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青年100×张莉亚:康复是帮助患者有尊严 有功能的重返社会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2-03-23 14:23:42
[摘要]青年100第30期,康复治疗师张莉亚。

青年100计划,意在挖掘陕西100位杰出青年,以年轻人的视角看城市发展,关注新生力量。

第三十期邀请康复治疗师张莉亚,科普康复知识,纠正康复误区。

城事青年研究院:康复到底是什么?

张莉亚:康复就是帮助一个病人,他的生理以及他的躯体,有尊严的、有功能的重返社会。

大家其实认为康复,就是临床医学下面的一个附属,实际上不是的。就是我们几大板块,临床医学是一个板块,这个板块近几百年来发展的非常的细,就像我们小时候看病,可能只有大内、大外,现在内科又分呼吸内、消化内、心内就分的很细了,那它也是为了人才的快速培养。但是在康复这个板块,它相对于来说就比较欠缺,那我们的设备呢是可以随时去买的,但我们的人才培养,是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去努力的。

那我认为康复其实就是教育,它要告诉患者你怎样去可以变得更好,你怎样主动的,愿意来参与到我的这个治疗处方当中,你怎样在你的生活当中,能成为自己的一个治疗师。那我们知道临床当中就是,偏瘫的老爷爷、或者是摔伤的、或者跳舞的这种脊髓损伤截瘫的人。实际上康复可以做的很多很多,比如说我们所有的颈肩腰腿疼痛,比如说我们一些术后的一些康复,它都是可以做的。

城事青年研究院:目前主要的治疗对象是哪些?

张莉亚:我是一个女治疗师嘛,就在身材上面跟性别上比较占优势。那第一个呢,就是这个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保守治疗,因为10个侧弯的孩子里面有9个都是女孩子,女治疗师相对操作会比较方便一点。其次就是一些产后康复,就生完孩子有耻骨联合的一些问题呀。或者是一些下肢的问题,就是老百姓俗称的这个X型腿、O型腿,还有就是我们常见的,你的颈肩腰腿疼痛的这些患者为主。

城事青年研究院:给别人提供康复治疗中,有没有难忘的故事?

张莉亚:我记得印象比较深就是,我刚生完老二那会有一个小宝宝,也就是3岁。他是从外地来,他是个脑瘫儿,就是步态非常的不稳定,以及身体发生了一定的功能性的代偿。那孩子的爸爸妈妈在就诊的时候也是会有很多的心理的矛盾,因为他们这种神经损伤的孩子会看到希望,有时候又没有希望,又想去坚持。在治疗的过程当中,爸爸妈妈也会经常有矛盾,也想放弃。

这个孩子我们已经随访了6年了。他现在也进入小学的生活了,他的智力是没有影响的,那他的步态跟别人是一样的。那他的妈妈就特别开心,就说我们遇到了你,你不光救了这个孩子,让他看起来接近了正常人,更重要的是他的爸爸也看到了希望,他们可以一家人过得更美好,我觉得我不只帮助了一个孩子,帮助了一个家庭。

城事青年研究院:从你的角度来看,目前有哪些康复的误区?

张莉亚:其实还蛮多的。我觉得第一点就是 不要认为我疼了,就是别人可以完全帮到你,就我可以去按摩,我可以去用声光电热这种物理因子,就帮你解决掉,这种叫治疗症状。那你为什么疼,疼是一种保护的机制,是一种神经的这种反应,比如说这种截肢的患者,他还有这种幻肢痛,那实际上疼痛就是一种保护的反应,就跟发烧是一样的,你更需要的是找到背后的原因,而不是拼命的去做按摩,去做放松,去做拔罐。我们不是诋毁这种治疗的措施,而是不是这一部分措施能全部来,帮到你。这是第一个误区。

那第二个误区呢,就是大家都想用一招解决问题,很多人会说,能不能教我一个动作,能不能告诉我要做什么,我就想做这一个,实际上是很难的。因为每一个人,他对他自身的康复的需求不一样,他对你的理解不一样,他对自我的这个康复,将来的一个方向诉求也不一样。

那还有一个误区呢,就是大家其实现在的生活,其实我觉得对运动来说,大家还是比较愿意去接受的,但是,运动模式的错误,呼吸模式的错误,可能会让你的运动反而害到了你,那有人打太极打的髋关节好了,有人打太极可能打的膝关节疼痛了,就是不是这个运动种类的问题,而是你选择错了。所以大家在选择运动前,应该先来评测一下,我韧带是不是过于柔软,我不适合练瑜伽,那我是不是过于的这个僵硬,我要去做一些更好的一些放松,先认识清自己身体的,需要什么,再来给对症的一些治疗处方,和运动处方。

城事青年研究院:给大家一些日常的健康建议吧

张莉亚:女孩子都爱漂亮啊,就是我看到那种叫马丁靴,还有这种老爹鞋,就是为了显腿长,实际上它在走路的时候,它并不能让你的足趾,有很好的一个灵活性,那踝关节它也不会有一个好的背屈跟跖屈能力。那有的女孩子走路她会从外侧绕,其实这样子短时间内不会有什么,但长时间,它会对你的膝关节有一个磨损,你的半月板可能会受到一定的挤压,这是在鞋子上面的一个选择,希望大家更认识的是,需求是生理的,而不是美学上面的。

那另外一点就是现在的办公人群,包括现在小学生作业的时间都会很长,大家整个屈肌都是在发力,那我们知道就是新生儿的时候,他屈肌就很强,我们生出来宝宝他都是蜷缩的,他并不会说直接就伸展开了,他是在一个发育的过程当中,慢慢的能坐能爬能站,才有了一个生理的曲度,但是我们把这个发育过程当中,生理的曲度,现在又在慢慢的去把它破坏掉。所以我们希望在提倡大家,就是我们屈肌的动作很多,我们要多练整个伸肌的一些能力,就是我们整个后表链的一些力量,减轻一些颈部的不适,下腰背的不适,以及小腿紧张。

ip3jJqXvt7RKvWto.png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100

上一篇:一手调研|难招难留 养老企业急盼提升护理人员职业吸引力 下一篇:直播行业吸引“后浪” 生物医药、软件开发人才吃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