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姚真玉:青年力量与银龄群体相结合,焕发社区新活力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7-21 15:13:49
[摘要]干社区工作,一定是心中有大爱的人。

NEnnMYQpuel5cAMm.png

青年100计划,意在挖掘陕西100位杰出青年以年轻人的视角看城市发展,关注新生力量。

第四期邀请,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道端履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姚真玉 ,分享她作为年轻女性,从教师岗位转型做社区工作者的经历,以及对青年人投身基层工作的建议。

城市青年研究院:您能简单地跟我们分享社区工作都包含哪些方面吗?

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道端履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姚真玉:囊括了生老病死这四个词。比如说像年轻人面临生育问题,它就跟计生口息息相关;疫情防控是安全保障部门,也是卫计部门的责任;再比如说人老了老龄复审跟社区有关,一些临时性的突发性事件需要寻求政府的支援,是不是和临时救助有关?这就属于低保和救助;像咱们很多外来的务工年轻人在大城市里买不起房子,也租不起房子,想申请公租房是不是就跟保障房有关,再比如说你的孩子现在党关系要转回社区是不是又跟党建有关,也就是说民政的所有业务都会在党建引领下有序地健康地发展。

城市青年研究院:您之前是一位英语老师,现在是一位社区工作者,这两种身份上的转变,给您带来了什么变化?

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道端履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姚真玉:我觉得能从事社区这一行,心中一定是有大爱的人,不然你干不了社区这个活。尤其对于青年来说,在社区一定要耐得住、干得实、搞得活,不然你一个青年群体来到社区和当初十几年前的社区一模一样,只是从年龄层次发生了变化,那是没有意义的事情。年轻干部来到社区拼的是什么?拼的他不是他的年龄,不是他的学历,是他的扎实,是他思想的活力,为社区改革、为社会治理注入的新型活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观点。

城市青年研究院:我们了解到您所在的端履门社区老龄群体稍多,平时在工作中有什么样的办法去消除这种年龄上的代沟,去更好地为老年群体服务呢?

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道端履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姚真玉:端履门社区的老龄化确实是比较严重,普遍社区的老龄人口在6%,端履门能达到10%。在沟通这一方面我们成立了一个小组,叫做“犇犇综合志愿服务队”,犇犇正青春,专门是为老年人创立的一个小组。其实老年人这块你要用好了,真的是社区中流砥柱的力量。在交流沟通中也有我们年轻人的心得,你千万不要给居民尤其是老年同志直接输出,你必须要怎么办、否则你不支持我们工作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后果,没有人认可你这样的话,也没有人爱听你这样的话,我们为啥不能去发挥我们的年龄特征去跟不太好沟通的居民撒撒娇,咱要的就是结果而不是你输出方式,你有多严厉多严肃,没有人听的,咱干社区工作更重要的是心与心的交流,将心比心任何问题都不是问题。

城市青年研究院:疫情防控的时候社区工作者其实是奋斗在第一线的,你们当时是怎么开展工作的?

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道端履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姚真玉: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那时候还在建国路南段的社区,还没有到端履门社区来,那时候其实就是一场博弈。有的人被迫困住,有的人主动不离开。这不离开的人是谁?除了咱们的医务工作者,更多的是一些逆行者,是一些无名英雄,就包括咱们社区工作者。当时大年二十九一声令下我们全员集结到岗位上,在这个集结岗位中,有一半是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爸爸妈妈。那个时候没有人知道这是什么病、传播速度是什么,每个人都是惶恐的,没人知道外面的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每个人都人心惶惶。我们有什么?我们没有人家医生的防护用具,就只有一个口罩,一个居民最常见的脸,我们是聚光灯外的守护者,我们不在新闻的焦点里,我们只是每日可见。我们入户摸排敲门的时候,居民见到的是每天都在见到的姑娘,是不是踏实多了,你要吃啥你跟我说,食材我们给你买,那个时候不让出门,我们就把居民想要的东西送到家里,我们就图的是老百姓看见我们的安心和踏实。

城市青年研究院:在社区工作中您是怎么看待青年力量的?

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道端履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姚真玉:青年人和青年力量听上去和看上去是非常阳光向上的,但也不全是非常向上的,毕竟青年人也有青年人的特点,要允许青年人犯错误,要对青年人包容。社区换届以来,社区工作者年龄在逐步下降,学历在逐步升高,但是说土话、踩黄泥的实际经验太少了,怎么跟居民做好有效交流,这是我们做社区工作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你不能是闭门造车的,或者永远是书生味十足的。就拿我自己说,从教师岗位转到社区,咱老旧小区这还没有物业,有时候垃圾桶面临检查,垃圾桶得上手自己刷。我当时一来社区我都懵了,我经常站在院子里手足无措,就在思考我是谁,我来这干什么,我怎么还要面对又脏又油的垃圾桶,我家的拖把我都不知道在哪。我相信这种问题不光是在我身上出现,在更多的90后甚至95后社区队伍中也能体现出来,他们也会和我有同样的纠结。但是庆幸的是青年有纠结有挣扎是正常的,但只要是能留下来的同志,都迈过了这一关。送给青年人一句话,也是我自己的心得:“把自己交给工作,把未来交给组织,其他的啥也别想,因为想也没用。”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力量 青年100

上一篇:6月迎来户外旅游旺季,各大景区扎堆推出福利 下一篇:青年100|王浩冲:上榜福布斯精英榜的西安创业青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