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青年100x陈江:守护时间的科学家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8-26 09:10:49
[摘要]“从古到今,人们一直在寻找更好的参考,作为时间的标准”

djju0VF7lcs8VdIp.png

青年100计划 ,意在挖掘陕西100位杰出青年,以年轻人的视角看城市发展,关注新生力量。

第九期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陈江,分享他作为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的故事,向我们讲解中国时间是如何产生的,以及他的日常工作和所思所想。

城事青年研究院:陈江老师现在是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硕士中心工作,大多人对这个领域还是比较陌生的,可以给我们讲讲你们平时的工作吗?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陈江:我们授时中心是中国唯一一个从事时间频率研究的单位,我们所知的”北京时间“其实就是由我们单位来发出的,从时间科学上来讲,时间是由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应用等几部分组成,所以我们整个单位就是围绕这几部分来进行科学研究的。我们单位现在坐落于西安市临潼区,所以中国的北京时间就是由临潼发出的,蒲城这边的授时台,会把我们的时间从临潼发布到蒲城,然后再通过长波和短波的天线来发布给全国的用户去使用。

城事青年研究院:我之前在网上也看到过一些科普的博主进行辟谣,说北京时间从陕西发出是谣言,您可以给我们讲一下为什么北京时间或者说国家标准时的发出中心会选在陕西吗?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陈江:首先我们国家的标准时间称之为北京时间,但是这个名称不代表这个时间是由北京这个地方产生的,而我们单位最早的前身是国家为了战略需求需要在内陆地区建立一个战备的授时台,所以当时就选在了西安。为什么要选在陕西这个地方,因为我们知道时间的发播也是用电磁波在发送,而中国的地域非常的辽阔如果说我们把授时台选在了最东边或者最西边,那另一边的城市或者地区要接受这个时间的话误差会非常大。而中国的大地原点是在我们陕西泾阳,所以这里是全中国基本的最中心,所以最终把授时台选在了我们的陕西西安临潼,来作为我们中国的授时台。因为如果从西安这个地方去向全国发布时间的话,那么全国接收的时间的误差是最小的,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感觉时间它是客观的存在,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可能没有想到时间还需要去生产、我们国家授时中心是怎么授时的,然后它主要对哪些行业产生影响。其实在我进这个单位之前也不知道时间是专门有人研究的,我也认为它应该是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等进了单位,我才知道原来时间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研究。比如从古到今人类其实一直在探寻一个很好的参考去作为时间标准,比如最早我们是通过太阳来确定时间,因为我们认为地球绕太阳一天,每天的太阳升起在正午的头顶它是一个非常标准的时间间隔,所以希望用它来作为标准,最后发现我们通过天体的自转来测时间并不是那么准确,所以随着人们的研究,最后发现通过原子的跃迁的频率可以获得一个更加标准的周期,所以最终我们将时间锁定在了原子上面,这也就是现在所谓的原子时。

城事青年研究院:在我们很多人的印象中,觉得科学家的形象还是比较严谨认真、不苟言笑的,那么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陈江:其实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我们中国的发展是非常快的,特别是科技、科研的一些领域发展地非常快,这离不开很多的青年科学家或者是青年的科研工作者。其实这些青年科学工作者平时也跟普通人一样,只是我们从事了这项工作,所以在外人看来可能觉得我们是科学家,但是我们也跟大家一样有很多的爱好,比如平时我也会去打打球踢踢球看看电影。所以我觉得现在科研工作者的年龄越来越趋于年轻化,而且这些特别优秀的青年思想也非常的开放,也有很多非常好的创意,而我们国家很多的大型项目比如载人空间站,这种航天航空的项目里面年轻人都是中坚力量,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才让我们国家的很多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沿。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授时中心 青年100

上一篇:青年100|苏钰:曙光公益救援队,穿梭于人间的“超人” 下一篇:陈大为:城市建设既要尊重历史也要满足现代生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