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青年100×张宫徵丨当相声遇上陕北说书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10-08 09:51:17
[摘要]青年100第十三期邀请陕西青年相声演员张宫徵。

青年100计划,意在挖掘陕西100位杰出青年,以年轻人的视角看城市发展,关注新生力量。

kbOk4BgvZxdbu5yy.png

第十三期邀请陕西青年相声演员张宫徵,分享他在学艺经历中的有趣故事以及他作为青年相声演员的所思所想。

城事青年研究院: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相声的,然后当时是怎么走上相声之路的?

张宫徵:我是2018年7月上旬,因为当时我最早在北京刚学完评书回来,然后18年上半年吧,回到西安之后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评书这个行业,其实真的是被时代所淘汰了,不太需要了。哪怕需要,需要的人也不是很多了,所以拿这个行业来说,来到西安找不到工作了。我当时什么都干过,拍过广告,那个时候还参加过那个网红孵化器的公司,当过主播也当过运营,一路摸爬滚打多来干了挺多事的。后来有一次给航天拍广告,认识了一个老师,他给我介绍到西安说唱艺术团,现在叫西安曲艺团,当时的团长是尼康先生,他给我启蒙。他特别喜欢我,一进去之后就跟我说:“行,不错,是干这个的,你就进来吧”,尼先生对我的影响反正是比较深的。

城事青年研究院:在学艺或者表演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生过一些让你比较难忘的事情?

张宫徵:还挺多的,因为就我进入到曲艺这个行业里边啊,那我最早不是学音乐的嘛,后来进入曲艺这个行业,学什么东西都没花过钱。不管是学陕北说书,学评书学相声都没有花过钱。甚至还能蹭一蹭师傅的吃,蹭一蹭师傅的喝。就是我这些老师都对我特别好,有时候还能跟着师傅一块出去挣钱呢,这师傅也不克扣我,我觉得这真的真的是挺好的。

城事青年研究院:其实那天在 B 站上看到一个视频,就是你将陕北说书这种艺术形式和相声结合起来表演,然后看下边评论大家也是比较喜欢的。怎么会想到将陕北说书和相声去结合起来表演呢?

张宫徵:首先啊我是一个陕北人延安人,然后呢,我最早不是学的是评书嘛,开始说相声之后啊,我想着这个陕北说书,把这个几方的元素啊都给加进去在咱们陕西这个地方才能生根发芽。一定要有咱们陕西自己的东西在里边,不然你作为一个陕西的相声艺人,你在干什么?对不对,没有在你的行业里做出一点点贡献,我觉得这个还是需要做一个陕西的艺人,对咱们陕西相声行业曲艺行业的发展还是要做出自己的一些东西。

城事青年研究院:你觉得相声界有没有内卷,或者说内卷严重吗?

张宫徵:相声界的内卷,不说别的,不说干的好的团体之间内卷。相声行业内卷是,劣币驱逐良币的过程。

现在很多相声艺人小年轻,也是小年轻,甚至有的三五十岁,他们也是刚到这个行业里边,你不要一看这个人岁数很大三五十岁,哦,这是老先生。不是,他不是,他可能昨儿才上的台,有这种情况,我遇了不少。然后他们价格低廉,出场费特别低,但是他们是真的什么都不会。他们可能是昨天的观众上台了,也有可能是某个剧场的服务员上台了。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也没有老先生给教真东西。那他们这些人的话,我觉得算是一种内卷吧。

城事青年研究院:作为一名青年人去传承这种传统的艺术,你觉得优势在哪?

张宫徵:我觉得优势这么有几方面吧,首先来说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们接受的普遍教育程度是比较高的。

你像我们父辈那一代他们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那我这一代的话我觉得首先这是一个优势。再一个现在年轻人啊因为学历比较高,所以他们会辩证的去看问题,尤其是这个传统文化呀,大家都知道这个继承发扬,你可能得先继承,继承的时候过程中就有问题了,那有些部分是精华有些部分是糟粕,怎么区分?年轻人就会用这个辩证的方式去看这个问题。而且这个糟粕啊,很多人对它定义比较模糊啊就觉得它只要是一些脏的,一些臭的,不好的一些东西,他就感觉那是糟粕的。其实你可以你可以不学他内容,要学他的技巧,他里边有鲜明的技巧,而且里边有固定的结构,他那个写的文章他结构特别好。相声讲究三番四抖,抖说的是相声包袱的结构,不是说这是一个直工直令的技巧。这个东西还是辩证的去看待我觉得现在年轻人这个优势。

而且信息时代,年轻人把握信息我觉得还是都比较灵敏的,网络特别的发达,在互联网正发达的过程中,年轻人把握这个信息也比较好。而且年轻人容易结合现代的一些新鲜元素,去改进创新。

城事青年研究院:其实很多人还是比较羡慕你们这个工作的,觉得说相声是一个生产快乐的职业,那你觉得真实情况是这样吗?或者说,下了舞台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张宫徵:下了舞台,我就是一个小市民,我也鸡毛蒜皮,我也买菜的时候和人砍价,我最早干这个行业的时候,我收入特别低,一个月600块钱,那你想我能不抠吗,我不抠我怎么活呀。而且我这个人面对生活还挺乐观的,比方说我没事,我骑个电驴,我骑电驴我看别人开车我不羡慕,我还给我的电驴起了个名字叫宾利,怎么叫宾利呢?就是冬天骑着冰得厉害叫宾利。当然说这其实就是一种乐观的状态,这不是说是,我这个人像阿 Q精神,不是啊,是乐观的状态,就哪怕我这个人,我开个“宾利”,但是我自己生活过得很开心这就 ok。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100

上一篇:居然之家思辨会论道西安 行业大咖共同解码原创家具新驱力 下一篇: 两代人演绎合唱团版《不想长大》,重阳节公益MV唱响城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