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城事阅读 > 正文

张嘉益的顺子演得嘹不嘹,听听《装台》作者陈彦怎么说

城事阅读 华商网 2020-12-18 09:11:59
[摘要]整个社会无非就两种人,一种是搭台的,一种是台上唱戏的。

整个社会无非就两种人,一种是搭台的,一种是在台上唱戏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搭台人,每个人也都在舞台上唱戏。——陈彦

QxbsMusNaafXUVPc.jpg

嘉宾介绍:陈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主要作品:《西京故事》《装台》《主角》《迟开的玫瑰》等。

创作《装台》,为小人物立传的初衷。

“装台”是幕后工作,这其中也有许多隐喻。我们整个社会无非就两种人,一种是搭台的,一种是台上唱戏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搭台人,每个人也都在舞台上唱戏。


微信图片_20201218091222.jpg

近几年,国家发展很快,几亿农民工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每到一个工地围起围栏,构建起城市的美好。“装台”就是这样一件事,把凌乱的场景搭建成美丽的舞台,再打上灯光,把高光时刻让给主角。文学本身需要巨大的悲悯情怀,尤其对小人物和苦难的人生。

如何看待小说中的人物?

调查了很多装台人的生活,才形成了小说中的文学形象。刁大顺在那样一种生活景况下,隐忍、坚强,不仅仅围绕着自己一口饭、一张床活着,还承担着很多责任。我们在塑造一些人物形象时,往往一味地拔高,反倒不真实,而顺子的生存是真实的,我们的民族不断地演进,正是因为有很多像顺子这样的人。

QzMUkTV0f6eQMarc.jpg

如何评价《装台》电视剧的改编。

我认为改编还是非常好的。每种艺术形式都有它的规律,影视作品在改编时会按照市场规律和艺术规律进行再创造。我作为原著作者还是理解并放手让他们做的,并且我认为这次改编很成功。

如何评价剧版《装台》演员的表演。

张嘉益、闫妮的演出很接地气。张嘉益骑着三轮车穿街遛巷非常真实,我有时看都会忍不住落泪,就会想起真实生活中讨生活的农民工,他们骑着三轮车四处奔走就是这样。还有闫妮对人物的把握,表现的非常到位。

PSl4MDGZ0iGC3PUB.gif

创作过程中的关键要素是什么?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像快递小哥、骑三轮车拉货的人,他们都很平凡,正是他们为社会打下基础。《装台》正是把关注点放在了这群真实存在的小人物身上,真实地描写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这也是小说打动许多读者的根本所在。

微信图片_20201218091232.gif

当我们把自己的创作置身于一个空中楼阁的地方,演员都很美颜,为了故事而曲折,这是真实的生活吗?现实主义作品,真实就是生命。另外艺术创作还要注重塑造人物,不能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有的剧看起来一环套一环,但它与实际生活是不相符的,也不会真正打动读者。作为作家一定要熟悉生活,你被生活打动了,自然会打动读者。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装台》 张嘉益 陈彦

上一篇:第一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