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有颜值有内涵 ,2020年那些新晋网红博物馆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5-19 13:36:21
[摘要]数据会“说话”,来看公众到底有多爱逛网红博物馆。

5月18日是第45个世界博物馆日。

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在现代社会,博物馆早不限于奇珍异玩的收藏了,而是充满了特色、文化与个性。一批博物馆通过“文化创新”让自身更具魅力,河南博物院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典型。那么,公众到底有多爱逛网红博物馆,数据会“说话”。

自今年3月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成果公布后,前来参观的游客人数便不断攀升。该馆从4月25日开始实施网络预约购票就一票难求。

今年4月,河南博物院荣登“中国博物馆热搜榜”十大热搜博物馆前三,紧随三星堆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之后。

“五一”期间,河南博物院在实行错峰限流预约参观的前提下,总参观人数为6.2万人次。

河南博物院:以乐舞俑为原型创作的舞蹈《唐宫夜宴》,在登上河南春晚后意外走红。自去年12月以来,河南博物院打造的“考古盲盒”火爆出圈卖到脱销。2021元宵节特别节目“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再次在网上掀起热潮,一同出圈的还有“莲鹤方壶”“簪花仕女图”等馆藏精品。五一期间,豫博文创总收入破百万,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27%。豫博文创已经开发了800多种文创产品。

简介:河南博物院创建于1927年,现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套),尤以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及石刻最具特色。

BlSKLTB8xJ4N5bb8.png

器物名称:莲鹤方壶

所处时代:春秋时期

器物规格:通高117厘米,口长30.5厘米,口宽24.9厘米

出土时间:1923年

出土地点:河南省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

Mwho1K99OUyJOkba.png

器物名称:贾湖骨笛

所处时代:新石器时代

器物规格:长23.6厘米

出土时间:1987年

出土地点:河南舞阳贾湖遗址M282号墓

三星堆博物馆:

H4J5z1LAqHTSZpAp.png

从1934年首次考古发掘以来,三星堆遗址进行了数十次发掘。1986年发现1、2号“祭祀坑”, 出土了青铜神像、青铜人像、青铜神树、金面罩、金杖、大玉璋、象牙等珍贵文物千余件。

时隔35年,三星堆发掘再次震惊世人。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呈现了一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青铜文明。

简介:三星堆博物馆于1997年10月开放,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现有保存最完整的东、西、南城墙和月亮湾内城墙。三星堆古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博物馆现有两个展馆,其展示面积近12000平方米,分为第一展馆(综合馆,陈列金、铜、玉、石、陶等类文物)和第二展馆(青铜专馆)。

5FHXO3rRKMDJ9zOO.png

三星堆遗址新出土的金面具  图/新华社

图片5.png

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图

青铜大立人像:三星堆博物馆藏,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青铜大立人像,通高260.8厘米,重180千克。

图片6.png

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图

青铜纵目面具:宽138、高66厘米  二号祭祀坑出土,在三星堆出土的众多青铜面具中,造型最奇特、最威风的要算青铜纵目面具。

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

位于苏州市相城区,是中国首家以展示“御窑金砖”为主题的博物馆,启用于2016年5月18日,占地面积38875平方米,由著名建筑设计师刘家琨主持设计。截至2016年,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有金砖藏品1439块,藏品的时间跨度从明朝永乐年间到清朝宣统年间,多角度展现鲜为人知的“御窑金砖”历炼过程及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iyjExmWLWIIQkhti.png

双孔连体御窑:双孔连体御窑位于博物馆地块西侧,为当年众多砖窑中唯一保存完整的古砖窑,建于晚清时期,也被叫做“姐妹窑”。外部为连体结构,内部窑膛和烟囱各自独立,渗水池位于窑顶,为江南一带所独有,是一件“活文物”。姐妹窑仍在继续使用并生产金砖,这与一般文物具有极大差别。

中国茶叶博物馆:

位于杭州西湖西南面龙井路旁双峰村。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展览面积2244平方米,1990年10月起开放。茶叶博物馆作为展示茶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设计出了茶史、茶萃、茶事、茶缘、茶具、茶俗6大展示空间,从不同角度诠释茶文化。

ugNBVkuesEeQqLdK.png

(图/网络)

清·粉彩过枝瓜蝶纹盖碗一对:通高10.2厘米 口径8.8厘米 故宫博物院调拨入茶博。该器底和盖顶圈足内以红彩书“大清光绪年制”二行六字楷书款,内外壁及器盖绘过枝籁瓜、竹枝及蝴蝶,寓意“福寿绵长,子孙绵延”。做工规整,釉色洁白莹润,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官窑佳作。

V9mVBVfZrI93QuHR.png

(图/网络)

清·青花釉里红茶叶瓶:高 18.6厘米 底径15.8 厘米 口径4.4。瓶身除圈足外用青花绘山水、花鸟纹饰,展开即是一幅绝妙的山水画。用釉里红点缀山石、树木,更增添了一种秋天的气息,该瓶造型方正,圆口,平肩,不失为康熙民窑中的精品。

南京云锦博物馆:

tLTVKPM9mX7s8dA7.png

位于南京市建邺区茶亭东街240号,是中国唯一的云锦专业博物馆,主要展示以南京云锦为代表的中国民族织锦艺术,是“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拥有1500多年手工织造历史,以特殊的浮雕、镶嵌技艺,表达出特殊的审美境界和文化艺术魅力。

展览藏品:素纱禅衣

1972年,湖南长沙市郊马王堆发掘了西汉初期的墓葬,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了约100余种锦绣灿烂的古丝绸文物,它是中国考古发掘工作中非常罕见的发现。这批绚丽多彩的纺织品和衣物,正是“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的具体生动佐证。

展览藏品:绒圈锦

根椐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文物复制。它是著名“素纱单衣”上的领袖镶边。该织物是中国已知最早的起绒圈锦,放大看好似毛巾,锦面上绒线呈圈形。目前这种绒圈锦已不多见,它为后世的漳绒、天鹅绒等绒织物的发展开创了先例。

《红楼梦》与南京云锦

《红楼梦》中的服饰琳琅满目,这些服饰的原料,不离棉、皮毛、羽毛和丝绸等,其中丝绸品种(特别是云锦)的丰富多彩,是曹雪芹童年富贵生活的留影,也给《红楼梦》的服饰描写烙上了世族大家印迹。《红楼梦》中荟萃的丝绸品种最少也有十多种,其中主要有缎、锦、纱、绸、绢、绫、纨、绉、妆花等,而妆花则是云锦中最为名贵的品种。

5Of8MYQd9KLzSfGE.png

2021年3月21日,汉服奶奶登上《天天向上》节目,身着云锦鞠衣。

QN8BOKCB7eY3xL5m.png

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

图片13.png

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大行宫地区,是在江宁织造旧址上建造的一座现代博物馆,由著名建筑学家、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担当设计。博物馆占地面积1.87万平方米。

建筑整体风格是取中国山水画中深远、高远、平远之意境,将北高南低的建筑群尽可能用园林手法加以覆盖。建筑内复建了织造署中原有的西池、楝亭、萱瑞堂、西堂等建筑,从南望北叠叠高起,如同一幅江南山水画。

2013年5月1日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是展示《红楼梦》历史和文化的新型博物馆。再现江宁织造府的历史,从清代顺治年间设立到光绪年间废止,江宁织造府辉煌了200多年,康熙6次南巡,5次入住;江宁织造博物馆展出4D版的《康熙南巡图》。

江宁织造博物馆有小红楼图书馆,市民可以在图书馆里查阅《红楼梦》的资料,也展示了多个版本的《红楼梦》和作者曹雪芹的相关展品。馆藏了馆方从海外征集的中国古代的龙袍和旗袍等文物,而唐代云锦更是珍贵异常。

xlSkYsNpXzeigrYU.png

馆长:郦波

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专业博士,汉语言文学博士后,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2009年10月,在CCTV-10《百家讲坛》主讲《大明名臣之风雨张居正》、《大明名臣之抗倭英雄戚继光》、《大明名臣之救时宰相于谦》、《大明名臣之清官海瑞》、《五百年来王阳明》;是百家讲坛最年轻学历最高的主讲人。

门票:20元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新晋网红博物馆

上一篇:陕西值得一逛的市县级博物馆 下一篇:沣西新城丨政务类公众号内容传播,要好看,更要实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