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智慧健身助力十四运 西体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启动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3-25 17:24:37
[摘要]《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示范研究》项目启动大会在西安体院举行。

3月23日上午,西安体校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示范研究》项目启动大会在西安体院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十四运组委会、省委教育工委、省社科联、省工信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此外,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陕西中医药大学等项目参与单位的代表与现场的嘉宾通过网络连线,见证了盛大的启动仪式。

N4VRgqx0JfdENV7R.jpg     

胡雅欢、徐鹏、李富生、高巍、高红霞、谷奕、王晓娜、师中荣和朱元利、文立新、刘新民上台,共同为项目启动仪式助力。

西安体院校长朱元利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从项目背景、项目意义、研究总体思路、技术架构、研发团队、任务分解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他谈到,该项目紧紧围绕《“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 和“互联网+”国家战略主题,抓住陕西省承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重要契机,依托场馆信息化和场馆基础设施等建设成果,研究并系统集成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平台,实现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全民健身的创新融合,与国家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凸显西部特色、助力全民健康,探索主动健康的中国方案,实现“科技赋能群众体育”的目标。该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将加强场馆开放服务与信息监管、提高场馆与体育设施的利用率,解决好老百姓“在哪健身”的问题;另一方面将结合人民群众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健身指导服务,解决不同人群 “如何科学健身”的问题。项目旨在建成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平台,进一步完善西部地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应对“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总卫生支出费用逐年递增”的困境,逐步改变“生活方式疾病致死率逐渐上升”的趋势,助力“健康中国,全民健康”目标的实现,全面提升地方政府服务全民健身的综合能力。

西安体院副校长刘新民在欢迎辞中对莅临现场的嘉宾和长期关心西安体育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示范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成功获批,体现了科技部对项目团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充分肯定和对我校的信任、认可,这也是西体瞄准国家战略、科技前沿,统筹各方资源和优势,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科技服务和支撑能力的重要成果。学校将从政策、经费、人员给予重点倾斜,全力支持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与完成,为我国智慧健身的推广和健康中国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科技一处处长胡雅欢表示,主动健康重点专项是基于未来科技与新科学,以复杂性科学作为指导,解决社会与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需求,旨在攻克人体健康信息以及芯片等相关的关键技术,为未来健康医学中国方案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的一个重点专项。面对当前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将按照有关科技计划管理的相关职责,会同各有关方面努力为西安体院等相关项目研发团队做好服务工作,为研发任务提供有力的支撑与保障。同时希望西安体育学院作为总局的共建院校,积极参与十四五即将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相关的申报工作,为立足西安、服务西北、辐射全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巡视员高巍在讲话中表示,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示范研究项目的成功立项,将有力推动建设与科技深度融合,带动更多体育科技创新成果产出,这也标志着我省科技赋能群众体育创新研究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希望西安体育学院以此项目实施为契机,推进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创新,聚焦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深化体教融合和体育现代化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产出标志性创新性成果,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也将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西安体育学院,在科研项目申报、创新平台建设和体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西安体育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据悉,《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示范研究》项目是我校首次成功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代表了学校相关学科的科研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是我校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行为的标志性成果体现。该项目总经费431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900万元,项目执行年从2020年12月至2023年。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依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陕西省信息化工程研究院、兵器工业卫生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学技术和人才优势共同研究包括”智慧化体育场馆信息系统集成研究“、“智慧化全民健身设施信息系统集成研究”、“个人运动数据实时监测与健康评估研究”、“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系统研究”、“西部省级全民健身信息化服务平台研发和示范”、“西部地区智慧健身综合服务应用示范”等6个课题。项目拟整合西部地区各类智慧健身资源,建设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示范平台,与国家级、地市级平台实现健康数据互通、信息服务互通,提供科学健身指导、公共体育设施监管、体育场馆信息服务和赛事活动服务、健身数据分析等服务模式,通过西部地区智慧健身综合服务示范区的建设和应用,促进健身资源的深度整合和开发应用,提高健身资源使用效率和服务内涵,开展健身促进健康服务解决方案研究,实现个人运动数据实时监测与智能化健身设施的创新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系列化的智慧健身服务范式,实现健身管理信息化、运动科学化、服务智能化,为国家与地方推动智慧健身区域服务示范区建设,提升区域全民健身管理水平,为健康中国2030全民健康战略提供参考依据。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智慧健身 西安体院

上一篇:2021年全国高职专业全面调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