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青年100×曹蕊:照顾阿尔兹海默症老人是怎样一种体验?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10-15 09:35:01
[摘要]阿尔茨海默症老人可能会忘记你,但会记得你的爱。

青年100计划,意在挖掘陕西100位杰出青年,以年轻人的视角看城市发展,关注新生力量。

m61Wlu5E0IBNZeQP.png

第十四期邀请,九九照护 “95后”护士,曹蕊。

分享她投身养老行业的初衷,以及她与老人日常相处中的温暖故事。

城事青年研究院:作为一名九五后,是什么让你选择了养老行业?

曹蕊:首先就是相关专业,因为我也是学护理的嘛;第二呢,可能就是兴趣使然,比较喜欢,因为我小时候是我外婆带大的嘛,然后你不可能说你长大了呀,陪在她身边照顾她,然后就了解到养老这个行业,然后我也比较喜欢,然后所以就一直在这里干下去了;第三呢,可能就是因为现在老龄化也比较严重,养老是一个朝阳产业,所以我就选择了它。

城事青年研究院:你在九九照护的日常工作是什么样的?

曹蕊:首先 我们这家机构是西北首家认知症照护,认知症呢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我们的日常照护就分为衣食起居、三餐、两便。比如,你得定时去提醒他上厕所,他有可能已经憋着尿但是你带他上厕所的时候他不会去上,你得引导他;其次就是吃饭也是一个难点,因为这群老人他可能有的有牙,但是他已经没有饿的那种感觉。他很饿,但是你给他喂饭的时候他还是不吃,我们呢就得哄着他,就像小孩一样给他说好听的话,夸他,然后他才会听你的话;然后,我们有生命体征的监测,因为都是一些老年人嘛,他们这个身体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基础性的疾病,我们每天都会测体温,测血压呼吸脉搏血糖这些,看他平时这个状态好不好。

城事青年研究院:你在你的工作中有没有,特别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曹蕊:有,我们那有个郑奶奶,她今年90岁了,然后来我们那儿已经三年了,她是认知症重度(患者),平时吃饭呀上厕所呀,和一些活动,她基本上都是不参与的。有一次,冬天我刚洗完手是凉的,她整天坐在那都不说话,你想要是你家人整天坐那不说话,你也会很着急,我就想过去惹一下她。我把那个手放在她的手上,她就说,你这个手咋这么凉,她把我那个袖子给我往下捋,然后就特别像就是,小时候你家人或者你亲戚,特别关心你保护你。还有一次,也是郑奶奶,那天,刚好她家人刚来,给她带了好多零食,她就从进门的那个方向把我拉进来,然后坐到她那个椅子上,然后就不停的给我塞吃的,不停的给我塞吃的,就特别像我外婆,因为外婆也是特别心疼我。

我觉得这个爱是相互的,虽然说她一天坐在那,她也不动也不说话,但有时候你对她的好,她是记着的,她会用另一种方式表达给你。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100

上一篇:城事智库发布《2021陕西养老生活报告》 下一篇:十四运开幕式灯光秀的完美呈现,离不开他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