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青年100×坚春天:做公益也是传递积极的生活方式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2-03-02 15:29:47
[摘要]青年100第26期邀请当代艺术家坚春天,讲述一杯咖啡的温度和做公益的感悟。

青年100计划意在挖掘陕西100位杰出青年,以年轻人的视角看城市发展,关注新生力量。

第二十六期邀请当代艺术家坚春天,讲述一杯咖啡的温度和做公益的感悟。

城事青年研究院:那么您先给我们讲讲,绿驴咖啡馆的这个公益小行动吧。

坚春天:我们目前咖啡店有一个活动叫待用咖啡,等待的待,使用的用。然后我们待用咖啡的slogan叫“我不认识你,但是我请你喝过一杯咖啡”。

我们想用待用咖啡的形式去促进大家对于社交的认知,也就是说我们在我们的认知里边,社交不仅仅是基于熟悉或者认识,不认识陌生也可以社交。我们待用咖啡的使用场景非常广泛,我们会让我们的顾客不需要任何条件都可以去享用一杯待用咖啡。我们还会把待用咖啡送给我们的保洁阿姨,快递小哥,我们还送给我们防疫的医生,医务工作人员。但其实这个待用咖啡,都是别人买过单的,因为我今天很开心,我买了10杯咖啡但是我想只想喝一杯,那我把另外的9杯我就挂在墙上,那无论是谁,不需要任何条件,然后去咖啡店的时候,都可以拿下这一杯待用咖啡,自己来使用,他不需要买单。

城事青年研究院:那从最初的烟头换冰淇淋,到现在的这个待用咖啡,都是您自己的创意吗?

坚春天:其实在我看来可能很多,好玩的事,可能都不需要创意,只需要你用心的去做,我们只不过用了一种比较好玩,有趣的形式。为什么会做这个“烟头换冰淇淋”,就“烟头换冰淇淋”这个事,虽然最后社会影响力很大,也上了热搜啊,很多媒体报道。但我们最早的初衷其实是另外一个项目,我们叫“玩具换冰淇淋”。

我在做农村工作的时候,我发现农村的小朋友,他缺的可能并不是硬件上的一些东西,农村的很多学校现在硬件设施也很好,但是他们缺什么呢,他们缺的是陪伴和爱。所以我在,就在想有没有一种,好玩的形式可以我可以做这个项目。后来我也见到过很多朋友,他家里有小朋友的话,你知道,城里面小朋友会给买很多玩具,很多玩具他不使用了可能就丢弃扔掉,所以我在想能不能把它变成一个传递。所以我就做了“玩具换冰淇淋”玩具换冰淇淋的项目,就城市里边的小朋友,可以拿自己的玩具,在我的店里换一个冰淇淋,我再把这些玩具收集,清洗,整理,转交给农村的小朋友,我从16年,开始做这个“玩具交换冰淇淋”这个项目,我收到的玩具有5万个玩具,所以是很大的一个数目。

因为后来就是我之前开店的地方,那周边有很多学校,学校的小朋友可能把自己的玩具都来换完了,所以他们又特别想吃冰淇淋,那我就想,这个冰淇淋我也不能免费给他们,我第一是考虑到成本,第二是因为我觉得一定要让他们觉得,所有任何东西都不是可以,白来的。所以当时我就灵机一动,我说那你们去捡烟头吧,捡烟头来换,这个冰淇淋,第一方面就是保护环境,然后另一方面,也让他们自己感觉自己的劳动其实可以收获的。

城事青年研究院:您跟我们讲讲,您个人对公益的理解。

坚春天:我以前,其实会经常讲公益,我现讲公益讲的不是很多。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好像大家,大众对于公益还是有一些,认知的一些局限,大家认为,是不是只有有钱了或者你有一腔热血才可以去做公益。我其实我现在用另外一种方式,我不讲公益,我讲什么呢,我会讲,积极的生活方式,而积极的生活方式,其实做的事跟公益的事是一样,但是你讲给大家讲公益的时候,大家不一定能理解,或者他本身这个概念是有局限,但是当你讲,积极的生活方式的时候,我觉得谁都不会拒绝,这可能是在传播传播上的一些策略吧。

城事青年研究院:那您自己本身也是一名创业者,您在这个生意和公益上是怎么平衡的?

坚春天:我记得我在15年开始创业的时候,我有个店在装修。然后在装修的时候,就天很热嘛,我说那我就摆个冰箱卖水吧,结果卖水生意还不错。其中有几天我其实是我没时间,所以我就准备了一个小箱子,里面放了一些零钱在上面写了,就是自助找零。然后别人都说你好傻啊,那别人把水拿走了都不知道你收的多少钱。我说那不信 我们就做个试验吧。有两天时间我是计算过的,两天时间,一分不差反而是多了五毛钱。所以在我看起来,我觉得我理想中的生意就是这样的,你信任别人,你给别人信任,别人也会信任你,就生意应该是大家都能获益的一件事。

城事青年研究院:您还有一个身份是艺术家,能不能跟我们讲讲,您平时都搞哪些方面的艺术创作?

坚春天:我现在很重要的一个表达方式是用书法,我创办了一个文化的厂牌叫“汉字表情”。那叫汉字表情,顾名思义,我其实觉得汉字是有表情的,它不仅仅是一个文字或者一个客观的,一个冷冷的冰冷的一个文字,我觉得它是有温度的。当我在写开心的时候,你看到这个字的时候一定是开心的,我用各种方式去表达去写字。我会在,稻田里边,我去办一个书法展。在我看起来艺术的表达,它其实是没有局限的,然后我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让我们的这种汉字能有更多的表达。

StyJiAdh1YrB6XGy.png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100

上一篇:青年100×牛对苗:公益是德育和美育的过程 下一篇:当宜君假发工厂的女工遇上时尚UP主,会有怎样的化学反映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