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宅兹中国——酒器何尊呈盛世 柳林凤香数千年

来源:凤酒产业研究院 时间:2023-06-08 11:30:46 编辑:周云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5.png


  陕西 | 凤香 | 文化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6.png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值国际博物馆日,凤酒产业研究院结合陕西悠久文化和本地馆藏,述说文物和酒的故事,一起分享酒在历史长河美好生活中的持续。今天推发博物馆日专辑三篇之一《宅兹中国——酒器何尊呈盛世 柳林凤香数千年》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7.png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出自中国古代第一部叙事完备的编年体史书《左传》。

  在世界文明和华夏文明早期进程中,祭祀与攻伐是最重要的两件事,这决定着每个城邦、国家的传承和存续。祭祀有着更宽泛的社会功能和特定意义,因多举行在从容时,所以祭祀牺牲器物以及程序都更为虔诚,也能真实记录所在的时代。

  作为当时祭祀中最重要的组成,酒器留存和酒品传承更具探寻意味。

  越过万千青铜酒器文物,细致观察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珍藏展品何尊,或能穿越回三千多年前,在那里看到曾经,感觉当时,理解未来。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2.png


  就华夏文明向早追溯,人们酿酒饮酒的历史可以考证到9000多年前。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3.png


  ▲龙山文化的红陶鬶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考古研究表明,在河南贾湖遗址和浙江上山文化桥头遗址中发现的小口鼓腹陶罐里残留物经化学分析,发现了大量微植物(淀粉粒和植硅体)和与酿酒相关的真菌(霉菌和酵母)遗存,证实曾盛放过发酵酒。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4.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时取样的小口鼓腹陶罐和残片等

  在二里头遗址陶器残留物的分析中,发现大口尊类陶器是用来半固态发酵酿酒的,鬶(guī)和盉 (hé)用于温酒与备酒,爵则用来饮酒。

  二里头遗址其所处年代约为距今3800至3500年间,相当于古代文献中的夏、商王朝时期。有考古证据显示,二里头文化时期祭祀活动已经有酒器和酒,一些墓葬出现青铜材质的爵、斝、盉和觚等酒类礼器。

  对于商代后期,罗振玉曾在《殷墟文字类编》中写道:“殷墟所载之酒字为祭品,考古者酒熟而荐袒庙,然后天子与群臣饮之于朝。”

  可见,在祭祀之礼中,酒和酒器的尊贵位置,以及来往的一脉相承。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3.png


  当阳光照亮公元前十一世纪的西周,“成康之际,天下安宁,刑措四十余年不用”的安居乐业中,青铜器为主的祭祀之礼也进入高光时代。

  在如今存世的诸多西周青铜器中,存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的何尊,是最为特殊的一尊。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5.png


  ▲现存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的何尊

  何尊通体高度不到40厘米,可当相遇时,随着目光渐渐缩短,略带幽暗的绿色光芒里,总感觉有一种时光的重量。何尊造型端庄,于金属质地厚重中,带有精致的灵动和俊秀,即便经越千年,那份与生俱来的曼妙妖冶依然。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6.png


  ▲何尊线条图、局部和铭文

  何尊形态属圆口方体,外侧四道雕扉棱脊装饰,棱上角端造型繁复精致。通体布满秀美阴纹,或是叶纹,或是蚕纹和饕餮纹,美轮美奂。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7.png


  ▲何尊铭文拓片“宅兹中国”局部

  何尊内底有12行铭文共122字,其中“宅兹中国,自之乂民”是历史上首次出现“中国”一词。因此何尊被定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

  值得一提的是,何尊也是西周时期最早出现明确纪年内容的青铜器,在历史研究中意义重大。

  何尊是西周时一位名叫何的贵族,为祭祀用而铸造的尊。在祭祀礼中,何尊一类“为器虽小,而在礼实大”,因为它们是承酒的重器。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4.png


  从远古实物和历史记载中,可以看出祭祀和酒的相辅相成,也是“藏礼于器”“酒以成礼”之说的根本。出土于宝鸡的何尊,以及当地众多保存至今的青铜器礼器酒器,显现当地酿酒技艺之久,尤其古地雍城(西周时称雍邑)所在的凤翔柳林,更是被历代酿酒所推崇。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8.png


  ▲何尊纪念邮票

  在周秦时期,凤翔柳林当地酿的酒被称为“秦酓”,是祭祀和大礼的酒。西周青铜器周公东征方鼎的铭文里,就有“酓秦酓”表述。参照当时的酿造技术和地域所在,类推判断,相同时期的何尊盛放之酒,应属柳林酿酒秦酓,毕竟当时酿酒属于王朝政权专工从事。

  有史实记载,秦王嬴政加冕大礼就在雍城,仪式用酒也必定是技术自古相传的凤翔当地所酿之酒。当地酿酒传承至今,一路从历史深处走来,稠酒、清酒、秦酓、秦饮、秦酒、秦州春酒、凤翔烧酒、西凤酒、柳林酒,传承的古老技术和兼容并蓄,也是悠久文化连绵继承和融合发展。

  

微信截图_20230608112239.png


  ▲何尊局部

  何尊,寂静地在那里,但无声里,自己用斑驳记录斗转星移。凤香白酒,携一路凌冽之风渊源流淌数千年,用回甘记忆时光,使醺畅取悦岁月。

  青铜何尊用岿然留住曾经的辉煌,柳林酿酒则以悠扬传承过往和所有。

  部分用图源自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等,一并致谢

相关热词搜索: 柳林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