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青年100|何小虎:心怀大国工匠梦,选对平台借势而飞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7-02 09:47:00
[摘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航天科技集团六院7103厂高级技师 何小虎

vrTiskYQgK0B3yiO.png

青年100计划 

意在挖掘陕西100位杰出青年

以年轻人的视角看城市发展 

关注新生力量

第二期邀请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7103厂高级技师

何小虎 

讲述他是如何

被誉为“火箭心脏钻刻师”

突破难关  助力航天事业

城事青年研究院:您被称为火箭心脏“钻刻师”,很多普通人其实不太清楚这其中的深意,请您给我们讲讲?

航天科技六院7103何小虎:主要是因为我们把火箭的发动机称为“火箭的心脏”,而我所从事的工作,经常把它称为心脏的加工,所加工的涡轮泵和燃烧室,是给心脏提供动力的,这样的话大家就能理解到什么把它称为心脏的“钻刻师”。

城事青年研究院:您刚才提到您是2010年加入航天六院的,工作11年期间,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任务是什么?当时遇到了哪些挑战,您是如何解决的?

航天科技六院7103厂何小虎: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任务,是2016年创新攻关的作品叫“三层嵌套正十二面体”,我们把该作品取名为“航天炫”。说到这个产品,我记起那时候的经历,2015年,在网上流传着一段视频叫“正四面体三层嵌套”加工方案,该加工技术是德国工人加工出来的,当时网友一度把德国的工人称为“最牛车工”,而作为车工的我就在想,这个最牛的产品我能不能加工出来,既然有了这个想法,我就私下也去做了一个“三层嵌套正四面体”,而且把难度加大了,做出来以后,感觉自己好像也没有那么高兴或者喜悦,因为我觉得不管如何去改进和创新,都是在他的基础上进行的,这个作品最难的是思维创新和认知上的难度。

2016年的时候,工厂举办首届职工创意制作设计大赛,我就想能不能利用这次机会,挑战一个更难产品的加工,就把目标锁定在“三层嵌套正十二面体”加工,也就是“航天炫”产品的来源。

既然锁定了产品的加工,当时我没有任何加工方案和思路,只在网上找到了一张正十二面体的图片,甚至都不知道正十二面体的数学几何特征是什么样子。我们组建了三四个人的小团队,前后经历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一直在纠结和论证,现在想起来都不敢相信,最后成功的技术方案是来源于生活。我们家孩子有一次让我去给他讲地球仪的知识, 在讲述的过程中,我先要给他介绍地球仪的相关特性,介绍时我瞬间就想到了十二面体的加工方案和技术,便立马停下讲解,和团队进行了技术发言的讨论和论证,很意外这个方案一次就通过了。通过数学几何特征准确地计算出每一个面的回转中心点,回转中心点一出现的时候,就和车加工特性连接起来了。

这一次创新是利用了车削加工的方法,实现了铣削的功能,该项技术应该在我们领域内还没有人进行一个专项的创新和改进。在这一次作品攻关和创新中,提炼出了“四点两线粗找法”,“三点一线精找法”;还提炼和研制出了一种“灌蜡填充法”,为后续产品加工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和保证。

在作品攻关的过程中,我们总结出的方法和技巧,成功应用于发动机相关产品的技术架构和技术总结工作,也是在这一次创新攻关的过程中,团队也认识到了现在认为不可能实现的东西,其实并不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是看我们投入的精力有多大。

城事青年研究院:作为一个过来人,您对职业教育和产业融合有什么样的看法?

航天科技六院7103厂何小虎:刚刚高考结束,青年学子又要面临着新一轮的选择,有一部分青年人可能要走上职业教育的通道,助力国家的发展,从我成长经历来看,我们国家在职业教育的这方面,尤其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缺口还很大。

青年学子如何走上产业工人的发展通道,如何在这个产业工人发展通道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我认为国家的发展,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也是有一个快车道可以进行的,作为我来说,职业教育包括产业发展还是大有可为的,因为国家急需这样的人才,如果能在职业教育的学习过程中,成功的走向产业工作队伍建设,成为一名优秀的工匠或者工人的话,未来发展是可期的,并不一定只有走大学或技术通道就是最好的选择,找到适合自己发展,找到让自己快速成长、体现价值、收获成就感、幸福感的通道,产业的工人队伍建设,包括职业教育也是可以实现的。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100

上一篇:红色旅游持续升温,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 下一篇:城事智库发布《2021青年置业心态调查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