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学习是运营必备的能力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4-16 13:09:33
[摘要]2021年3月,职业院校月度影响力新媒体:高职类,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技师类,西安轨道交通技师学院;中职类,西安公交技校。

2021年3月,职业院校月度影响力新媒体:高职类,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技师类,西安轨道交通技师学院;中职类,西安公交技校。

完整榜单:

高职类:

共34个账号,本月发布798篇文章,文章总阅读数为103.5万,点赞总数为1.8万,在看总数1.1万,文章单篇均阅读量为1297。各项数据为0的院校共1所。  

dfG8A17AVcceuPh7.jpg

qohALCSaC6nUXWB8.jpg

技师类:共23个账号,本月发布358篇文章,文章总阅读数为24.9万,点赞总数为2030,在看总数846,文章单篇均阅读量为696。各项数据为0的院校共4所。

VZPlTB6RogWqjPXd.jpg

6xZRaj8BGn9iBAtu.jpg

中职类:共150个账号,本月共发布1357篇文章,文章总阅读数为47.5万,点赞总数为6619,在看总数2446,文章单篇均阅读量为350。各项数据为0的院校共31所。

sz7sc9BypNQSHZHL.jpg

GuBzcZESyG2706pO.jpg

院校专访:本期,城事智库邀请了“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官微运营团队,分享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运营技巧和经验。

城事智库: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矩阵简介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官微现有粉丝数5.3万,微博现有粉丝9000+,抖音粉丝5000+,由学校新媒体联盟师生团队负责运营,党委宣传部指导。

运营团队主要由2位指导老师和7个学生部门组成,学生团队数量为60余人,设制作部A组和B组、视宣部、采访部、运营部、策划部、新媒体办公室,主要负责学院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的日常运营管理,以及校园专题网网站的日常维护和内容保障、校园网络舆情的监控与引导。

宣传矩阵包括官方宣传平台与11个二级分院宣传平台。2020年曾六次获得中青报高职院校微信百强排行榜前三十名,2019年参与中青报百强校媒栏目巡展。

城事智库: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官微的内容构成是怎样的?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官微的内容主要由系列专题、日常活动、新闻宣传等构成。

【系列专题】紧跟学校热点工作,及时推出系列化宣传报道。如“三个百工程”、战“疫”!杨职在行动、双高建设大家谈、庆祝传统节日、书记校长寄语等。

【日常活动】紧抓亮点和热度,策划师生关注度高、受欢迎的选题,并根据每期内容划分为6个板块,分别为聚焦杨职、青春杨职、醉美杨职、杨职发布、招生季、毕业季。

【新闻宣传】主要以学校重大活动为主。

官微的发文频率是一周2到3篇,发文时间基本在19:00左右。

城事智库: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内容规划和选题设计都很优秀,关于内容运营有什么技巧或者经验?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1.团队配合。要做好一篇比较成功的微信,离不开团队的整体配合。从策划、拍摄、制作到校审,需要各部门间协作配合。因此,加强团队建设很重要,不但可以增进学生彼此间的友谊,还能提高团队的配合。

2.加强学习。不断的学习进步是微信运营者都要具备的一项能力。新媒体联盟坚持周学习制度,在每周一晚自习时间,进行一次微信、微博、抖音学习会。学习全国排名靠前的公众号的策划思路、拍摄技巧和制作形式,从而提高自身新媒体创作水平。

3.策划选题。提前收集师生较为关注的信息,比如微博热搜、知乎百度热搜等,和大学生相关的热点选题。

4.内容为王。一条好的微信,标题和封面图起到很大作用,这是吸引用户的第一眼,因此我们会起一些师生容易接受、也感兴趣的标题,封面图要拍的有质感、上档次、抓人眼球。当然,我们不能只做“标题党”和“照骗党”,更要内容为王,这样才能长久的留住用户。

5.遵守制度。“两微一端一抖”的每一篇稿件和每一个视频在发布前,都要实行“三校三审”制度,同时对微信留言进行审核和舆情引导。

优秀稿件:

西安海棠职业学院:《医美之星风采展示完美ending|快来票选你心中的最亮之星》

w7U7RL7P2HypJMJb.jpg

1个话题,5篇稿件,活动收尾稿件用“投票”的运营手法,让本文成功成为本月职业教育类热文TOP1,综合观察几篇稿件,文章的结构、布局都是相同的,甚至连开头文字也是相同的,但都有不错的阅读数据,这种策划前置的图文,制作和运营起来都比较省力但出效果。这也印证了选题策划和运营规划的重要性。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成绩单!综合竞争力进步幅度位居全国高职前列!》

xN1Kx72ePirG7Weq.jpg

从标题看,本文数据内容性极强的“硬稿”,但本文用滑动的排版方式提升了阅读体验感,同时用数据可视化和长图的表现手法增加了内容的可读性。对于此类内容,这样的处理方式值得借鉴学习。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醉美杨职│看,她颜值爆表啦》

BOPGVuGJr3toLLpI.jpg

本月高职院校的选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单招信息和春季校园环境展示,作为春季限定的选题,各高校都会制作相关内容,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在这方面本身便具有天然优势,用大量图片展示了校园环境,也是一种软实力的集中体现。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美美美|汉服仙子邀你共赏咸职之春》

jLv85nPdGZMavs3B.png


同样是春季选题,创意小能手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用春季+汉服相结合形式,让本文在同类选题中显得与众不同,在文字的打磨可刻画上也下足了功夫,是一个诚意满满的作品。

数据监测周期: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

排名规则:排名参考标准为WCI指数,即由原始数据通过计算公式推导出来的标量数值,是主要针对微信运营的算法,用最高阅读数、日均阅读数、篇均阅读数、日均点赞数、最高点赞数、在看数等维度指标对微信账号进行评估。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榜单

上一篇:西安儿童体适能培训哪类运动最火爆?儿童格斗上榜三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