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陈大为:城市建设既要尊重历史也要满足现代生活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8-27 17:30:27 编辑:张茹-巷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千个人心中

有一千个理想的生活和居所

从生活到城市居住

我们该以怎样的状态

才能称之为理想范本

又该如何才能把“理想生活和居住”落地

呈现出一种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方式

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

让我们的“理想从生活开始想”

m2C6qYVPJ2sAkw94.jpg

本期嘉宾:

MCI0LZr2iDNLkfOa.jpg

陈大为 西安长安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院院长 

城事会客厅:我们生活的城市,是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的人工制品,它承载着人类精神与物质上的各种活动,我们首先需要“看懂城市”,然后学会与之和谐相处。建筑是构成城市的基本要素,您是如何看待建筑与城市发展的关系的?

陈大为: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因此,城市风貌建设,不仅要尊重城市历史与城市记忆,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地域特色、人文情感,还要满足现代生活的需求并有利于后代的发展。每个城市都会通过建筑体现地域特色、体现文化特色、体现时代特色,并且和谐统一的表达出来。这就要求城市的建造者用建筑语言来表现新的设计观念、思维方式和科技成果,努力寻求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点,设计更多展现时代特色的现代建筑和城市空间。

城事会客厅: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西安的长住人口逼近12952907人,较2010年8467837人相比,十年增长了5.97增长52.97%。城市人口数量的增长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对城市及城市建筑提出了新的要求,您认为建筑在功能、美学、设计、经济等方面有哪些演变和创新才能适应未来城市的发展呢?

陈大为:西安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城市,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一定要结合西安的自然和历史条件,做到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遗迹,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又要积极采用现代科技手段,由建造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具体到城市规划的发展上,十四五规划中提出:

空间规划上,突出历史文化遗产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空间建设要形成城市空间疏密有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布局。

城市功能上,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进“实景三维西安”,打造数字城市底座,深化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完善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推动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医院、智慧商圈等建设,建成全民共享的智慧民生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服务便捷化。

环境上加强大气、土地、水保的环境治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都市,如今提出的海绵城市、低碳建造、绿色建筑等,未来我们的城市将会更加低碳、清洁、美丽,城市环境一定会更加舒适、便捷、宜居。

城事会客厅:在全球范围内,是否存在一些建筑的经典案例,它们非常具有前瞻性、能够不断适应城市的发展?

陈大为:世界上经典的案例很多,但是建筑一定是要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下去看待他的建筑功能、建造技巧、表现形式,每一个建筑还会随着时间的流逝、看它承载的历史记忆,作为建筑人来说建筑功能合理、文化契合及与环境的完美和谐统一,自然就会带来更加长久的年轻生命力。每个建筑都有它自己的生命,它也活在自己的环境当中,你一方面要允许它有变化,另一方面你要看它的环境对它所形成的影响,及它对环境的影响,这也是它生命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努力的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就是要赋予建筑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fnIWxe515bJVjfiX.jpg

相关热词搜索: 陈大为 城市 建筑 城事会客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