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地市、开发区、区县传播力数据报告

等级 2018-08-06 09:18:49
[摘要]2018上半年陕西传播力榜发布。
微信图片_20180803102626.png

2018年上半年,陕西都发生了哪些让人难忘的大事?

回顾这半年,1月西安大雪袭城,2月西安年引爆春节朋友圈,其后人才落户广受关注,进而房价高涨一房难求融创长安壹号爆出摇号门, 而小升初“摇号+面谈”的全新录取方式很快又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此外,米脂县恶性伤人事件、宝鸡高铁门事件……这些事桩桩件件都是关注的焦点。

2.png

对于服务型政府而言,网络传播力对其软实力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在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各级政府也的确在向网络传播发力。

3.png


4.png

提到一座省的变化,数字是最具有说服力的,巷议数据通过长期以来对于陕西省各地市、开发区、区县的传播动态化监测,用大数据统计分析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地市、开发区、区县传播力排行,回顾各级政府单位在上半年的成绩以及不足。

1、地市传播力排行榜

5.png

该时间段内陕西省各大地市传播力最强的事件有:

▶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最受关注的舆情事件:榆林米脂县恶性砍学生事件,4月28日全网共抓取到2.6万条相关信息。

▶ 2018年上半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无疑是2018年初刷爆西安人朋友圈的两场大雪;事件由一开始的赞美古都的盛世雪景最后变成雪后交通受阻吐槽不断,一时话题性十足。

▶5月8日,1374架无人机在西安城墙南门段上演光影盛宴,震撼古城!关于这场无人机秀的成功与失败,事后虽然褒贬不一,但在互联网上还是掀起一阵热议风潮。

▶5月24日晚,一份疑似陕西省西安市“南长安街壹号”房产项目部分摇号购房者信息登记表开始在网上传播。5月31日,官方回应西安一楼盘摇号前被内定:确有公职人员牵涉其中;“西安楼盘摇号内定”事件,6月2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公布了事件处理结果。被免职,5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人受到记大过处分,14人受到记过处分,其中有6人同时被调整管理岗。该舆情事件引起的恶劣影响示范广泛,一时间引起了网友们的口诛笔伐。

▶从去年开始,西安推行人才、户籍、创新创业三大新政,加入到激烈的“抢人大战”中,此举目的是吸引聚集更多人才来西安发展创业,一时间,西安市人才、户口新政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西安民办“小升初”摇号+面试,四成靠运气六成靠实力,和摇号的运气相比,面谈环节考验的是学生的实力,关于全民教育的话题传播力十足。

▶2018年1月8日,杨宝德女友以网名“追寻杨宝德”发表《名校博士不堪导师奴役自杀身亡,导师冷漠无情不闻不问》一文,引起舆论关注。

▶4月19日,宝鸡市4岁男童进店带起的塑料门帘碰到孕妇,离店时遭其绊倒受伤,该事件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

▶宝鸡南站发生一起“堵高铁车门”事件,事发列车从兰州开往上海,在停靠宝鸡南站时,一女子突然拦在车厢门口,想阻拦列车发车。该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和声讨。

▶延安市2018年上半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1月18日《富彦斌延安创新小镇&基金小镇》,该项目位于革命圣地陕西省延安市延安新区,是以延安市政府为主导、898创新空间为运营主体的的集众创空间、基金小镇、交易中心、清算中心、产业扶贫为一体的创新型经济。

2、开发区传播力排行榜

6.png


7.png

该时间段内开发区传播力较强的代表事件有:

▶2018上半年曲江新区全网传播度最大的话题是春节期间开展的“西安年·最中国”新春系列活动,曲江新区的城墙花灯、大唐不夜城庙会、唐天坛祈福、大唐芙蓉园无人机灯光秀等活动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中央媒体多次聚焦和传播。同时,无人面馆亮相曲江创客大街,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在西安曲江成功举办全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都促进了曲江新区的传播力。

▶2018上半年浐灞生态区全网传播度最大的话题是,“西安年最中国”浐灞迎春系列活动西安首个河景灯光秀全网共抓取信息638条;1月西安大雪,浐灞生态区以雪为令启动应急措施,;腾讯双创小镇(西安)项目落户浐灞生态区,该类事件对浐灞新区传播力的提高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8上半年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网传播度最大的话题是元宵节晚高新区的无人机灯光秀表演,引发网友热议。

▶阿里巴巴丝路总部揭牌,1月16日上午,阿里巴巴丝路总部揭牌暨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第二批合作项目签约在高新区举行;高新区与比亚迪签订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协议,该事件促极大促进了高新区传播力。

3、地市区县传播力排行榜TOP10

8.png

该时间段内地市区县传播力最强的事件有:

▶在2018上半年伊始,国网陕西电力官方微博所创建发布的一系列微博超级话题被国网蒲城县供电公司官微大量转发评论,持续推动该地区微博数据传播力在前半年整个区间内接连走高。

▶上半年舆情指数最高的事件是“米脂4·27故意杀人案”。被告人赵泽伟(1990年1月20日生,米脂县城郊镇赵家山村人)因工作、生活不顺而心生怨恨,自认为系在米脂县第三中学就读初中时受同学嘲笑致其心理受挫所致,遂对初中同学产生报复泄愤恶念,用匕首,迎面冲入学生人流中,自西向东对途经的学生进行疯狂捅刺。

▶3月31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微博微博“雁塔区月幸路附近12岁女孩走失”一事被转发评论224次。“西安博物院藏唐玉龙首表情”微博被网友转发热议。

▶西安市长安区上半年舆情指数最高的事件是“南长安街壹号楼盘摇号内定”。5月24日晚,一份疑似陕西省西安市“南长安街壹号”房产项目部分摇号购房者信息登记表开始在网上传播。舆情指数较高的另一事件是“长安区限养办虐杀狗狗”,该事件主要在新浪微博上传播,5月数据量达2400余条。

▶在2018上半年各大开发区的舆情事件中,曲江一家五口被害案开庭被告人被判死刑传播度最高,该事件一度 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西咸新区上半年最受关注的舆情事件无疑于陕西省通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给予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时任沣东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警告处分。该事件在上半年的舆情传播里广受关注。

▶浐灞生态关于“房子”的负面屡屡爆出:纳帕溪谷楼盘、桂园西宛楼盘烂尾,浐灞御锦城一单元楼门口地面塌陷,草北社区安置房10年遥遥无期,天朗蔚蓝东庭因为钉子户停工被投诉,自然界小区同一楼盘使用不同品牌电梯,浐灞半岛A4区乱搭乱建车库下挖几十厘米,御锦城地基下沉, 普华浅水湾小区800多户居民被“停气”,该类事情一度在微博上引起网友探讨。

4、2018上半年陕西省各级政府传播特征

(1)来源平台分析

9.png

在网络传播力信息来源中,微博占比高达68%,其次是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微博是把双刃剑,善用微博,提高微博用户自身体验性话题,将极大提高政府的网络传播力。

同时政府部门对于微信、头条的应用能力有待加强。

(2)舆情内容分析

10.png

▶2018年上半年,榆林市米脂县恶性伤人事件成为全网舆情传播最广的事件,西安市大雪过后交通受阻,全网声讨一片,宝鸡市高铁门事件等都让公共安全类舆情成为2018上半年传播最为广泛类舆情。

▶在房市越控越热的情况下,涉房类舆情传播也表现出速度快、密度大的特点。大到震惊全省的“南长安街壹号楼盘摇号内定”事件,小到普华浅水湾小区800多户居民被“停气”事件,从传播量级上看,涉房类舆情的关注度在不断的提高。

▶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的教育情况发生了诸多变化,尤其是西安市。从教育问政到小升初摇号,再到摇号+面试,无一不牵挂着数千万家长们的心,也使得教育类舆情在上半年传播突出。

编辑:巷议君

相关热词搜索: 2018 上半年 陕西省 地市

上一篇:7月陕西省5A级景区口碑榜|太白山是怎么落到金丝峡后面的 下一篇:独家|中国30强动物园口碑榜发布 秦岭野生动物园排12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