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为什么不能养猫?|数读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4-23 10:15:39
[摘要]如果你只能选择一只宠物,你会选择养猫还是养狗?

如果你只能选择一只宠物,你会选择养猫还是养狗?

xwwgmJZViCGGivxu.png


专注大爷坐姿300年的“胖四”镇楼

如果有人问养猫和养狗的区别,建议在微博话题下分别搜索养猫、养狗。

和养猫有关的话题是这样的:

#养猫居然对身体有好处#

#养猫的人上厕所不会孤独#

#养猫可以有多精致#

#爱养猫的人更聪明#

#养猫后冬天被窝的温度#

图片

和养狗有关的话题是这样的:

#养狗人的耳机#

#养狗不办证遛狗不牵绳将违法#

#从小养狗或降低患精神分裂风险#

#养狗有益于心脑血管健康#

#养狗讲究的是排场#

#心脏不好不要养狗#

#养狗可以避免吵架#

养猫讲究精致,养狗讲究排场,但是看了一圈热议话题下来,养猫的快乐显而易见,养狗更像是主人寻求试炼。

和猫有关的话题中常用词是:治愈、快乐、恋爱、粘人、高冷、宠溺。

和狗有关的话题中常用词是:拆家、拴绳、沙雕、幸福、限养、迷惑。

养猫养狗都有一些讨论量很高的话题是与恋爱有关的。与猫有关的话题是#把猫宠成女朋友#,和狗有关的话题画风则急转直下:#谈恋爱不如养狗#、#找男朋友不如养狗#、#养狗后男友的家庭地位#……

还挺想知道这些话题背后有多少男生此刻是地铁老头看手机.jpg的状态。

SKbu2O5zwqTSS7I2.png

养宠界有个说法,男不养猫女不养狗,因为越养越不想脱单。(出镜猫咪:胖四)

2015年我国宠物总量已经达到1亿只,仅仅两年,到了2017年这个数量已经翻了一倍。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722亿元。艾媒数据显示2020年这一数字会突破2000亿元,达到2953亿元。

纠结养猫的人多还是养狗的人多已经没什么意义,在没有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你问问养猫的人是否愿意多收留一只狗子,或是反过来问这个问题,答案都不太会令人意外。

但是养猫的人,确实肉眼可见的越来越多了。

2020年抖音宠物达人排名前10榜单中,猫狗比例6:4。榜3宠物均为猫咪,总计粉丝超过9509万。

IZXbt4SDGOc6Eh3k.png

搜索微博话题,和#养猫#有关的话题超过了900个。每个话题下的讨论量超过了5000,阅读量平均过亿很平常。

在一些讨论养猫和养狗区别的话题下,比起养狗存在“拆家、需要遛狗、办理狗证、叫声大影响邻里关系”等问题外,猫咪更受到宠物主人们,尤其是新手们的欢迎。

养猫真的有这么容易么?养猫真的适合新手么?

翻完了知乎上关于养猫的23513个问题,那些铲屎路上绕不开的事都秒懂了。藏在这两万多个问题中的10个关键词,大致描绘出了养猫人的辛酸历程。

Euht85qkznx15bql.png

出镜猫咪“张胖胖”

数据显示,每天有100万人在直播平台观看猫、狗等宠物。2020年2月,宠物直播场次同比增长375%。

新手养猫—淘气主人的100问

相关问答中最常见的是新手养猫攻略和新手养猫注意事项。电子书《养猫的第一年:成为合格铲屎官》在知乎有3.4万热度。

96YSp3odYojXgnHf.jpg

吸猫一时爽,天天吸猫天天爽。299条评价,评分4.3分,其中86%的用户给了好评。五星评价的用户中多为新手,知识点简单易懂所以适合养猫入门。而对于已经有养猫经验的用户来说,这本书的可读性不高,主要是以作者个人体验和经验为主,涉及到科普知识和可行性方案有限。

新手养猫相关话题下,大家讨论量较高的集中在这些方面:

新手养什么品种的猫?

第一猫养公猫还是母猫?

新手养猫需要准备什么?

新手养猫的十大禁区

养猫一个月平均花多少钱?

综合相关话题可以看出,新手养猫更看重这两点:养猫装备、养猫花费。

此外,翻阅相关问答基本上可以整理出一本养猫入门100问:

养猫家里会不会有味道?

有没有体格好性格也好的猫咪?

猫是领养好还是购买好?

去哪儿买猫更靠谱?

其中也不乏一些思路清奇的提问,比如:

哪一个瞬间你不想养猫了?

想养猫,哪种猫最蠢?

猫咬人,我能不能咬它?

jyGVBsDRdVG98THV.png

经常行走江湖的大姐大“糖糖”,已经孕育了多只小猫咪,依然有一颗自由奔放的猫心。

封窗—猫咪神器了解一下

养猫话题下,“封窗”二字几乎同时出现在新手养猫和领养猫咪的全部话题中。微博话题中#养猫封窗的重要性#有80.1万的阅读量,胆小的人建议不要轻易打开这个话题。因为接下来你可能会发现猫咪跳窗后的惨烈场面往往超出了你的想象。

在猫咪领养互助的相关公众号上,领养猫咪中经常会要求领养人保证封窗。百度搜索猫咪跳窗,相关信息超过了460万,其中有认真讨论猫咪跳窗风险的,也有求助如何防止猫咪跳窗的。在电商平台搜索封窗锁,几乎关键词都与宠物有关。

以京东为例,搜索封窗,相关联搜索中不乏养猫封窗神器、防猫跳窗封条等。

8KSpDZ3WOi5qA0Fi.png

累计评价过千的封窗商品中明确注明“防猫跳楼网”,评价信息也多来自有宠物或小孩的家庭。

I8PkTeT494c9vt0j.png

 图为闯荡江湖的“糖糖”不慎意外怀孕,与猫主子假装父慈女孝的瞬间。

绝育—某一时刻猫真的会拷问你的灵魂

微博、知乎中关于养猫养狗的一大区别是对绝育问题的讨论。在养猫问题中,绝育是一个讨论量相当高的话题。从讨论猫咪是否需要绝育,到猫咪多大可以做绝育,以及猫咪绝育注意事项,猫咪绝育后的护理措施……可以说,为了猫咪绝育,铲屎官们操碎了心。

在近一周的相关话题下,有关猫咪绝育,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有:猫绝育后的变化、猫是否知道自己被绝育了、猫咪绝育的花费、母猫绝育容易翻车么、什么时候带猫去绝育比较合适等。

从问题的分类上,主要涉及三大类:一是猫咪绝育的时机、二是猫咪绝育的花费和攻略三是猫咪绝育后的护理和反应等。

vfZqZvEtf0D3xSYj.png

被迫流浪过的“胖花”目前还处在追赶正常体重的阶段,和发腮可能无缘。

发腮—为什么猫可以有双下巴

铲屎官在知乎上对猫咪发腮的相关话题相当执着。猫咪发腮有科普篇,不确定猫咪是否发腮的会晒照求鉴定,讨论绝育是否影响猫咪发腮的也不在少数。

为什么养猫的人大部分喜欢让猫变肥发腮?

搜索相关信息或许能侧面解答这个问题:田园猫的铲屎官对发腮较少关注,而英短(蓝猫、蓝白、金渐层、银渐层等)、美短、异短的铲屎官更看重猫咪是否发腮。一方面受到品种的固化印象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对品相好的猫咪的追求,比如爆火的猫普遍发腮脸颊圆润,而购买了同款猫咪的铲屎官就会更看重发腮。

猫咪发腮本身就受到品种影响,比如暹罗猫想要脸蛋圆润,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而就算是英短、加菲、金吉拉这些品种,也不是百分百会发腮。

盲目追求猫咪发腮也是一种来自铲屎官的执念。

eAoqOWWhOW25WrYC.png

因为尿床,“胖花”的绝育被提前提上了日程。

尿床—有一种诡异的味道

和绝育一样,猫咪相关话题中,尿床这个词出现的频率相当高。在检索相关问答的时候,甚至会让人有一种错觉,好像猫咪都爱尿床。当然,这也不可能。

#我家猫又双叒叕尿床了!还有救吗?#这一提问从2018年1月持续讨论到了今年。最新一条评论来自4月5日。144条评论几乎无一例外来自有相关困扰的猫主子们。其中不乏“刚揍完来看这篇文章”和“我家的也是……刚尿完”这样心酸的回复。

在其他的相关话题下,围绕猫咪尿床的话题,讨论较多的是绝育、公猫尿床、如何祛除猫尿残留等。

公猫在发情期通常有尿床和到处乱尿的问题,所以相关讨论中也有人主张猫咪绝育后会避免这个问题。

当然,绝育后又故技重施的猫咪也不在少数。

总之,这个问题,知乎的铲屎官们似乎也不是太擅长,高赞答案的下面总有一些实验失败者们。

FHHzJIEXM64QQzSk.png

 “张胖胖”:看什么看,该铲屎了

铲屎—人人自封铲屎官

养猫避不开铲屎,就像养狗避不开遛狗。

不要以为在知乎搜索铲屎,会看到各种猫砂推荐。铲屎官们关于铲屎的讨论,充满了魔幻色彩。

话题#铲屎进阶手册#有超过1.5亿浏览量。而进阶的目的,是为了解锁猫咪亲近铲屎官的技巧。

如何让你的猫咪爱黏你?

提高下铲屎水平吧。这一回答获得了413人赞同。

假如喵星人统治地球,地球会不会变得臭气熏天?

人类可能要变成真正意义上的铲屎官了。

有252人赞同了这一回答。

除了操心如何用技巧征服猫咪外,铲屎官们在铲屎频率、猫砂推荐等方面的讨论也相当热烈。在相关讨论中,与猫砂关联度较高的是价格、结团、气味、无毒等关键词,除了作为养宠物的必备支出外,对家居环境的影响和对猫咪的健康是猫主子们更关心的部分。

ZMATGMvgAuTGiEdw.png

凌晨4点,来自能量无处释放的“胖花”的凝视。

跑酷—猫是派来让你熬鹰的

如果你有一只晚上不睡觉疯狂跑酷的猫咪该怎么办?

浏览相关问题,影响睡眠也是铲屎官们普遍遇到的难题,除此外,挠门、咬沙发、乱叫等也在困扰养猫人们。

#你家猫凌晨跑酷吗#

#怎么教猫咪晚上不要床头蹦迪#

超过8000以上的用户表示了赞同,在线支招的“勇士”也超过了460人。

目前看来大家的方法集中在这几招:

白天干扰猫咪睡觉;

睡前让它筋疲力尽隔离大法——不许进卧室;

当然,也有自我放弃的招式:调整作息和猫同步

CvjOSdJwv5rMZNO7.png

暴走女孩“糖糖”生下的“小黑”是一只山东狮子猫

掉毛—行走的蒲公英

哪一个瞬间最想丢掉猫?换季的时候。

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行走的蒲公英开始“营业”了。

围绕掉毛的话题虽然没有绝育、跑酷来得热烈,但也是铲屎官们反复交流的难题之一。

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主要是这些:如何养出不掉毛的猫、大家是怎么处理猫毛的、猫咪掉毛严重应该怎么办……

淘宝上猫毛清理器月销量排名前十的商品,最低的有超过5000人购买,最高的销量超过了4万。

oR2L4nAR339gsmuZ.png

京东上的一款“撸猫手套”销量早就超过了10万。搜索相关商品,销量前十的商品最低也已经卖出了2万件,商品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OxanVxoM845OFuGx.png

ga3srwoIu3SvZY7C.png

相关商品种类繁多,而且作为养宠物的消耗品之一,高销量商品下不乏多次购买的用户评价。

y0OQnU8cuMrdzR5J.png

2019年宠物零食支出较上一年增长8.0%。女性养宠比例高,从年龄上来看,95后占比35.6%。(出镜猫咪“张胖胖”)

双标—我可以吃土,猫不行

养猫之后能有多双标?

具体体现在对猫一掷千金,对自己无比抠搜。

根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报告中可见,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比上一年增长8.4%,其中猫咪数量增长更加明显。在宠物消费市场规模上来看,也比前一年增长了18.5%,其中宠物医疗和宠物食品占到了很大的比重。2019年人均单只猫咪年消费金额达到了4755元,超过前一年10.3%。

从收入状况上来看,收入4000元以上的主人占50.4%,其中月收入超过1万元的人群占比超过20%。

宠物的年消费金额已经在主人的收入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

n8JFUS4cS5j3x9Yz.png

 “张胖胖”和小猫主人共享午后时光

治愈—有猫的人才懂

微博、知乎相关宠物话题中,与猫咪关联度最高的词是治愈。

在#养猫真的很治愈#相关话题下,有超过1.2万人表达了赞同。423条评论中,粘人、可爱、撒娇等词出现的频率较高。

下班回来发现猫咪在等自己、长相很萌很治愈、流浪猫让自己心疼、撸猫成瘾等都成为了铲屎官们被治愈的理由。

所以,为什么不能养猫?

答案是,一旦你养了一只,很快你就想再养一只。

养猫会上瘾。虽然它掉毛、咬人、屎量惊人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新消费

上一篇:榜单丨“规划”、“招聘”成3月各开发区热门选题 下一篇:城事智库发布《2021全民阅读数据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