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巷议专题 > 正文

2021年12月西安市政务双微传播力专题报告

巷议专题 2022-02-28 14:43:51
[摘要]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对于城市建设中的新媒体形象构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重要媒介形式之一的政务新媒体,西安市政务新媒体矩阵在这一时期的表现如何?

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对于城市建设中的新媒体形象构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重要媒介形式之一的政务新媒体,西安市政务新媒体矩阵在这一时期的表现如何?

从市、区县两级政务新媒体的运营表现上看,及时抢占舆论阵地、发布抗疫相关信息、引导负面情绪、传递正能量声音是西安市政务新媒体矩阵的重要工作。在复杂且充满挑战的传播环境中,西安市政务新媒体矩阵通过“网言网语”建立沟通渠道,能够及时回应用户关心的问题。

从运营内容上看,“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核酸检测”等成为矩阵推送的核心,它们构成了城市抗疫的整体形象,从细节中可以让用户感受到城市的担当和行动力。

从运营效果上看,尽管出现了一定体量的负面舆情,但更多地市民在新媒体端理性发声。针对在抗疫中暴露出的管理问题,用户合理的批评建议能够通过新媒体端进行良性传递。这一部分的内容对于城市运行、政务服务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西安市政务新媒体舆情分析

  作为国家级中心城市,千万级人口的体量会让西安在突发事件中获得更多曝光量。而不同媒体、不同站位、不同目标的内容建设会让网络声音变得复杂,这一切对于西安政务新媒体的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

通过对全网2021年12月1日零点至2022年1月15日23:55的数据抓取可知,有关“西安+新冠”的内容共计1081987条,内容极值出现在“封控升级”的2021年12月23日。

图片1.png

从用户心理角度出发,疫情封控期间的信息不对称是造成心理恐慌的根本原因。而平时无厘头式的假消息也会在这一特殊时期获得传播空间,从而在一定范围内引发病毒式传播。因此,政务新媒体矩阵要及时公开疫情发展、管控、隔离处置、医护救助等信息,让抗疫科普成为主旋律,从而在根源上控制潜在不良情绪的蔓延。

从区域内用户的信息平台来看,微信朋友圈和公众号是本次“抗疫”信息发布与舆情应对的主战场。结合微信具有“内向型、破圈层、病毒式传播”的特点,市县区各级政务微信公众号的及时发声、及时引导和及时纠错非常重要。

图片2.png

从西安市区域用户的情绪反馈来看,政务新媒体的内容发布将“负面情绪”控制在32%左右。

图片3.png

(二)西安市政务微信公众号数据运营分析

在“抗疫”期间,西安市市级政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3397条内容,内容主要涉及“病例数通报”“管控措施”“民生保障”“核酸检测”“业务办理”等。

图片4.png

“单周统计原则”下,文章阅读量超过10W+的主要来自“西安交警订阅号”“西安公安”和“古都先锋”。此外,与教育、医疗、志愿者相关的内容也受到用户关注。

在传播内容和传播形式上,除了常规防疫消息和相关政策措施的发布,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也备受关注,如“古都先锋”发布的《@全体党员  事关疫情防控,转发扩散行动!》和《告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倡议书》阅读量突破10W+,被中省市媒体大量转载。通过倡议书的形式号召党员带头抗疫,发挥先行作用,并提出了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七带头’,我是党员我先行”的要求,在防疫的关键时刻起到了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网信西安”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系列专题图文,全面展示了全市各区县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网信西安”视频号推出的《西安加油》《我们一直在》《长安永安》等短视频,一发布就迅速成为热门,引发网友主动传播。在抗疫期间,用视频的形式直观传达抗疫工作,能够有效调动用户情绪,形成“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浓厚氛围,凝聚了网络抗疫正能量。

1bepoKDKo1b0ZBhl.png

2021年12月市级部门微信十强榜单

fYmhYDZA53OgMTBN.png

2021年12月市级部门10W+文章(单周统计)


对于西安而言,此次疫情可以被视作城市管理和政务新媒体发展的重要契机。在突发状况下,城市运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市民和舆论也对此提出了批评与建议,这些内容正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助推力。对于政务新媒体而言,发生问题后的有效发声是亟待解决的课题。

在区县微信公众号方面,26个账号共计发布文章3241篇,“核酸检测”是最大热词,“曲江新区”“西咸新区”“西安高新”是单周10W+文章的大户。结合专家建议,县区级账号是政务信息到达用户的“最后一公里”,账号主体应当对账号评论区内容予以关注,及时精选与内容主题相契合的内容进行互动,对容易产生误解的内容进行引领阐释,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记录、反馈和解答。

R9c4hK0tca0wV7q2.png

2021年12月区县、开发区微信十强榜单

nXdhZUP1MmFJuPwJ.png

2021年12月区县、开发区10W+文章(单周统计)


(三)西安市政务微博数据运营分析

根据抓取数据反馈,新浪微博平台上共有116069条相关内容。市级部门贡献其中近一半的占比,内容多以话题形式展现全市各行政部门的“抗疫”行动。

图片5.png

就综合数据来看,“西安检察”数据最高,BCI达1461,但就“疫情”相关内容统计,排名第四的“西安公安”是运营数据最为亮眼的账号,而西安市更多政务微博账号需要找准网民的社会心理状态和信息偏好形式,注重使用先进的传播技术,利用图片、音频、视频等信息呈现载体,通过主动设置议程,达到政策阐释、信息沟通、回应质疑的目的。

i77fzjZ8EyDnBA4w.png

2021年12月市级部门微博十强榜单

区县政务微博方面,热门内容集中在“互动话题”“线上活动”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用户焦虑情绪。当然,由于在“守正创新”方面做出的尝试还有提升空间,区县政务微博今后需要围绕网言网语尝试“严肃话题贴近化”。

fnUlEGNoO31o93pd.png

2021年12月区县、开发区微博十强榜单

编辑:刘星

相关热词搜索: 政务 双微 传播力

上一篇:城事会客厅谈—洞悉城市发展脉络 品味专家观点交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