ.jpg

主人公毕成功,少年时投奔西安城,青年时创造自己的黄金城,中年时又被城中黄金所困,最终,或许只剩下黄金。

作者生动详实的描绘,直接将老西安城的故事展现在大众面前,瞬间让人又重新回到那个年代和那时的家庭。

作者简介:

YCUfFcWjuWdcXZJW.jpg

吴文莉:陕西西安,作家、画家。西安市文学艺术创研室主任,中国作协会员。

文学代表作品:

长篇小说《叶落长安》(增订本)(改编为40集电视剧在全国热播)

长篇小说《叶落大地》

长篇小说《黄金城》(发表于《当代·长篇小说》2019年第二期)

长篇小说《西安城》(发表于《中国作家》2020年第二期)

dJX4VONZ1L0M2sHi.jpg

1、《黄金城》是怎样一部作品,想要表达什么?

吴文莉:《黄金城》是我“西安城”系列三部长篇小说的第三部,这本书写了一个草根从他14岁创业奋斗成亿万富翁的故事。

在这本书里我特别想表达的是,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中国普通的老百姓,他如何在一个前所未有的社会机遇下,奋斗努力,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最后真的成功了的故事。

我写的是人物,也是他们背后的时代。

VhhNoMnoIN5vbE8C.jpg

2、《黄金城》中,您塑造的“毕成功”这个人物形象,在现实生活中有没有原型?

吴文莉:毕成功这个人物,在现实生活中是没有真实人物的,但是他的身上汇集了那个时期,我所认识的许多朋友、商人共性的东西,他们经历的故事使我感到很震撼,并有很多的反思。

写毕成功这个人物,也是想要在探究财富积累的过程中,它是不是真的就带给我们所谓的全部幸福。

G5FWbk3TxWwbu0RS.jpg

3、近年来,二三线城市在“抢人大战”的过程中提供了各种优惠政策,西安在这一轮竞争中成功吸引了50多万人落户。这一批“新西安人”相较之前西安几次大的人口迁入对西安的影响有什么不同?

吴文莉:这次人口格局的改变,对于我们西安未来的发展,肯定是值得期待。

当下的西安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它所吸引来的是一批精英,和之前的肯定有所不同,他们是我们城市未来发展特别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对我个人的创作来说,我必然也会关注这些人,他们带给这个城市新鲜的血液,也是现下需要的人才。

QIiGT8a4mLLi6W6r.jpg

4、您如何看待城市的发达程度与包容性的关系?

吴文莉:一个城市的发达程度,或者说它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点的时候,它的包容性或者集聚力,对于其他各个层面人群的吸引程度会越来越强。

miA4OpLEd9yw1evl.jpg

5、您心目中理想的西安城是什么样子的?

吴文莉:在我心目中,大唐盛世的长安城自然是中国城市发展到最高峰的一个典范。

放在当下,西安在我心目中,是一个大城、是一个方城,是一个广城。

我热爱这个城市,我很希望,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在这座的城市有所体现,能够让更多人热爱这座城市、融入这座城市,为这个城市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黄金城 吴文莉

上一篇:西安、苏州、重庆卫冕第一梯队,运营质量总体提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