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历史选择&地理酝酿 | 凤香悠远源自凤翔柳林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7-04 16:26:39 编辑:周云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png

陕西 | 凤香 | 行业

  

2.png


  凤翔柳林在中国历史上是有独特地位的,三千年风云际会都不曾遗忘这里。但从国度记忆中一路走来的柳林,也因为酒香等历史沉淀,至今香溢。

  

3.png

  雍城自春秋至战国中期秦国的都城,自秦德公元年(前677年)至秦献公二年(前383年)定都此地,建都长达294年,有19位秦国国君在这里执政,为秦国定都时间最久的城市。

  所谓雍城遗址位于陕西省凤翔县城的南部。1975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对秦雍城遗址进行了历时十年的考古发掘,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果。

  2012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秦早期国都秦雍城遗址考古重大成果证明秦国早期是以河流为城的“城堑河濒”,是“水上秦都”,秦以水御敌200年后首筑城墙。

  

4.png

▲广袤凤翔大地,在中国历史追溯中常被提起


  历史上的雍城,就是现在凤翔大部,其中包括如今下辖的柳林镇。

  史料记载和现代考古发现,位于雍城西北郊外的雍山上有血池遗址,作为当时国家大型“祭天台”,其对于中国古代从封国(分封制)到帝国(世袭制)这一重要历史过程中,研究祭祀制度、政治制度、礼制文化等,彰显出重要的考古意义和学术价值。

  在记载和发现中,祭祀礼制里都出现当地酿酒的痕迹。作为祭礼主角之一,凤香酿酒在数千年前就已经成为想象既存在。

  

5.png

  ▲丰富的出土文物记载了凤香柳林一代的曾经繁荣和重要


  因为三千年以降文化延续前行,当地酿酒技艺从无间断,如此历史沉淀和技艺传承,让凤翔柳林成为必然的中国凤香白酒核心产区。

  

6.png

  在历史记忆传承中,凤翔柳林素有酒乡之美称,这和其地理优势息息相关。

  柳林镇地处八百里秦川之西,凤翔西北平原地带,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北部地形多为浅山丘陵沟壑地带,中部、东南部地势平坦。境内最高点位于尧典村,海拔1654米。最低点位于亭子头村,海拔774米。

  

7.png

▲高度发达的社会文明推进酿造等诸多技艺以及游戏的发展蓬勃


  亭子头村有关柳林酒的记忆更是深刻。唐高宗仪凤三年(678),时任吏部侍郎的裴行俭护送波斯王子回国继位,正是途经此地时突然发现路旁的蜂蝶摇摇晃晃,因为醉于酒香纷纷坠地。裴侍郎写诗:“送客亭子头,蜂醉蝶不舞。三阳开国泰,美哉柳林酒”。

  柳林在现代之前历代设驿站,是西出千陇必经之地,南往云贵川的通衢之地,口碑相传影响江河南北,影响至今。

  柳林镇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多年平均气温11.5℃。年平均降水量606.5毫米。降雨集中在每年7—9月,8月最多。适合高粱等农作物种植。境内水系发达,为酿酒提供便利。至今柳林酿制凤香型白酒用本地高粱,缘由在此。

8.png

  ▲凤翔柳林自古是通衢之地,让数千年来柳林酿酒影响南北东西深远


  且柳林镇境内河流众多,有北什河、十字河、洛城河等。其中,洛城河的水源自秦岭深处的雪水,富含矿物质。这为酿酒中需要的酿造用水、降度用水、洗涤用水提供极大便利。也让凤香型白酒的酿造更具地域特色。

  地理粮水优势汇集中,让柳林酿酒经久不衰、延绵百世,物宝天华也决定着柳林镇的中国凤香白酒核心产区身位。

  唯是壶中物,忧来且自斟。天地悠悠,岁月当歌,源自中国凤香白酒核心产区的精酿点滴,却折射进千百年里的斗转星移和那一份质朴的从未改变。

  

图片


  撰文:唐代

  编辑:华商智慧政企帮

      稿源:凤酒产业研究院

相关热词搜索: 柳林 凤翔 白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