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巷议专题 > 正文

启迪之星高鹏:科技孵化器如何与城市共生长|城事会客厅

巷议专题 华商网 2021-10-13 13:16:20
[摘要]理想城市,一定是富有创新力的城市。

理想城市,一定是富有创新力的城市,科技与人才在此汇集发光发热。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化高科技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孵化器正发挥着自己的独特作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华商网《城事会客厅》特别邀请西安启迪之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鹏与我们一同分享科技孵化器如何与城市共生长。

本期嘉宾:

高鹏: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西安启迪之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市高陵区启迪之星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启迪之星(宝鸡)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MiKkhu76bOJaXdiW.jpg

1、城事智库:孵化器和行业、产业发展紧密相关,选择一个适合它成长的城市经济环境也尤其重要。启迪之星在陕西省选择了西安和宝鸡来建立孵化基地,主要考量了哪些城市和产业因素呢?

高鹏:启迪之星在落户陕西的时候,之所以选择西安高新区,是因为高新区它是一个科技企业云集的高地。无论是从产业政策到营商环境以及服务都是经过多方考量,高新区的“土壤”和环境更适合我们的科技服务落地。

2、城事智库:上市公司的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衡量孵化器实力的标准之一。您认为针对陕西企业,孵化器应如何助力企业升级,拥抱资本市场更有效率地构建上市通道呢?

高鹏:孵化器是当仁不让要去做这个事情的。启迪之星的特点是从高校开始挖掘项目,同时也从社会上去寻找各类的优质项目,启迪之星是始终坚持“孵化+投资”模式的孵化器,在不断寻找项目、挖掘项目的过程中继而去投资它。每一个资本都有它的属性,我们不可能去投资所有的企业,但会去推荐给合作的一些投资机构。启迪之星的开放平台将所有的合作伙伴和资源汇集,为企业进行赋能和服务。可以说孵化器是企业的陪跑者,也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保姆式服务。

3、城事智库:中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不同省份之间以及不同城市之间的数量差异较大。进驻启迪之星的陕西省企业以哪些类型为主,与其他省份相比这些企业有哪些特色?

高鹏:孵化器不论进驻到哪个城市都是根据不同的区域的产业、经济特点来布局服务内容的。比如高新区主要是软件信息、先进制造这些硬科技类企业;高陵区更倾向于汽车创新技术、现代农业、智能制造;宝鸡是工业城市,我们认为它是有抓手的,现在讲双链融合嘛,其实它在产业链方向有优势,那么我们会将一些产业链上的创新资源补短板给予这个区域。

4、城事智库:高总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双链融合”与启迪之星业务形态的关联性?

高鹏:双链融合讲的是产业链带动创新链,创新链赋能产业链,对启迪之星来讲,就像我们清华科技园门口的那个雕塑,一个大手拉一个小手,实际上就是大的产业拉动中小企业。大企业拥有成熟的市场,同时也需要新资源和创新技术的支撑。中小企业拥有自己的创新资源,我们会联动创新资源将它引荐到大企业的序列,进入到大企业的生态系统内,这就形成了一个双链融合的状态。

5、城事智库:在打造“硬科技之都”的这张名片下,西安近两年也是把硬科技、科技成果转化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秦创原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科技孵化企业和秦创原之间有什么样的关联?

高鹏: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实际上是省委省政府想在陕西省打造一个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秦创原联动的是全陕西省的科技资源,但它还缺少其他省市和国际上的一些创新资源,启迪之星可以将平台上的外埠创新资源与陕西的创新资源进行链接,向外输出秦创原的吸引力的同时,将更多的外埠资源导入到秦创原,为陕西省带来更多的优势资源、技术和人才。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启迪之星 科技孵化器 城市

上一篇:云基华海鲁红军:精准数据服务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冯晓莉:数据开放与流动为企业创新提供机遇|城事会客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