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理想之城该是什么气质?西安有文化成都最宜居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8-30 09:13:01
[摘要]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理想之城,我们判断一座城市优秀与否的标准,往往是多样性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Dream City理想的城,城事智库研究院近日发布《2021理想之城的气质》问卷调查,从城市宜居程度、城市国际化程度、科技创新度、城市包容度、企业准入度五大维度构建“未来理想之城”应该具备的独特气质,试图通过梳理网友的观点,深度解析城市人群对理想生活的期许,以数据化的理性的分析为为行业描绘出人们对理想居住的感性认知。

《2021理想之城的气质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6成网友认为:不合理的房价收入比(注: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交通、地下管网拥挤零乱成为制约宜居城市发展的突出因素;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需要地方政府努力在提升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宜居城市的幸福感更大程度来自生态环境健康的保障和城市公共安全的加持;密集城市管网、积极实施海绵城市方略,杜绝“城市看海”成为超8成城市人群对“理想中的绿色生态之城”的期许。

愿意长久留在一座城市的原因 6成网友看重教育、医疗资源

1.png


理想之城应该具备什么气质?多元、包容、宜居最受认可

哪些关键词更符合你心目中对理想之城的描述?是萦绕在城市人群心头的“硬核问题”。每个人的偏爱不同,受调查城市人群对于理想之城该具备的气质问题上,选择最多的词汇三甲分别为:多元(65.71%)、包容(57.14%)、宜居(51.43%),多元、包容是人们对于理想之城的向往,而宜居是满足人们幸福生活的需求,是衡量城市“理想值”较重要的砝码。

2.png

“文化、历史、美食”最符合网友心目中西安城的气质

西安的魂,在文化,这话说的一点儿没错。西安的文化古迹,老陕皆如数家珍,作为一个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千年古都”、“历史文化名城”、“美食之都”的Slogan是根植于咱老陕心中的答案,西安是真正把文化融入得最透彻的一座城市,就连美食中也透露出一种独有的秦川文化,这种文化可观,可感,可闻。

 3.png

在您觉得最符合西安城市气质特色的词汇调查中,超8成网友认为,“文化、历史、美食”才最符合西安城的调性。近年来,西安市大力推进“书香之城”建设,依然是对文化遗珍的保护和发展。调查中,我们也发现了网友赋予西安城气质的更新表述:“古城、古都、古老、千年”代表着西安城的历史价值;“直爽、忠厚、踏实”代表着网友心目中对老陕的印象;“文旅、秦腔、底蕴”是西安气质的呈现方式;“中心、文明、多元、创新”是网友对新西安气质的体会和解读。

凭借0.21的房价收入指数 长沙成为35城数据榜上“理想居住之城”

房价收入比,就是城市房产的性价比。如果一个GDP越高的城市,其基础配套、生活设施和医疗教育就越完善,如果房价收入比还很低,那就是非常划算的一件事了。在城事智库目前观察的全国35城发展数据中,长沙成为一股清流,最新数据显示,长沙房屋均价为12376元/m,居民平均年收入57971元,以0.21的房价收入指数成为35城中“理想居住之城”,即房价相较收入最为合理。

成都最宜居全凭美食诱惑 西安上榜靠情怀

关于最宜居城市,如果给你一个梦想成真的选择,成都因为“美食多、生活成本低、舒适、开放性高、经济趋势好”成为众多网友心目中当之无愧的NO.1;“家、熟悉、习惯、情怀”等成为西安上榜宜居之城的关键词,“热衷夜市撸串,打卡美食网红”最能代表西安独特的生活气质,面对1295.2万人的生活期待,西安在新的人口规模节点中,将如何走向理想城市值得深入思考;“安逸、活力、环境气候、宜人”使得杭州上榜“宜居之城”三甲。

4.png

超6成网友认为:宜居之城首先要房价合理、交通顺畅

宜居性与居民幸福感存在对应性,在理想城市区域的选择上,超6成网友认为:房价的合理性(65.71%)、出行的便捷度(60%)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指标,除此之外城市的开放、创新、包容度(57.14%)也是制约宜居城市发展的突出因素。

宜居城市的“生活幸福感”更大程度来自生态环境健康的保障和城市公共安全的加持,在“宜居之城”应该具备的元素投票中,围绕“生态环境健康、交通便利、公共安全、生活舒适、经济富裕、历史文化、社会文明、城市美誉度”等选项,94.29%的网友投给了生态环境健康,足见城市人群对于“理想之城”的期许,除了关注城市,也开始关注个体。

打造“理想之城”的国际范儿:提升营商环境 实施“海绵城市”方略

今夏郑州、广州暴雨洪灾给当地经济带来严重损失的同时,也为中国城市敲响警钟。城市在发展过程中,行政管理者必须反思:坚持“绿色、平衡”的发展才是王道。对于“理想中的绿色生态之城”有哪些期许?超8成网友认为杜绝“城市看海”,必须密集城市管网建设、积极实施“海绵城市”方略。

5.png

定义一个城市是否能满足城市人的理想居住需求,需从交通、商业、环境、城市发展力等多个维度考量,从而得出不同城市的发展潜力及宜居程度。从一线到五线,中国共有337座城市。而在新一线的35城数据研究中,城事智库认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奔赴大城市工作和生活,机会遍地、选择众多、包容个性、收入高是主因,当然“科技创新力”也是对理想之城的考量维度之一,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让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GDP数据、人口数据越来越强悍,人口吸附能力越来越强。

 6.png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理想之城。我们判断一座城市优秀与否的标准,往往是多样性的。宜居,是理想之城的基础;创新,理想之城的魅力,文化,是理想之城的灵魂;绿色,是理想之城的载体;包容,是理想之城的力量。每个人对各自心中“理想之城”的期许不同,城事智库研究院诚通过”理想之城的气质“问卷调查,看到了许多人对“理想之城”的理解和期许。希望通过35个城市的发展数据,梳理出一条GDP之外,“理想城市”的有机成长脉络。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陈大为:城市建设既要尊重历史也要满足现代生活 下一篇:基于工业遗产的城市更新 已是“理想之城”的标准配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