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冯晓莉:数据开放与流动为企业创新提供机遇|城事会客厅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9-16 10:36:16
[摘要]在一个产业领域,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三者之间,谁是创新的重头戏?”


城事会客厅本期嘉宾:冯晓莉老师,经济学博士,西安邮电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国民经济信息化战略与政策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陕西信息产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声智库《域福论》核心成员,西安市软科学项目评审专家。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学、创新经济学、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Fuz00f4UI5KqH43K.jpg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西安城市人口已超千万,比2010年增加近450万人,占全省人口比重32.77%。“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人类,特别是当代的青年依据什么选择自己的栖身之地呢?9月5日,华商传媒集团•华商网特别策划“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主题活动,通过对全国35个主要城市“企业、创新、旅游、宜居、交通”等数据的对比分析,试图解读“理想之城”的KPI,描绘人们向往的“理想城市”的模样。

主持人:冯教授您好,您是从事产业经济、创新方面研究的学者,我想请教一个问题:“在一个产业领域,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三者之间,谁是创新的重头戏?”

嘉宾:在谈到创新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即企业和高校或科研机构谁是创新主体。实际上,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在创新中承担的角色和作用是不一样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主要投入基础研究更多,企业主要是根据市场需求应用创新性较多一些。也就是说,他们在产业链上的发力点不同。高校、科研院从事基础研究一般没有市场的压力,其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投入,所以其创新成果与对市场需求度把握较弱,成果转化产出较慢。企业对市场需求有敏锐的洞察力,其创新更是市场化的行为,往往面临资金压力和人才的压力。因此,创新过程中,应该发挥他们之间协同的作用。高校在基础研究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培养创新人才,服务企业的创新活动。华为年薪200万招聘应届博士更是反应了企业对创新人才的渴望。

同时,政府也应该发挥作用,例如我省现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就是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之间搭建创新平台和渠道,实现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从而促进产业链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您的论文中提到过,在一些产业领域,我省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这是为什么呢?

嘉宾:刚才讲到,企业的创新行往往是市场化的行为,因此,他必须考虑从创新的投入和产出的问题。一些企业在市场上有较大市场势力,具有垄断地位时,就缺乏创新的动力,就会被后来者击垮,例如风光一是的诺基亚、柯达等,包括我们的一些国有企业。还有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具有强烈的创新动力,但是却缺乏资金和人才,其创新活动效率和效果不佳。所以,我们一方面要考虑如何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另一方面要为企业的创新提供好的创新环境和土壤,在人才支持、创新平台建设、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发力。科创板就是国内在资本市场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重大改革举措。

主持人:从“理想之城”大会上公布的“企业创新指数”可以看到,除了“北上深杭”,宁波、长沙、合肥、成都等城市的创新能力强劲,无论在 IPO 数量还是公司市值,都超过了老牌一线城市广州。那么评价一个城市的创新能力,应该包括哪些方面呢?

嘉宾: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其创新能力应该包括多个方面,科技部19年,20年都公布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及评价报告,指标包括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在我看来,这个城市高技术行业龙头企业的数量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指标。龙头企业会聚集行业内大批的中小企业以及相应的人才,形成产业集群。我们知道,杭州因阿里巴巴而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高地,深圳因华为、腾讯、大疆而成为中国最具有创新活力的城市。另外,随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世界创新的范式正在发生变化,城市本身是一个平台,要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平台的建设水平,加强数据的开放和流动,从而为更多的企业提供创新的机会和载体。

主持人:这次华商网特别策划的“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主题活动,试图透过数据研究“理想城市”的成长脉络,透过数据发现城市吸引力所在,也透过数据了解我们的不足与空间。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本期“城市会客厅”到此结束,感谢收看。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数据 企业创新

上一篇:理想之城数据解读|运动关注度西安飙升第6位 下一篇:青年100|95后年轻人爱家乡的方式,是为家乡拍部宣传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