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教育的101种可能|城事会客厅教育访谈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3-23 10:09:52
[摘要]城事智库《城事会客厅》栏目本期采访了两位家长,他们对教育的本质有一些不同的理解,做了一些不同的尝试。

2021年3月10日,b站系列纪录片《小小少年》开播,跟踪拍摄“痴迷”于自然、科技、艺术、运动等不同领域的孩子,记录他们与众不同的成长故事。

无独有偶,3月6日,城事智库《城事会客厅》栏目邀请两位家长,也探讨了关于教育的种种可能性。

嘉宾简介:

0BGaa44UA2e1u1yr.jpg

主持人:刘音璐,西安余音戏剧创始人、戏剧教育工作者。

CuBUhvntSUpqqfZg.jpg

嘉宾赵敏:70后妈妈,20余年学前教育从业经验。关注自我认知和个人成长,坚持用温和及专业陪伴女儿一路前行。

dW0HAWUTpnTRQEmg.jpg

嘉宾王永刚:媒体视觉编辑 。新闻设计二十载,琴童爸爸五六年。

01不同的选择

拥有20余年学前教育从业经验的赵敏,是一位十岁女孩的妈妈。她认为把孩子交到名校,并不一定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更重要的是跟着老师一起形成教育合力,来共同培养一个健康、内心强大阳光的孩子。相比把孩子送进奥数、奥语培训班,她更愿意让孩子把时间留给运动。她认为运动不仅能使孩子散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同时也是对她品质的培养。“尤其是在暑假四十度的高温,孩子在户外场地打网球,那个过程她不辛苦吗?她要连续打两个小时,难道她这中间没有内心对话吗?”她认为,在体育锻炼中学会坚持,这种良好的品质可以迁移到学习上来,对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非常有价值的。

王永刚同样也是一位十岁女孩的父亲,他和妻子经过长期观察以及与孩子的深入交流,在权衡了各种利弊中,放弃每天下午学校的日常课程,腾出整块的时间让孩子练习钢琴。谈到这么做的动机,这位爸爸说,我们并不是刻意回避当今的教育焦虑,而是根据孩子自身的天性、特点和兴趣点,做出这样的决定。

02当家长和当孩子资历同等

王永刚在与孩子的相处中,反复提醒自己作为家长,不能太放肆。他说,有时孩子做错了事,自己会冲孩子发火,觉得事后哄一哄就好了。但后来发现这样是不对的,把自己定义为天然正确的那一方,而孩子完全是被要求和塑造的,这其实是一种缺乏责任感的表现,更是一种缺乏自信的表现。“孩子长到一岁,我们作父母也是一岁,我们的资历是一样的” ,总对孩子为所欲为,其实这种亲子关系更像是一种权力关系,而不是一种爱的关系。

03不是塑造优秀,而是学习胜任

赵敏回顾自己上小学的年代,认为那个时代对人才的期待很简单,要求也很少。如今的变化是整个社会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我们的家长面对这种新的要求,或多或少产生了偏离本质的焦虑,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强竞争的社会环境下能够胜任角色的孩子,而不是人生赢家,作为父母应尽力去助推他胜任。比如我们倡导民主的家庭氛围,这也是在塑造孩子的胜任力。今天的社会不需要孩子听话照做,而是需要有深度思考的能力,独立的见解,以及在分辨纷繁信息后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而所有这些能力不是学校教育就能够带给孩子的。

 04强调美育体育是在说什么

国家相关部门接连出台教育政策,强调基础教育中美育、体育、劳动课等课程的比重。这其实是在向我们说明,一个能胜任新时代要求的人才,对美的鉴赏力、强健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基本的劳动技能等等,这些缺一不可。

赵敏认为,这些其实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基本的诉求。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从业者,她非常清楚地知道,一个能胜任时代要求的孩子,绝不是在上小学之前能认三百个拼音,五百个汉字,还是一百以内的加减法。真正需要家长专注去培养的,其实是品质。比如持续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塑造强健的体魄,更能历练人的意志,这种意志运用到学习中,就是持之以恒的品质。

同样,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顺势而为着力培养孩子这方面的特长,锻炼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明确目标、全力以赴、面对挫折、解决问题 ……才是一个有胜任力的家长应该为孩子做到的事。 

05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中考新政

2020年,西安中考继续执行4:6的职普比,面对考不上高中就得进职业学校的现实,王永刚坦言“不能接受”,他说分流很正常,但目前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之间软硬件的差距不言自明,人们对职业教育的理解、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程度都存在问题,在“职业教育准备好了么”这个问题得到肯定答复前,他不能接受这种“惊吓”。

赵敏也认为这个问题是所有家长的痛点,但她也表示,我们应该为孩子未来成长过程中所有的惊喜做好准备,同时也应该为所有的惊吓做好准备。唯有教育不是线性的投入和回报。面对这样一个现实,首先要调整的是家长的心态。人生是一次考试成功与否来定义的吗?是通过上职校还是普高来体现的吗?进入职业教育就一定等于人生失败了吗?作为家长,需要更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根据孩子的特长和意愿,帮助他规划好今后的路。比如,孩子想成为一名甜点师,或者成为一位很棒的美发师,需要哪些步骤?具备哪些能力?如何实现这些能力?

鲁迅在《我们现在如何做父亲》里说:“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明亮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这就是作为家长全部的意义,让孩子在宽阔明亮的地方,在各自钟爱的事物上去痴迷、去探寻、去爆发宇宙般的能量和创造力,你会发现,“每一个年轻的身躯下都隐藏着如巨人般丰盈的灵魂。”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访谈 职业教育

上一篇: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新媒体主要就是新,要敢于尝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