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数据条漫|未来养老要靠啥?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8-03 13:01:54
[摘要]想象我们老了的生活场景,可能远远不如思考我们如何养老更现实。

h8pqKqrE0pzjkuQy.jpg

zPbnxVYXsks8if6R.jpg

yQlwoLabIvad9zid.jpg

J3mrXEkugybspvA3.jpg

一句话概括我们对老了以后的想象:除了身体变老,生活一点儿没老。

现实是,很多已经老去的人,以及正在、即将承担养老责任的七零、八零后们,可能正在被养老问题所困扰。

2021年5月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的时候,有一行数据尤其令人忧心: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

人口老龄化已经到了与全民都关系紧密的时刻。这些正在老去、已经老去的人中,有2.6亿老年人至今仍游离在互联网时代外。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与当前社会的关系用几个词可以概括:脱节、割裂。

想象我们老了的生活场景,可能远远不如思考我们如何养老更现实。

比90、00后更早面临养老问题的70、80后们,在养老问题面前更像是在做一道复合选择题。

选择什么样的养老模式,其实就像是在为老人和自己构画什么样的老年生活。

过去国人提到养老总绕不开“养儿防老”,家庭养老似乎是老有所养的最终形态。现在,从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发展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等多样的形式,逐一对应不同的养老需求。在智慧养老的大背景下,医养结合,甚至在上海、广东等发展较快地区出现了抱团养老等更灵活的形式,都让养老这个对大多数人来说不远不近的话题,有了更多探讨的可能性。

所以,你真的想好自己老了以后的生活是什么样么?

如果你是70、80甚至90后,你思考过父母、自己的养老会采用哪种形式?

如果你已经面临养老的问题,你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欢迎你来和我们一起探讨

fGVqkmdA0SUvuPd8.jpg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

上一篇:青年100|王浩冲:上榜福布斯精英榜的西安创业青年 下一篇:范博渊:别人家的老师,用音乐演绎“机智的教师生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