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五年内!大西部不花钱就可能实现“健身自由”|城事会客厅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4-30 09:29:00
[摘要]西部地区健身平台未来如何成为你的“私人教练”?

随着对健康和身材管理的重视,运动健身的人群越来越庞大,然而,一节健身课动辄就三四百元,健身的热情总是无奈的被高昂的费用劝退。

“等有钱了,请三个私教,一个健身教练,一个营养师,一个健康管理师”,这个念头在未来的5年里,不需要财富自由也许就能实现了。

3月23日,西安体育学院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示范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这个项目,未来会让西部地区的公众实现健身凡尔赛,不花钱也能拥有“私人顾问”。

这个项目如何实现惠及公众?“私人顾问”又是从何而来,怎样指导公众科学健身?城事智库研究院邀请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休闲学院院长杨建设教授和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苟波教授,两位项目负责人做客城事会客厅,详细解读西部地区健身平台未来如何建设,运维。


你是主动健康人群吗?

“主动健康”这个概念是相对于“被动健康”来谈的。

被动健康是以医院和医生为主导的,个人宁肯愿意为医院治疗买单,也不愿为“治未病”花钱,重点在疾病治疗和康复。

过去,社会经济条件和健康服务体系限制了人们对个体健康以及国民整体健康水平的认知和追求,随着健康环境友好状况、公众的心理素质,社会经济条件,健康制度安排和健康服务体系等诸多方面的发展提升,主动健康观念逐渐被大多数人熟知。

主动健康观念即关注个人在精神、社会和身体三个维度共时历时的结构化演化状态,简单来说,就是强调个人去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通过运动休闲,科学健身,心里疗愈等等手段去关注,保持自己的健康状态,提高生命质量。

西部地区健身平台和你有什么关系?

“健身房太贵,很难学习科学的健身动作。”

“大一点的体育场馆经常爆满,去了也是白去。”

“每次运动,也不知道自己的运动效果怎么样?”

“慢性疾病适不适合做运动,做什么运动,做多久合适?”……

每一次的运动念头,都很容易被这些细碎的问题打击到。西部地区健身平台建成使用后,这些困扰担忧也许会被解决。

杨院长介绍,西部地区健身平台将实现公用的,大型的运动场所智能互联,公众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每个场馆的正在运动人数,公众因此可以灵活地安排自己的入场和运动时间。

同时,通过数据共享和VR等技术的应用,平台还可以实时监测到个体的运动数据,同时给出科学的运动建议。杨院长讲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来解释平台如何实现监测个体运动强度:“有个跑友在参加马拉松运动的时候接到了家人的电话,电话说什么呢?家人提示他,他跑得太快了,心率太快,不利于健康,原来家人可以通过这个跑友佩戴的运动手环,实时监测他的健康,并给他建议”。未来,西部地区健身平台也可以实现这样的私人定制化的监测。

在平台建设上,西安体育学院将和陕西中医药大学合作,专业的教练和医师入驻平台,为公众提供科学的健身指导和合理的运动建议。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运动?

苟波教授建议“动则有益”,运动的人在健康保养和疾病预防方面肯定会有更积极的作用,运动科学的情况下效率会更高,运动的安全性也更能得到保障。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体育锻炼和久坐行为指南》重点为了减少久坐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改善身体状况。并提出每周至少进行150至30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75至150分钟的剧烈运动,并着重进行力量训练。苟波教授介绍,目前基本上80%的人群都达不到这个标准,绝大部分人都属于运动不足人群。

在运动建议上,苟波教授建议,可以先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运动,利于长期坚持,在这个基础上,最好做一个健康体检,给自己的身体做一个评估,了解自己有没有运动健康方面的问题。其次,在运动入门的时候,可以向社会体育指导员或者运动康复师等人员寻求指导,科学规划自己的运动方式和频率。

杨院长还补充,建议在开展运动的时候,可以加入一个运动团体,有利于更好的养成运动的习惯和运动自觉性。

十四运开幕在即,全民全运,共享健康,城事智库也将持续关注西部地区健身平台的建设情况,也期待,未来我们可以从中获益。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健身自由 城事会客厅

上一篇:青年Talk丨从事密室/剧本杀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