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一手调研|难招难留 养老企业急盼提升护理人员职业吸引力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2-03-23 09:16:08
[摘要]希望养老行业能降低运营成本,让更多人享受医养结合成果。

“养老机构应服务于刚需人群。希望整个养老行业能够降低运营成本,普适化,让更多人享受医养结合的成果。”——西安工会医院

老有所养是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传统养老模式将进入变革时代。随着大批“95后”养老专业毕业生走向社会,“年龄普遍偏大”和“学历普遍偏低”“人员流动性大”的难题是否已迎刃而解?养老企业能否留住这些满怀职业憧憬、拥有专业护理知识的年轻人?

2月23日开始,华商网城事智库5位研究员采取理论实践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考察了西安市内诸多养老机构,并问卷调研了省内知名养老企业:九九养老、中瑞养老、爱迩德养老,在调研中,不少养老企业适老化改造正在进行中,管理者对未来的“智慧养老”充满期待,但同时对于养老护理员职业认同感低,难招难留的现象也非常忧心,急盼通过政策扶持来提升护理人员的职业吸引力。

LNoFe2syGc51baZb.jpg

用科技连接温情 适老化改造正在进行时

智慧健康养老是民生事业,也是朝阳产业。一些城市和地区也正在尝试借助技术的力量,用科技连接温情,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品质。如上海专为老人打造的百台“一键叫车”智慧屏;在北京朝阳区已有1.3万老人家庭享受到了便捷的“点单”式服务。只需按下一个按键,就能立即联通999急救中心到家中对老人实施紧急救援,老人还可以一键进行健康咨询、自助点餐、聘请保洁等。在线上,各大购物网站、出行打车软件、外卖平台等均进行了互联网适老化改造。如字体放大、增加语音播报等。

在调研中,西安不少养老企业管理者对未来的养老事业充满期待:

“通过人工智能在数字化、智能化来提高养老院的管理、记录。”——西安聂河养老院

“期待规模化、差异化,像差异化就是针对不同的老人、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服务,我们这个像医疗机构,服务的肯定就是那种失能、失智严重的老人。老年人的疾病多,所以我觉得医养这条路还是非常有前景的。”——松鹤养老院

“国家比较重视这个行业,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以后还可能会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养老企业还是很有前瞻性的,目前已在筹备除了在医院开设养老院外探索能走出去,对接一些社区养老或建立家庭病房,好促进居家养老模式的发展。目前也是在考虑用专门的养老系统,规范化管理,可以做到老人的实时监控、老人的生命体征、寻房记录等跟医疗更靠拢,确保医养落到实处。”——冶金医院养老院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社会中,和智慧养老相关的应用会越来越多,适老化智慧改造能够提高老人生活舒适度、提高生活便利性与安全性,应该让技术成为养老服务的驱动力。

养老人才队伍素质直接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受访的养老企业管理人员对“养老人才队伍素质直接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的观点十分认同。在人员招聘时,素质和爱心是首要考虑的,很多养老院因为招不到专业的养老护理员,不得不降低门槛招收一些护理员,更有甚者,工作人员兼职做起了养老护理员。

9z9nVGFsRIPbCzqq.jpg

养老护理员:职业认同感低 难招难留

伴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养老护理人员的社会需求也越来越大,逐渐成为一个热门行业。但行业虽热,养老护理人员却存在较大缺口。城事智库研究员在探访中发现,受访的养老企业,不论公办还是民办,更加渴求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的养老护理人才,但通过校园招聘这条渠道,很难招到专业对口的年轻人。社会认同感低、工作时间长、强度高、收入待遇有限是主因,工作上容易和病患家属产生摩擦,造成精神上的压力。

目前各家养老企业中,从事老年护理工作的护工以中年女性为主,通常由网络招聘、中介和内部熟人推荐而来,很多是“4050”人员或者下岗再就业人员。在家庭中,她们上有老下有小,挑着家庭的重担,而养老院中的工作通常都超过8小时/天,月薪4500-6000左右,需要同时护理2-3名老人,提供伴随式服务。这使得养老护理员人才队伍建设阻力重重,流动大、年轻化、专业化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期待:提技能降门槛 政策扶持提高职业吸引力

我国老年人大多数都选择居家和社区养老,形成“9073”的格局,也就是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传统模式正在迎来挑战。

未来养老护理人才缺口巨大,护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诸多受访的养老企业期待通过政策扶持,提高护理人员的职业吸引力。在养老机构服务人员的聘用上,需对各服务岗位人员的年龄和文化程度等做出指导性规定,从源头上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素质,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制定入职补贴、积分落户、免费培训、定向培养和工龄补贴等优惠政策。

dn4pGBZ6XhdoXSJf.jpg

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安度幸福而有尊严的晚年生活,不仅关系每个人的切身需要,也是评价社会发展水平、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养老产业体制建设正在逐渐完善,医养康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正在趋于成熟,未来我国养老服务体制会越来越完善。

nGdGBzVfvC2kQ8AH.jpg   

特别鸣谢:西安工会老年护理院、聂河养老院、西安市雁塔区冶金养老院、三桥老年公寓、松鹤养老院、九九养老、中瑞养老、爱迩德养老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一手调研 养老企业

上一篇:青年100×李菁菁:商业航天没有那么神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