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直播行业吸引“后浪” 生物医药、软件开发人才吃香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2-03-25 09:25:08
[摘要]求职需理性,毕业生应选择谨慎择业稳步就业。

疫情为求职季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企业用工现象凸显,求职者就业压力普遍增大。当求职季碰到防疫期,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便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

疫情之下,就业大环境如何?

教育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首次突破千万,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随着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以及国家分数线的公布,近300万考研未上岸群体或将加入求职大军,本科生就业压力相对更大。而出生于千禧时代的00后,也即将踏入社会,挤进人才招聘市场的浪潮中。

为了解西安市用工、招聘情况,华商网城事智库研究院发布《2022企业用工和求职者用工调研》,并结合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数据,分析此阶段西安市企业招聘趋势、热门岗位需求及求职者就业意向。

热门招聘中, 房产经纪人、销售专员薪资高

rfPzpa69tysTBcCD.png

2022年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下文代指“招聘会”)数据显示,2月8日—2月25日期间,该招聘会参与企业569家,提供4万余岗位,总浏览量突破14万。

从招聘岗位的数量来看,目前招聘市场对储备干部、管培生、房产经纪人、财务、销售专员、教师、运营等人才需求较多。招聘企业中也有大家熟知的百胜餐饮、贝壳、德邦物流、华润万家等。

热门招聘中,房产经纪人薪资居首,平均月薪8000元左右;其次是销售专员,平均月薪7625元。除此之外,教师、财务等平均月薪均在4500—5500元之间。薪资较低的岗位如实验员、预算员,平均月薪3615元。

生物医药、软件开发人才成为“香饽饽”

06xrEUxoylO1xMlc.png

《2021高校应届生专业就业竞争力报告》显示,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金融科技、信息安全、电信工程及管理、公共关系学、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等专业成为本科专业就业竞争力十强。此次招聘中,薪资排名前八的岗位中,也主要涉及以上专业。其中,生物医药和软件开发岗位达招聘岗位薪资“天花板”,月平均薪资超2万。

近年来,计算机类都是招聘热门专业排行榜中的存在,就业前景也被大家一致认可。此次高薪岗位招聘中,算法工程师缺口较大,人才需求多,月平均薪资16438元,招聘企业如上海峰飞航空科技、铂力特、数峰信息科技等。其次是C++工程师,平均薪资13400元左右,招聘企业如大家所熟知的比亚迪、(智能飞行器龙头企业)科为实业等。

直播行业对“后浪”吸引力更高 ,文科生受冷落

招聘会数据显示,薪资达万元以上的岗位,以理工科为主,文科类涉及较少。这些企业招聘条件严格,对学历、专业都有过硬要求,且大多岗位仅招聘1人,竞争压力大。除此之外,挤进万元薪资的还有置业顾问、网络主播、俄语翻译、空乘等岗位。《2021年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直播行业对“后浪”的吸引力更高,尤其是95后、00后年轻群体,毕业生会首选进入这个行业。

低薪资岗位反映出两大特点:门槛低、可代替性强

j4FFN8DO3zQZeW3R.png

招聘会数据显示,薪资较低的岗位涉及实习生、小时工、收费员、资料员、检测员、后期剪辑师等,月平均薪资1500—2500元。

分析发现,低薪资岗位反映出两大特点,一是招聘门槛低,以实习生为主,如实习教师、实习财务助理、行政实习生、研发部实习生等。智联校园发布《春节后校招趋势报告》显示,春节后求职需求翻倍增长,毕业生整体简历量同比增长223.6%,人均简历量同比增长70.0%,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总体职位量同比增幅仅达21.2%,人才市场基本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加之大部分应届生由于没有经验、需要公司培养,按市场经济规律,部分企业招聘实习生工资低,也能够理解。二是这些岗位工作内容重复性高,可替代性强,不具备竞争力,如收费员、检测员等。

应届生期待薪资月均8000元,与市场行情差距大

在充满不确定的环境下,稳定可靠的企业成为毕业生的首选。城事智库发布的《求职者调研问卷》显示,当前最受毕业生青睐的行业是互联网/电商,以及电子技术/通信,受疫情和行业综合因素影响,旅游/餐饮/教培成为受毕业生冷落的行业。

7MEIeqxjINiptBQG.png

大部分应届生期待薪资在万元上下,而招聘会数据显示,应届生月平均薪资在3501—5000元之间最多,占比36.87%,如技术工人、运营、编辑、行政、养老护理员等岗位;其次是5001—7000元薪资,占比27.37%,如管培生、财务、人事等岗位;薪资在2000—3500元,占比12.99%,如理货员、收银员、档案数据录入员等岗位;招聘薪资达万元及以上的岗位占比11.31%,如算法工程师、金融产品经理、网络主播等岗位;薪资在7001—9999元,占比10.75%,如销售、短视频、置业顾问、电商、游戏开发等岗位;薪资2000元以下的招聘岗位占比0.7%,招聘以实习生为主。

求职需理性,毕业生应选择谨慎择业稳步就业

眼下,正值春季招聘黄金期,面对当前就业市场的一系列变化和不确定性,毕业生求职过程更需理性,与其为急于解决就业问题而盲目开启一份工作,不如先做足充分的准备,明确最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再稳步求职。目前陕西省已启动多场招聘,不论是对这届00后大学生还是正在求职的人来说,都要提前了解招聘动态,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招聘 应届生

上一篇:青年100×张莉亚:康复是帮助患者有尊严 有功能的重返社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