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新媒体主要就是新,要敢于尝试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3-18 12:30:22
[摘要]2021年2月职业院校,月度影响力新媒体:高职类,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技师类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中职类 ,西安铁道职业学校。

2021年2月职业院校,月度影响力新媒体:高职类,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技师类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中职类 ,西安铁道职业学校。

完整榜单:

高职类 :共34个账号,本月发布288篇文章,文章总阅读数为40万,点赞总数为8142,在看总数4096,文章单篇均阅读量为1391。各项数据为0的院校共2所。  

0Oxeyw5TnpzBVQjz.jpg

 OWKplP92WdoPrWo1.jpg

技师类 :共23个账号,本月发布62篇文章,文章总阅读数为3.2万,点赞总数为394,在看总数201,文章单篇均阅读量为529。各项数据为0的院校共11所。

PUZge3X1nAQ9XzX7.jpg

h2sqJ6tTqkM98AO3.png

中职类 :共150个账号,本月发布406篇文章,文章总阅读数为17.5万,点赞总数为2376,在看总数858,文章单篇均阅读量为431。各项数据为0的院校共26所。

rDxjfGvhyQrfuXDE.png

zircTYW6orxyWOKq.png

院校专访:

本期,城事智库邀请了“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部融媒体中心主任高忠、张楠老师,分享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官微的运营技巧和经验。

1、城事智库:“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官微及运营团队简介?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官微账号于2015年开通,最初由党政办公室新媒体工作室负责日常运营,后由宣传统战部新媒体工作室运营,2020年12月改建为“宣传统战部融媒体中心”,目前有专职指导教师2名,学生团队20余人,账号粉丝5.6万。

学生团队分为骨干团队和推广团队,骨干团队有2名学生负责人,分管策划和运营。设有创意策划、文案撰写、摄影摄像、后期制作、运营推广5个小组,由两位指导教师指导,负责官微日常主题策划、素材收集、稿件采写和基础编发。推广团队由各班班长组成,在稿件推送后负责在班级群等渠道二次分发。

2、城事智库:官微的内容生产流程是怎样的?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内容大体可分为三大板块:学院规定内容、自主策划内容和定制稿件

“学院规定内容”是官微的常规工作,包含学院新闻、通知等,一般根据学院官方文件编辑,但需要在形式上设计亮点,规划阅读板块,考虑内容传播效果。

“自主策划内容”由师生共同参与,学生和老师有好的想法和策划,或者在同类优质账号看到好的创意点,都可以在选题会上提出,大家讨论通过后进行分工采编。

“定制稿件”一般在招生季、开学季等特定节点由其他部门提报,宣传统战部融媒体中心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相关内容制作。

3、城事智库: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传播内容创意点都十分新颖有趣,关于选题和策划有什么技巧或者经验?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选题策划一直遵循著名传播学者拉斯韦尔的“5W传播模式”,时刻紧扣“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传播受众和传播效果”五个环节。找准站对官微传播者的立场,传播内容紧紧围绕学院建设发展和师生实际,重视创新传播形式和扩展传播渠道,积极回应受众反馈,合力将官微做好做精做专业。

自主策划内容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以小见大”,都是从学院师生的学习生活出发,和大家日常息息相关的选题,讲究“心理上的贴近性和地理上的接近性”。此外,策划选题讲究“通感”的运用,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感觉上去观察周围事物,找到对熟悉事物的截然不同的表达方式,由此策划的选题内容具有很强的受众吸引力,能有效促进点击量,给读者留下积极正面的学院印象。

在选题上找对时间节点提前策划也很重要,节假日是天然且固定的热点,这类内容制作必须提前策划采编,预留更多的素材收集和内容准备时间,将作品打磨的更精致。同时也要学会找到当下年轻人喜欢的“点”,如3月7日和3月8日的节点,学生们就更喜欢“女生节”而不是“妇女节”。

创意固然重要,但考虑传播效果和受众需求更重要,以受众的需要为落脚点的稿件才能更容易引起用户的共鸣,才会有受众“点赞”。但这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能如此玩转创意,主要原因还是学院领导观念开放,认为“新媒体主要就是新”,鼓励宣传统战部融媒体中心在内容输出上要敢于尝试,办好办活,持续学习。如果没有领导的大力支持,任何创意和选题策划都只能是空谈。

官微标题和文字要具有品质,标题要简短有力,突出重点信息,文字要具有一定的品质。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每一篇官微文稿都经由指导老师逐字逐句打磨。在内容为王的时代,高品质的文章才是捕捉用户的关键核心。

官微始终按照“三审三校”的原则和程序进行推发,每篇推文都要经过严格的校对和审核才能最终与受众见面。推文完成后,由学生团队在微信群内进行第一次校对,再由学生团队负责人进行第二次校对,最后由指导老师进行第三次校对。校对无误后,宣传统战部融媒体中心主任任责编对推文进行初审,然后报送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再次审核,最后报送宣传统战部部长终审后才能推发。

优秀稿件: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聚焦杨职│上新啦!学校浴室全面升级!》

lczHkEHggtG9O6ZQ.jpg

图源: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返校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发布了关于学校浴室改造的相关信息,观测期内获得1.6万阅读量,成为本月高职院校文章榜第一热文。从评论区看,“毕业了,什么都有了”和“成为别人家的学校”成为热议话题,这种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有极强的对内传播性,是获取流量的一级选题。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咸职寒假生活达人录》

ghYtLOjVJmyZl7Hd.jpg

图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假期往往是院校账号的流量凹地,本月技师类院校和中职院校的数据大幅下滑就是因为出现了选题空白期,但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选题创意正好弥补了这种空白期,这也是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特长所在。通过征集学生假期生活素材,从学习、生活、爱好等多方面展示学生风貌,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法。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表白”医专丨看看家长眼中的西安医专》

RCxdYwgRTBq7TtyN.jpg

图源: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本文应该转自学生家长,从家长角度直接描述交通、宿舍、食堂、环境等多方面直观感受,具有天然说服力。

数据监测周期:2021年2月1日至2月28日

排名规则:排名参考标准为WCI指数,即由原始数据通过计算公式推导出来的标量数值,是主要针对微信运营的算法,用最高阅读数、日均阅读数、篇均阅读数、日均点赞数、最高点赞数、在看数等维度指标对微信账号进行评估。

编辑:魏微娜

上一篇:大型社死现场:这下所有人都知道我整容失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