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寻找古城新味丨青年100×任一飞:落脚乡村与大地 遇见温暖与生机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2-12-08 09:45:39
[摘要]《乡间课堂》第3期,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教师任一飞。

“赋能大地之子、振兴大美乡村”,中粮可口可乐陕西×青年100推出的特别版栏目《乡间课堂》,邀请多位“乡创客”共话乡村振兴,本期我们一起了解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教师任一飞与关中忙罢艺术节的故事。

鄠邑区蔡家坡村,原本只是秦岭脚下的一个普通乡村,2018年,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在这里进行艺术采风活动,结合当地民俗,策划举办了第一次“关中忙罢艺术节”,并由此开启了五年四届的关中忙罢艺术节活动,将一个平平无奇的乡村,变成了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与艺术乡村的代表。“开始来到蔡家坡村的时候,看到是一个比较原始的一个比较典型的乡村的面貌,它有土坯房,有各种老路,每年我们都会来到这里待几个月。村民现在一看到学生,都知道这是美院来搞艺术的,来跟我们一块玩的”,任一飞说。

ssW9gxdWo2XLQ0Tr.png

“村民对艺术的理解,我觉得是有很大变化的,在艺术节之后,他们看了到更新鲜的东西。艺术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还能这样理解,这个事情还可以这样来做,我们还可以这样来生活,其实这就是艺术给我们带来的另一种可能。”96年出生的任一飞,之前从未在农村生活过,对于中国的乡村几乎没有了解,凭借忙罢艺术节的契机,开启了第一次乡村之旅,身处“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让他对乡村的认知,产生了极大的变化。

LR13bFzKe73sLSyO.png

jPWWd4DVp5K4Rw6p.png

第一次参加忙罢艺术节时,任一飞还是一名学生,到今年已经连续参与了五届忙罢艺术节,现在是西安美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去年,我们把整个系的学生全部都拉过来了,做《画美乡村》这个项目,大概有三四百个学生,他们很多人也是没有乡村生活经验和体会的,他们来到乡村之后,我觉得最大的价值在于他们看到了中国的不同的面貌,看到了中国乡村具体是一个什么样子,可以感受到一个不同于城市生活的面貌”,从学生到教师,虽然身份发生了变化,但所做的事情一直没变,用艺术赋能乡村,为乡村带来更多可能。

731bs90N8cO62gUn.png

“我们是这样来理解乡村振兴的,在中国的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更多是在发展城市,而乡村在不断地凋零,不断地空心化、老年化。乡村传统地文化基础,精神生活都慢慢地被凋落了,慢慢地被遗弃了,面对中国有这么多的农民群体,我们也会在想,那艺术在乡村到底有什么作用呢?”一方改造农村以及启发农民的意识,另一方面,通过一个艺术节、或者一个艺术品牌,将更多的人才、项目、企业吸引过来。

759a0DT2z0SChifF.png

忙罢艺术节作为西安美院参与乡村基层社会实践的技术方法论,在浓烈的现场问题和社会实践中,将社会—艺术的双重目标逐年推进,借乡村振兴之风,通过文化艺术推动乡村工作,其初心使命不曾偏移。

HrNFNPWaq7qMk6CR.png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中粮可口可乐和青年100搭建的“乡间课堂”平台,将各行业领域的青年“乡创客”聚合在一起,碰撞新思想,产生新火花,共话乡村振兴。

从城市寻味到乐享乡集,中粮可口可乐的助力乡村振兴之路也走出了别样新味。

乡村振兴的大力发展也创造属于城市人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消费模式、新的城市味道。2022年,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联合华商网持续七年公益品牌项目《寻找古城新味》,通过青年100平台聚焦大美鄠邑,通过“赋能大地之子、振兴大美乡村”开启2022年助力乡村振兴之旅。特别搭建乡间课堂,聚合美丽乡村建设“乡创客”们,他们是都市生活家、品牌主理人、高校教授、海归博士……他们经营着乡村民宿、乡村咖啡厅、艺术村长之家,乡村餐厅,通过青年100乡村振兴特别版分享他们从城市回归乡村的故事,也探索企业助力振兴乡村的新模式。

0InhX4R8GKbHjbxo.png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可口可乐 乡间课堂

上一篇:寻找古城新味丨青年100×王绘婷:暖暖咖啡飘香气 激活乡村新风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