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寻找古城新味丨青年100×王绘婷:暖暖咖啡飘香气 激活乡村新风景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1-30 14:34:00 编辑:魏微娜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赋能大地之子、振兴大美乡村”,中粮可口可乐陕西×青年100推出的特别版栏目《乡间课堂》,邀请多位“乡创客”共话乡村振兴,本期我们一起了解王绘婷和她的土锤咖啡(TWO TREE COFFEE)。


(刘星/文 王警/图)一个平平无奇的农村库房,经过三个月时间爆改,完美蜕变为极具艺术性和设计感的咖啡空间,吸引大量游客参观打卡,为当地乡村注入极大地新生力量。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鄠邑区栗峪口村的土锤咖啡,用自己的方式,交了一份新答卷,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更多可能。

eM0UC3olOD3oImyZ.jpg

设计下乡:用设计的力量提升乡村美感

谈到土锤咖啡,建筑设计师出身的王绘婷说其实完全没预料到这个咖啡空间现在能这么火爆,因为自己本身对乡村特别有   情怀,最初是想做一个设计工作室,作为和艺术家朋友共同的乡间类设计样板间。在实施的过程中,结合爱好与工作,打造了这样的一个乡村咖啡馆,初衷是用设计的力量提升乡村美感,吸引更多的人来到乡村,这样以点带面,就可以改变当地人的思想和意识。

Si8qsVowEZySMcjM.png

“我们在建造的过程中,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工人,他们已经尝试去创作了,我们找的所有工人,都是本村或者周边村的,那些大哥们其实也非常有追求美的欲望”。在这个过程中,传统与新潮的碰撞,乡村与艺术的碰撞,产生了非常奇妙的化学反应,如果没有这类项目,农村建筑会一直根据老一辈的方法去盖,但当村民们共同参与完这个项目之后,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他们会尝试在自己的生活上做一些小设计,比如在自家茶几底下加一个磨盘,石墩上面再放一个什么东西,开始主动探讨设计方案,这种对美的需求的激发,就是设计下乡的力量。

oS2n1UOjcmj8he9k.png

让全村人喝上咖啡

“喝(huo)咖啡了,喝(huo)咖啡了,好喝滴很,好喝滴很”,土锤咖啡门口,一个红色大喇叭不停地用当地方言播放着宣传口号,一走进咖啡馆院子,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墙面的上的各种标语,其中“让全村人喝上咖啡”这句最令人动容,透漏着一种原始的朴素与喜感。

tnOoDxVzM1PkW9ea.png

“让我想不到的是,主要的消费群体,几乎有一半都是鄠邑区的年轻人,另外还有20%的本村或附近的村民,他们真的是很自豪地带朋友来,说我们村有个这你去看一下。那种感觉就是把他自己家的一个很自豪亮点,去展示给他的亲朋好友。”在经营过程中,当地村民已经完全将这个空间当做了可以自豪和值得炫耀的亮点,也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强大的自信力。门口村民的猕猴桃园,也在借着咖啡馆强大的人流进行销售,这杯咖啡也实实在在地为当地乡村带来了新的活力。

CizS9kQHMDlI4qIp.png

喝一杯“嫂子咖啡”

咖啡馆的建造,是艺术家们同当地村民一起共创的,后续经营过程中,店里的水电等出了问题,也是村里的师傅维修,而工资就是是两杯热乎的咖啡。最让人惊讶的是,店里的咖啡师们,也是当地村子里的嫂子,因此也叫“嫂子咖啡”。

x7yxr23RRCH9tJco.png

“我们当时想,可能是围着花头巾的嫂子们,但现在嫂子们都太洋气了,现在都剃的寸头,旁边还有纹路的那种,很时尚的嫂子”,为了提升嫂子们的技能,专门请了专业的咖啡师给她们培训,拉花、融合、打奶泡等等都没有任何问题。

XYPzcTLbznvaNKHy.png

暖聚青年力量,共话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还是得靠人,人多了‘钱’就多了,我指的‘钱’是投资、收益,包括农民的收入。有一句话是‘情怀不能当饭吃,但是情怀很下饭’,所以还是要解决饭的问题。”谈到乡村振兴,王绘婷深有感触,无论用什么方式,政策也好、建筑也好、投资也好,艺术也好,核心的问题还是把人引来,把人留出,有人才有希望和可能。王绘婷与艺术家们一起,用自己的方式给乡村振兴交上了一份“新答卷”。

pDaLTeOSxQOAAv1t.png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中粮可口可乐和青年100搭建的新平台,也将各行业领域的“乡创客”青年聚合在一起,碰撞新思想,产生新火花,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X8EfYY1RpWTtEi6w.png

从城市寻味到乐享乡集,中粮可口可乐的助力乡村振兴之路走出了别样新味。

ERJEy5ugaWvJ5Dfs.png

乡村振兴的大力发展也创造属于城市人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消费模式、新的城市味道。2022年,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简称:中粮可口可乐陕西)联合华商网持续七年公益品牌项目《寻找古城新味》,通过青年100平台聚焦大美鄠邑,通过“赋能大地之子、振兴大美乡村”开启2022年助力乡村振兴之旅。特别搭建乡间课堂,聚合美丽乡村建设“乡创客”们,他们是都市生活家、品牌主理人、高校教授、海归博士……他们经营着乡村民宿、乡村咖啡厅、艺术村长之家,乡村餐厅,通过青年100乡村振兴特别版分享他们从城市回归乡村的故事,也探索企业助力振兴乡村的新模式。

相关热词搜索: 可口可乐 兴村振兴 乡间课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