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巷议专题 > 正文

2021西安市政务微博数据报告

巷议专题 华商网 2022-02-28 14:39:12
[摘要]《2021西安市政务微博影响力榜单》发布。

2020年12月1日到2021年11月30日监测期内,收录监测市级部门微博账号25个,总发博数110815条,原创微博96451条,总评论数608972条,总点赞数1296588次,总转发数197739次;收录监测区县、开发区账号24个,总发博数36521条,原创微博27230条,总评论数8559条,总点赞数29931次,总转发数15937次。

市级部门微博十强榜单

1.png

从西安市市级部门微博收录情况和整体数据反馈来看,西安市各市级部门整体运营能力优良,涌现出了一大批优质账号,但同时存在部分部门并未开通微博端,或开通后未正常运营的现象。受此影响,市级部门微博BCI年均值为1380。榜单前十强BCI(微博传播指数)均在1500+,排名第一的“西安中院”BCI(微博传播指数)2000+。

从热门博文来看,相关性和互动性仍是激发用户阅读兴趣的重要因素,根据全年热门博文反馈,数据量高、互动性好的博文多与明星相关,如“西安中院”发布的《#王俊凯呼吁保护野生动植物#……》、“西安妇联”热文《姐姐们在舞台乘风破浪,而我们的故事也同样精彩!……》、“西安生态环境”热文《#传递环保正能量# ……和@朱一龙 一起保护黑犀牛,保护野生动物!》等内容均是通过@相关明星提高话题热度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评论反馈来看,对于官方账号转载明星话题,大部分用户持正向意见,能够进行有效互动和良性传播。但这样的内容也存在一定风险,如因明星本人问题引发相关舆情,或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官方账号公信力。

同时,转发同领域内优质内容也是微博运营的方法之一,如“西安中院”7月6日转发的“常德中院”关于民法典的微视频,在转发、点赞、评论数据上都远远超过原博,并且成为市级部门中热度最高的内容。其内容通过现实生活中生动鲜活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配合形象有趣的漫画、动漫,制作成短小精炼的视频,从案例分析到法条释义,从文字表达到视频呈现,接地气、贴民心,形式新,深入浅出、生动精辟,使《民法典》宣传带有“民味”、饱含“法味”,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推动群众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区县、开发区微博十强榜单

2.png

相对市级部门,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均开通了微博和微信两端,新媒体矩阵更为均衡,但整体运营数据比市级部门数据低,区县、开发区BCI年均值为1241。收录的24个账号均能保持常态化更新运营,其中19个账号BCI(微博传播指数)破1000+,“西咸新区”数据综合实力最前,为榜单第一名,“曲江新区”最勤奋,年发博数达5168条。

区县、开发区的微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除了作为官方渠道发布政策信息,互动话题和线上活动也是区县、开发区微博的主要亮点。如“曲江新区”#微眼看曲江#、“西咸新区”#我在西咸学党史#、“浐灞生态区”#浐灞春游季#等微博话题均是和各区县、开发区相关性很强的原创策划,取得了良好的数据反馈。在原创话题内长期创作,形成系列内容持续更新,对于账号的整体形象也有提升作用。 

通过对市级部门、区县、开发区微博矩阵全年数据的分析可知,微博是西安市政务新媒体中融合产品投放最为集中的平台。从多图到动图、从短视频到宣传片,从剧情类短片到直播,微博平台的包容性和开放性让政务新媒体运营充满了更多可能。

从网民反馈看,权威公告信息、社会热点回应、正能量暖心故事,是网友关注政务微博最希望看到的内容。权威信息通告、明星IP类代言互动、原创活动策划是网友关注政务微博最喜欢的内容。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政务微博影响力

上一篇:城事会客厅谈—洞悉城市发展脉络 品味专家观点交锋 下一篇:2021年12月西安市政务双微传播力专题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