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如何培养阅读习惯,对乡村孩子来说是一道难题|城事悦读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4-14 14:48:33
[摘要]华商网城事悦读研究院为了解乡村小学的阅读现状,走访陕西周边的小学,并于4·22日首次对外发布《陕西乡村阅读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助力乡村振兴。

gveDwC2wxYHA0LHU.jpg

swXEvrx3K21NAPK4.png

qWl6z1Uxh8LxVVEe.jpg

你是爱, 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走进佛坪县长角坝镇中心小学,这里的三年级小学生们正在用佛坪话读诗,孩子们淳朴的笑脸,爽朗的笑声,格外动人。

4·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华商网城事悦读研究院为了解乡村小学的阅读现状,走访陕西周边的小学,并于4·22日首次对外发布《陕西乡村阅读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助力乡村振兴。

Ipzevq7TSN3YWoEA.jpg

学校简介:佛坪县长角坝镇中心小学位于汉中市佛坪县,属于农村完全寄宿制小学,承担着长角坝镇学龄儿童义务教育任务,学校现有学生84人,6个教学班。

图书资源主要包括校阅览室和班级图书角,阅览室的书籍较丰富,供孩子们全天阅读使用,每间教室设有图书角。这些书籍主要来源于爱心企业捐赠,学校自主购买的部分较少。

润物细无声 红色教育要从小培养

《小兵张嘎》、《红岩》、《铁道游击队》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书籍,也是长角坝镇中心小学孩子们阅读课外书籍的一部分内容。

hIHcMnjVe1mKpPj4.jpg

AzIUssR9P0gvDZTk.jpg

小小的故事,大大的能量,孩子们日常阅读红色书籍能够从小培养他们的意识。长角坝镇中心学校的申校长说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色教育还是要从娃娃抓起,学校不仅自主采买了红色书籍供孩子们阅读,还开展了“红色故事演讲”、“红色征文比赛”、“读一本红色书籍”等系列活动。

除了红色书籍,孩子们的阅读主要以教育局规定的书籍、传统文化类书本、故事书、奇幻科普等书籍为主。

比起图书资源,乡村孩子们更需要培养阅读习惯

随着家长意识的提高,尤其是新政策的出台之后(初中升高中比例5:5录取),各方面的压力随之而来,这更是让孩子们原本就少的阅读时间变得更为紧缺。

申校长谈到:“孩子们的阅读量实在太窄了,这个我深有体会,当下大语文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就拿我的孩子来说,试卷有20%到30%都是课外阅读部分,但是他好多都不会,因为平时没有太多的接触。”

ye5HJiAvNWIpCTsT.jpg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小孩子来说,阅读习惯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阅读时间少的情况,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在午后开展课外阅读,并在课后服务中,开辟一小块时间,让大家自主阅读。

阅读习惯的培养,需要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合力促成

如何改变乡村孩子们的阅读现状呢?

除了日常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之外,学校的老师也要转变观念,不仅给孩子们教授基本知识,更要加强课外阅读知识的普及。同时,孩子的家长也要给孩子更多的陪伴,并在课后开展亲子阅读。学校、家庭、社会缺一不可,只有合力在教育上花心思,孩子们的阅读现状才可能有所改变。

乡村小朋友的视野与城市里小朋友的视野相比较窄,申校长说到:“之前带孩子们去汉中、去西安参观学习,他们特别开心,因为很多东西都没有见过,觉得很新奇”。对孩子来说,可能走出家乡,多去接近新鲜事物,也能从根本上带动他们的求知欲望。

艺术教育资源虽匮乏 ,但也别小看了乡村孩子们的表演欲望

不论是精彩绝伦的儿童剧演出,还是歌唱比赛,亦或是一场小小的演讲比赛,对孩子们来说都有着天生的吸引力。而这些活动的参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孩子们对文本、对故事的理解。

Z9fOcYXbNRdV6ZfQ.jpg

长角坝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去年参加县上举办的“课本剧比赛”,孩子们个个兴致高昂,表演欲望非常强烈,但唯一缺乏的还是专业的指导老师。

学校在2015年之初,开设了“乡村少年宫”,目前的授课方式还是以聘请老师为主,一周给孩子们上一节课,整体效果并不是很显著,艺术类老师对乡村学校来说是非常匮乏的。

寻找乡村校长—红色书籍荐读人

C3hnHauB1OmOOF8Z.png

佛坪长角坝镇中心小学校长申彦杰为孩子们推荐了《烽火三少年》,希望孩子们能够读懂这本红色书籍,延续革命精神。

城事悦读研究院后期还将走进更多的乡村学校,持续探访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现状,并于4.22日首次对外发布《陕西乡村阅读发展现状调查报告》。

同时在4—6月持续开展,“寻找乡村校长—红色书籍荐读人”系列,且同步开启线上视频征集活动,大家可添加“城事智库官方微信号”,详细咨询或发送作品。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阅读习惯 乡村孩子

上一篇:从省图年度少儿借阅及电商热销榜上 ,我看到几个现象 下一篇:西安儿童体适能培训哪类运动最火爆?儿童格斗上榜三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