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时代的凤香力量——柳林酒助力陕酒振兴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1-16 09:43:04 编辑:魏微娜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漫长的文明和文化形成与演化中,礼,有着独特的社会意义。上至信仰祭祀,再至庆祝丰收胜利,礼无处不在,礼是文明载体、文化呈现,“无酒不成礼”更是共识。陕酒在历史长河中一路走来,无论历史典籍还是诗词歌赋,陕酒从来都是香飘四溢。

何以凤香?如何集合多品牌构成陕酒振兴?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更不是精神抖擞便可一蹴而就的。凤香型白酒之一的柳林酒是振兴陕酒多品牌其中重要的力量。

xg5kWUqEZgJNgqJO.jpg

柳林酒业一期工程鸟瞰图

陕酒短板产能不足最为明显

酒在中国历史中记载久远,其原料组成与酿制技法也一直是变革变化、推陈出新。除去神话传说和玄虚写意,如今严格定义的中国白酒,是谷物经过复式发酵和蒸馏提萃酿制的。宋元时期蒸馏术才传入我国,白酒是中国传统酿酒与创新技法蒸馏结合后的新产物,亦是中国酿酒大叙事的延续。

酿酒是一门传承悠久的古老技术,以粮谷为原料用麸曲发酵,再进行蒸煮、糖化,多次发酵后,蒸馏、陈酿和勾调,最终形成香型各异的白酒。采用传统工艺酿造的白酒,原料挑剔、工序繁复,进而形成高端白酒。受多方因素制约,一些产能无法满足销售的酒企,则会外购大量基酒进行配制,迅速包装推入销售环节,以中低端酒品满足市场需要。

在省内酒品销售市场中,源自省外的高端或中低端白酒可谓琳琅满目。作为传统的白酒文化大省,人均白酒消费较高地区,陕西并不是白酒产业强省。2021年,(陕西)全省共有酒类生产企业232家,规模以上白酒制造企业36家,生产白酒16.5万千升,全国占比2.3%,居11位;实现工业总产值135.5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7.91亿元,利润14.09亿元。

ZusYliM7fL7Qrcca.jpg

付小铜董事长向嘉宾介绍酒海制作过程和工艺 

2022年6月,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省政协委员一份答复函中,更是描述到——与传统白酒强省相比,我省白酒产业整体仍面临着很大的不足,主要表现为:白酒产业总体规模偏小、实力偏弱,高端品牌较少、龙头不强,中小企业众多、品牌不亮,产业集群效应不够等。

羸弱产能是无法做到区域内自给自足的,《2021-2025年陕西白酒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曾列举了一份早些年的详尽数据:统计的数据涵盖了西凤酒、太白酒、长安酒、西安(大曲)酒、秦川酒、杜康酒、城固酒、泸康酒、秦洋酒、三粮液、隋唐酒(美水酒厂)、延河酒、龙泉酒和老榆林共20多家500多个系列品种,匡算出2017年1至12月间陕西省地产白酒量不到省内白酒消费量的一半。

产销倒挂,此消彼长,产能不足劣势让基酒外购成为省内部分酒企短期战术首选,与此同时,也让外省酒品瓜分市场长期热销。外地基酒勾兑不但冲淡了陕西白酒原产地的醇厚,也伤害了陕酒集合的外部品相——省内立足都难,遑论畅销省外。这现象更持续抑制原产地有质量的发展,进而全链制约新时代里的陕酒发展与复兴。

追本溯源强调生产做优质量

“酿造传统工艺不能被改变,但酿造规模的设计思路要对标国内一线上市酒企的生产能力,在规模和标准上可以抢跑、超前,否则,几年后建好投产又落后了。”陕西柳林酒业集团董事长付小铜在2018年春节时忙碌异常,一面安排团队接受刚刚收购过户的宝鸡市凤翔区柳林酒厂,一面对接规划建设团队。

柳林酒厂地处凤香型白酒原产地保护地域的核心地段,很多年里,逼仄的酿酒生产区和其他一些原因制约,让“酒香也怕巷子深”成为现实写照。当然,较低酿造生产能力是主要原因,这也是众多筚路蓝缕陕酒企业缩影之一。有工艺、有技术、没产能,让品牌影响力无法有效扩散拖累销售,酒海里的陈酒越来越多,没有销售现金流支持又让经营举步维艰,扩大经营更是镜中花、水中月,改革只是个念头。

etlbsBmd7SL3krtK.jpg

付小铜董事长出席快手年度盛典

“产能扩大、技改提升需要大笔资金持续投入,发展见效需要一个厚积爆发的发展期,三四年或许是一个国营酒企的干部任期,任期考核、现实考量和投入周期是冲突的。”凤香型白酒子品牌推广负责人明女士,对付小铜收购柳林酒便开始重资扩建,早前评价是“凤香型白酒迎来了天使投资”。日前联系采访她时,仍然坚持这个观点。

“白酒产业追本溯源就是酒品本身,为世界酿一杯好酒是我们的追求,也是发展的需要。在我们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做优质量才是核心竞争力,每一滴酒都酿自柳林镇,这是底线;秉承古老技法是传承凤香型白酒的准绳,也是我们的时代传承与使命。”付小铜接受采访时说,追本溯源、强调生产、做优质量是柳林酒最近几年一直遵循的发展维度。

“疫情三年影响,我所负责品牌的很多推广和销售受到影响非常大,可这三年柳林酒的建设一期已经结束、二期建设在启动,逆水行舟有进有退,对比也是倍增的。”明女士介绍说,柳林酒效应在业界触动很大,战术技巧在战略优势面前很难持久,没有屡试不爽那一说,这种格局变化也在深刻影响着凤香型白酒产业乃至陕酒产业。

“你平常开车走西安南三环,可以拐过去看看长安酒厂,他们最近也在扩大厂房建设、扩大产能。”明女士认为,付小铜的柳林酒牵住了产业的牛鼻子,对凤香型白酒和陕酒新历史阶段发展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qn28XFzttzJ8PYM1.jpg

柳林酒业集团被评为陕西省知名品牌企业

去年9月,为期三年的陕西柳林酒业集团提质技改及工业旅游一期项目已竣工,累积投入资金23亿元。在西咸新区丝路国际中心6.6亿元购置的柳林大厦,今年交付使用。理顺发展机制继续加大改革力度的柳林酒,投资32亿元、占地1050亩的二期项目正筹备动工,这对柳林酒未来发展和凤香型白酒产业格局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擦亮品牌全链 用力开拓市场

随着柳林酒提质技改一期项目完成运行,柳林酒距离基酒年生产能力5万吨、储存能力30万吨的生产承载力更近一步。截至目前,柳林酒现有员工1200余人,终端网点覆盖陕西省全境,拥有经销商279家、终端餐饮店过千家、终端烟酒店25000家,销售战略布局已辐射至北京、河南、内蒙古和甘肃等多个地区。

在柳林酒的生产领域,陕西柳林酒业集团董事长付小铜只负责投资建设决策和基础工程推进,对生产环节的诸多细节关注但不参与。“我在能源领域也算是摸爬滚打数十年,地下开采煤矿巷道架建我从不敢说话,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地下采煤你瞎指挥,那是要出事情的,所以在酒的酿制和勾调工艺中我从不干预、影响,我的技术同事都是国家级白酒评委和设计师,一定要相信专业的力量。”付小铜并不愿意被定义为投资人这单一角色担当,他确实希望自己能做到更多。

fTU7eWUyw78EivKH.jpg

柳林酒库文物级酒海收藏

理顺机制的柳林酒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最近几年柳林酒基于传统凤香生产工艺,进行技术改良升级,独创“19985123”工艺,并重梳和推广大器凤香“13310”品类价值,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多款产品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2022年4月,经过陕西省品牌建设促进中心、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的各级专家评审,陕西柳林酒业集团“柳林”正式被评定为“陕西好商标”。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紧抓宝鸡市凤香酒城建设和宝鸡市千亿级产业集群项目政策指引,凭借地处凤香产区核心区域的优势,在酒厂建设、产品品质、渠道建设、品牌推广等方面持续全链发力。面对传统实体店面营销与互联网新营销的复合场景,柳林酒几乎和各平台酒水头部资源达成具有前瞻性的合作渠道。

2023年1月初,在社交短视频平台电商酒水类目头部达人的直播间,付小铜协助主播现场销售,现场找样品、介绍酒品特色、凤香型白酒文化渊源,付小铜只是柳林酒、凤香型白酒乃至陕酒的一名网络销售助理。“要主动迎合市场的需要和定义,主动适应销售的变化与多渠道并存,这是我们务实躬耕和真诚的一部分,也是擦亮品牌的必由之路。”付小铜在集团2023年度销售工作部署会上说,复兴陕酒是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更应避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窠臼。

白酒品牌影响力带有明显的地域推广和美誉外溢效应。茅台酒让遵义仁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文化遗产资源更深入人心,让当地高品质绿茶畅通电商平台;五粮液让宜宾的“长江首城宜人宜宾”城市形象风靡大江南北,更有效助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凤香型白酒传承创新与陕酒振兴借鉴意义深远。柳林酒工业旅游项目提质细制,以及年货销售旺季柳林酒与富平柿饼联名在黄马甲平台上销售,都可以看出一些可喜变化。

dmTTqUwD2Fs0VZPz.jpg

培菌室制曲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凤香型白酒从历史中走来,一路向前,要有陕酒的自信,目前陕酒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建设、跨越式集成。细微观察国内白酒头部的茅五剑发展,从贵州、四川等白酒核心产区发展经验来看,都不是一厂一品的一枝独秀,而是源于各自地域集群成熟后的脱颖而出。”付小铜说,“在陕酒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我们更应明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凤香型白酒更是如此,无论大厂还是小厂作坊,我们其实都在做同一件事,都是在为陕酒振兴耕耘酿造。”( 华研/文)

相关热词搜索: 凤香 柳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